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蒼之劍太子—蒼青之劍展芒於暮夜》— 扭轉常識卻依然未解

魚子壽司 | 2021-09-11 15:00:53 | 巴幣 156 | 人氣 572

(注:每個作品得來不易,希望各位可以先看完作品再食用感想)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故事概括

故事背景是經典的末日科幻,不應存在於地球的「歪獸」突然出現,僅以殺戮為目的獵殺人類,只有少數能操使「捻流」的人才能與其抗衡。在缺乏應對手段和敵人的強大下,歪獸成為人類最大的威脅,甚至逼使原本勢不兩立的國家攜手合作,花費六十年的犧牲和抵抗,卻僅與歪獸打成平手,陷入持續被歪獸騷擾的膠著狀態。不過人類與歪獸之間也沒有重大的衝突,相比以前,現在是平靜的時代。當然,這不過是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

而故事描述就是那暴風雨來臨的前夕,男主角「洛斯特」是出身於帝國的學生,也是對歪獸小隊其中一名成員,他與小隊成員完成定期的歪獸掃蕩任務,打算回報總部時,發現無線電失效,於是他一人回程打算向總部報告,回來時卻看到同伴慘死的屍首。在飽受質疑和自責下,他與妹妹轉到位於自治都市的學校,成為當地的捻擊學院的學生,展開新的生活。

在這裡,洛斯特遇到身為轉學生的女主角「蕾婭」,他與蕾婭的羈絆加深之餘,他們亦察覺到歪獸的異常 — 他們認為歪獸之所以能和人類打成平手,是因為背後有智慧體操縱。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他們依然靠著個人魅力和友情打動班上的同學一同調查理論的真偽,最後發現歪獸背後確實存在有智能的怪物,並會在不久後發動總攻擊。

發動總攻擊當日,雖然都市一度陷入危機,而鄰國同時受襲無法派出人手保護都市,求助無援,不過靠著主角群的努力和活躍,戰役最終以「司令體」被擊殺,來襲的歪獸群被全數殲滅作結。

戰役過後,雖然歪獸的黑幕顯然未揭開,危機尚未解除,不過男主角因這場戰役而聲名鵲起,不久後他在抵抗歪獸一列中佔有重要位置;另外,男女主角的羈絆加深,女主角認定對方是可以攜手面對未知,一同出生入死的同伴,只要能在他的身邊,任何逆境都可以直視面對 — 然後,故事(或第一卷)就結束了。

感想

故事是經典的末日科幻開局,不過走的不是讓人奔波勞碌、每天都要面對死亡、偶爾弄一下黑色幽默和所謂人性黑暗面的「末日」路線,而是較為輕鬆,主角們的閒情逸緻時間滿多的王道路線。Boymeet girl、戰鬥加上學園,是以「末日科幻」來包裝,用即將來臨的危機作引子,寫男女主角慢慢培養的羈絆與同學的友情,然後一起打倒大BOSS那種傳統奇幻王道故事,是嘗試用容易理解的劇情,和滿滿的套路,讓人熱血沸騰,或賺人熱淚的作品。

(先說一下,我沒有抗拒套路,套路還是可以寫得很好的)

容易理解和套路,代表的通常都是不合理,但這個故事的邏輯卻沒什麼毛病:看似有點問題的是人類六十年間都未能證實敵人具有智能,而且司令體最後有點廢,智能真的說不上有多高 — 之前的部署明顯,最後手下還拖不到同學們前來救援……不過有黑幕就還可以,這樣就有很多理由解釋,雖然沒有寫出來故事(或第一卷)就完結了(X;比較突兀的是在下水道發現歪獸後就直接跳到總攻擊,不過這是轉折問題,不是劇情問題,所以還好;真的算是問題,就是男主角最後說到快要死了,但他在大戰後竟然只是昏倒幾小時就醒來,然後他還要繼續戰鬥,因為很多比他傷得更重的人也奮不顧身地投入戰場 —比快死的人傷得更重然後還可以戰鬥究竟是什麼傷勢,也太誇張了,這根本尚有餘力吧XDDDD

(這樣的話蘭伊莎好像沒什麼理由不直接參與戰鬥,嬌生慣養(誤)

不過整體沒什麼問題,一個王道故事,劇情上竟然算是說得通,還好XD

如果說熱血的話,在最後的確有一點感覺,先是男主角與司令體死鬥時的覺悟:「變強不是因為對別人的恨意,而是對自己弱小的不甘;戰鬥也不是為了復仇,而是為了保護珍重之人」—不是為了復仇的憤怒,而是為了不再後悔、為了保護現在所珍視的、僅有的所有而站在強敵面前,代表永不退讓的勇氣,雖然套路但還是滿熱血;然後就是山窮水盡後費恩和詠的及時救援:自己不是孤軍作戰,而是有可靠的同伴 — 同樣套路,但百試百靈。

有些人設亦表達得滿好,蕾婭的觀察入微、詠的面冷心熱、男主角的掙扎和醒覺,甚至便當同伴都可以用三言兩語交代形象和部份個性、特點(像是沒有半邊頭顱的百合愛蓮姊姊,哭啊);對敵人的描述也讓人容易想像其外表和能力,容易理解;而戰鬥與武器的描述不多,但也清楚明瞭,沒什麼毛病。
 
    所以,這是劇情、各種設定中規中矩、挑不出什麼毛病,可以讓人輕鬆觀看的作品,然而算不上佳作,因為作品沒什麼令人深刻、突出之處。

事實上作品有兩處曾經令我認為可能滿有趣的地方,一是歪獸的設定,「紮根於腦海的常識,會將被認為「不可能」的選項排除」這句滿帥滿中二的說話是對歪獸的概括,在這裡說的常識是「一般人對歪獸的形象 — 人類的天敵,把至今為止的世界規則完全扭轉,與極為兇狠的野獸同義」。然後,基於這些「常識」,歪獸會把被認為「不可能」的選項排除 — 歪獸就是這種意想不到的怪物,是難以打倒的敵人。

就是因為歪獸這種強大,才讓善於適應改變的人類種族至今只能勉強與歪獸打個平手 — 然而不是,歪獸的「出其不意」,是在於牠們在這六十年間都是由有智慧的「司令體」所指揮,並在這長時間的戰役中,都未能被人類確實地肯定,這才是「顛覆人類對歪獸的認識」。

當然,這樣一說好像很厲害,但看完作品後卻對歪獸的實力打了一個折扣:原來歪獸有智能也不過與人類打個平手,最後那一戰更是有點來亂,看似是打了一場很艱難的戰役,但實則上卻是歪獸的大敗。所謂最強的敵人,也不過如此。

故事的最後有一個明顯的「伏筆」:歪獸是人造的,或許是機械,歪獸的出現似乎是有人有意為之。這樣的話,只要有目的,只要是人為,很多事情都可以被說通。而歪獸的「歪」也可以不僅僅於此,代表牠們真的可以像故事所說,把至今為止的世界規則完全扭轉,而是會以違背常識的方向進化,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獵殺人類,是人類絞盡腦汁依然跟不上其能力的「天敵」。

然而,這是作品最好的伏筆,也是最大的問題。作品沒有把這伏筆延伸下去,戰役完結後故事也完結了。結果引起不少想像的伏筆是有,最後也有刻意再次提及「紮根於腦海的常識,會將被認為「不可能」的選項排除」,但沒有更多延伸,說多了也不過是讀者的想像;因怪物設定而起的劇情看起來有點意思,最後卻只是一個普通的王道劇情,還把對手的實力打個折扣,遺憾。
 
第二個地方是最終之戰,也就是男主角與司令體的死鬥。司令體現身之前,一切都是謎團:牠/他/它究竟是什麼,究竟有多麼強大,前面明顯的蹤跡是否伏筆,牠究竟會和主角群擦出什麼火花 — 結果卻令人頗為失望:留下蹤跡只是失策,牠只不過是一隻有著中世紀黑色騎士外表,有點智能的歪獸,實力也只能讓男主角處於下風,後者還有一戰之力,而計謀不差劣,但算不上高明;最後,看似是打了一場很艱難的戰役,但實則上卻是歪獸的大敗 — 這個「強敵」看起來不怎麼強,對付時也不太棘手,普通,名過於實。

這令到最終之戰只是有點熱血,而不是令人熱血沸騰 — 敵人沒什麼難以對付的地方,主角群也沒有付出什麼代價(主要是因為敵人真的不是很強,邏輯上沒問題),雖然有伏筆,但有如之前所說,伏筆沒有延伸。不太強大也不太棘手,背景也只有很片面、很模糊的描述……沒有相當的敵人襯托,也沒有特別的背景支持,主角的覺悟和戰鬥雖不廉價卻顯得普通。
 
至於怪物、人設、武器和戰鬥,怪物是巨大化,配上一部份武裝的野獸,招式也是根據該野獸的原型而衍生,不算特別;人設,寫得最好的是男主角,但他的人設為什麼不能變得令人印象深刻,就之前所說的地方,不再多說。其他人設,因為事件不多,也沒有太大的難度和驚喜,未能突顯個性,如蘭伊莎在前面負傷後就鮮少戲份,多數擔任吹捧男女主角的角色;

多數同學們連主角妹妹只在後期擔任沒什麼戲份的後勤,後期的絕大部份戲份被男女主角和後來及時救援的費恩和詠吞得一乾二淨,下水道劇情也只讓貌似有後宮主角格的角色、雙胞胎和男裝麗人稍稍露面。至於女主角,與男主角戲份旗鼓相當的角色,大多時間卻在擔任男主角的聆聽者,與男主角一起建立「歪獸具有智慧」的推論,對她本身的個性卻描述不多,除了觀察入微,就只是與男主角一樣,是一個經常勉強自己的人,性格單一並不強烈。雖然最後心底有和男主角攜手面對未知,一同出生入死的願景,但也就普通的戰友(我相信一般來說出生入死過後,看到男主角那麼可靠,都會有這樣的想像),一般的套路,目前是沒什麼特別的角色。

(反而描述不多的詠比較好(誒,悶騷什麼的最棒了)

武器和戰鬥,描述不多,沒什麼問題但同時沒什麼特別,看起來也不是故事的重點,就不再多說。
 
個人認為,雖然要我在很多「毛病」、但有突出之處,甚至震撼人心的作品,與中規中矩、挑不出什麼毛病,但不算特別的作品之間挑一個較好的來分個高下,我會毫不猶豫選擇前者。但後者已經是一個分水嶺,相信作者只要找到那一份「特別」(我在說什麼),就能寫出不錯的作品。所以,期待作者之後的發展><

(或者寫第二卷開伏筆為自己平反)

作者回應

二卷和三卷都在我的電腦w(最近很懶在停擺)、其實隊友戲份較少和災害威脅性好像不高的問題我也有想過、但前者是字數問題(我有計劃在之後搞一卷和主角分開行動專門描寫這些隊友的)、後者為了讓第一卷有個較完整的結局也很難搞太大場面(同樣是字數問題、還有考慮到自己筆力、以段落式完結優先)。不過比賽看的畢竟只有第一卷所以也的確是問題點吧……比賽截止餘下二十天我自己先翻看一次看能不能加強看點吧(不行的話落選再修w)


後記

這裡是犧牲手機遊戲卻依然持續拖稿最近打算重回手遊消磨時間的魚子壽司(X,這次是為了第一卷看起來比較像完整故事而壓抑、犧牲不少想法的作品,為了比賽好像是沒辦法的事……或者說,如果克服到字數限制的問題,會不會是全新的光景呢 — 我怎可能知道XD

究竟第二卷能不能把伏筆寫好寫滿呢,我滿期待。
 
最後是不免俗的宣傳時間,評文活動還在進行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閱畢評文規則後私訊我或在評文規則下方留言。

當然還有徵文活動(這個重要多了)
 
就這樣~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VIA
感謝魚子的感想w
其實因為<蒼劍>是長篇的作品(預定),第二卷也仍未是開始解伏筆的章節,真要接觸故事根源大概在我正在執筆中的第三卷末段(
在港台因為出版壓力關係,輕小說實在無法出長篇,所以我這本的概念是以「長篇的日輕」來寫。每本階段性完結,伏筆就真的……要到故事後期才會水落石出w
雖然在台灣的輕小說比賽搞這套我承認自己在作死,但反正得獎超渺茫,出書更渺茫,在此之上也不會發大財,那就隨心寫自己想寫的好了(

然後魚子提到作為作品的「特別」,自己的獨創性這點一直是我的弱項呢……有時就算想得出些「看似很有看頭」的東西,但總是覺得那不太像自己想寫的東西。

嗯,先把目標定為爛大街作者好了(
2021-09-11 15:37:55
魚子壽司
希望你爛得出色(X
2021-09-11 17:19:34
左木
咱看到書名還以為是玄幻(O?)
結果按進來是科幻(O)
XD
2021-09-11 15:44:45
魚子壽司
其實真的算是奇幻啦
這獲得作者認證(X
2021-09-11 17:20:07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很多好看的王道作品,都用了許多氣氛、氣勢等手法來加強張力,藉此來製造故事的有趣感
氣氛的製造方法也很多種,好比從末日題材中,加入一些絕望感,或是加入一些緊張感。
在小隊出任務的時候,只要讓一個配角來一句「那個受災都市是我的故鄉,我爸媽還在那裡…」,光是這句話,就足以讓讀者腦海想像不少劇情發展,也製造出不少緊張感
只要懂得製造氣氛,就算寫一個男主角吃魚子壽司的故事也能寫的有血有淚XD


2021-09-11 16:18:14
魚子壽司
出色地營造氣氛感覺比奇想更難XD
魚子壽司不好吃 請不要吃謝謝(X
2021-09-11 17:22: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