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小說心得]YAKITORI:輕如鴻毛的軌道登陸

幻色般若 | 2021-08-27 18:01:09 | 巴幣 12 | 人氣 640

YAKITORI:輕如鴻毛的軌道登陸


簡介
全地球的人類不分國籍,通通淪為名叫「商聯」的異星球居民的次等階級。在如此一個未來世界中,為求脫離封閉的日本社會,伊保津明在募兵官的廚師勸誘之下加入了商聯的行星軌道步兵——通稱「YAKITORI」。被分配進這支由與美國人、北歐人、英國人、中國人等其他四人所組成的實驗部隊K-321,明所面臨的是施行作戰時平均死亡率高達70%的殘酷現實。由網路小說鬼才為您呈現,新戰爭SF系列開幕!

我是心得
起初會撿起這本書是因為作者是《幼女戰記》的,但是因為那部作品我實在不想看,不過看到這本新書開賣時候就有密切關注。

背景是在一個叫商聯的外星人,來統治地球人,反正地球人淪落為次等人民,而YAKITORI就是消耗品的敢死隊,死亡率高、替換率高,對於登陸行星作戰來說是很好的用過即丟的商品。
故事前半段幾乎在鋪陳整個背景設定,有點難懂不過透過主角的角度去看就挺清楚的。在敘述背景設定一點也不馬虎,只是對我來說部份用語沒有主角的解釋,我真的是一頭霧水XD

本來主角在日本的收容所,來到YAKITORI中的試驗組。主角的性格挺惡劣的,更白話一點就是反社會人格,十分臭嘴,對任何事情抱持多疑的態度,也不相信任何人,總之是一個戒備心極強的角色。
而主角的背景故事還沒有完整透漏,第一集來說作為伏筆挺吸引人的。

加入YAKITORI,遇到其他隊友。想當然爾,其他人也不會好到哪裡去,主角前期怨懟自己的隊友,發現自己丟到一堆垃圾蠢貨中,真的要他的命。
偏偏YAKITORI是個危險的行業,沒有一定的團隊合作一定全滅,不過來自地球多國的問題兒童聚集成的小隊,在彼此磨合的橋段過程挺有趣的,看著主角瘋狂爆氣,看著其他隊友具有特色的耍腦起爭議,我看著看著也笑出來= =

主角一行人加入YAKITORI也面臨一堆斯巴達式的訓練。
一開始船艙的精神壓力,瘋狂吃的狗屎一樣的餐點,被迫聽莫札特的音樂(這點對我來說好像是享受?),以及噁心難聞的空氣──以煉獄來說也不為過。
經過一輪的波折還沒平復,下一輪的合格測驗真的是嚴重打擊全隊。

瘋狂失敗10多次,畢竟這個小隊本來就是問題兒童們聚集起來,主角的極端不合作思考連帶拖垮團隊,其他隊友部份自我中心很強,也是加劇團隊合作度的下降,造成測驗屢次失敗。
作者這方面沒有讓我失望,沒有我意料中的『努力就會通過』也沒有老套的『覺醒開外掛』。隨著每次的失敗,其他隊友包含主角開始放下彼此的敵意,開始著手團隊合作,儘管還是以失敗告終,但是初步的團隊早已形成,這部份看的很過癮,起承轉合寫得很好。

團隊合作的結果,隊員們總算以奇妙的思考途徑突破了試驗。
但是對於彼此的敵意雖然有減低,不過不代表問題兒童們會繼續好相處下去,作者描寫這群人的關係慢慢推進,不會過於理想化的『大家通通是好朋友』,而是挺貼近真實生活的,畢竟在現實生活隨便相信一個人是很危險的XD

首次作戰(?)也是,眾人們十分焦急慌張。
因為誰也不想死在第一次作戰,尤其是主角,迫切想證明自己在隊伍上是與眾不同的『正常人』,是因為工作要求才乖乖團隊合作,本質上的心態仍然沒有變。
首次作戰依舊靠著協調性,儘管面對的狀況是存活率超低的狀況,『不想死』的念頭人人都抱持著決心。
雖然最後還是嘴歸嘴的狀態下進行協調= =...

故事的最後,其實也表明了YAKITORI這個消耗品是因為『當事者的協調性不足』才造成死亡率特高的逛況,甚至不配認為是士兵。
整本書來說,主角真的很會抱怨很會嘴很會罵,但是呈現給我的樣子算是──社會常態。
遇到不喜歡的雷隊友或是遇到垃圾蠢貨,共事起來肯定滿滿的不爽,但不湊巧的是現在處於一個團隊的狀態,得把這些負面心情拋之腦後,將共同任務完成,嘴巴上還是會瘋狂抱怨啦...

這本書在團隊互動上真的很有趣。
沒意外會買第二集,悲劇的是目前根本第三集都生不出來(日本也沒消息),看來是棄坑了欸,哭啊= =
對於這種反社會性格的主角,我挺愛的,作者塑造的不會太瞎,不會讓人覺得智障,而是吸引我想繼續看下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