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學小說心得]少女

幻色般若 | 2021-08-27 14:33:45 | 巴幣 0 | 人氣 303

少女


簡介
由紀和敦子從小就是最要好的朋友,曾經偷偷交換著無數的小秘密,只是,如今那些都已經過去了。長大以後的秘密,總是比小時候複雜得多,而當秘密越難開口、越積越多,曾經的死黨也會越來越陌生,就像由紀和敦子。

高二放暑假前夕,兩人從轉學生紫織口中聽見一件很震撼的事──原來,紫織曾經目擊好友自殺!她那感傷中又摻著興奮的口吻彷彿在炫耀「我和妳們不一樣」,令由紀和敦子好羨慕。她們也好想看看,一個人呼吸驟止的那瞬間是什麼表情?更重要的是,看過了之後,自己會不會也變得「不一樣」?不約而同地,兩人決定了暑假計畫:她們要看自己周遭的人演出最完美的死亡!

兩名少女瞞著彼此,悄悄開始了與死神的較勁,卻沒料到竟因此引發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計畫也逐漸失控……

湊佳苗一人分飾多角,深刻道出少女們內心明亮又陰翳、純潔又複雜、熱情又冷酷的多重面相,以及對自我的疑惑、對友情的期待,與脆弱怕受傷的微妙心理。書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帶著伏筆,故事背後隱藏著另一段故事,情節環環相扣之餘,結局更將令人大吃一驚!

我是心得
本來心得文會放在別的網站,只是那個網站目前尚不穩定,就先在小屋放著。
繼湊佳苗老師的《告白》之後,真的被老師的構想的劇情給震懾到,對於當時國中生的我是個極大的衝擊,也陸陸續續關注老師其他的作品。

這次挑了《少女》,另外還有兩三本老師的作品買來都還沒看,有機會的話再打成心得吧。

老師把高中生獨有的思想十分貼切的描寫,一言蔽之就是:想與眾不同。
典型來說是中二病也不為過。為了凸顯與他人的不同,互相競爭比較的心態,加上青春期內心與思想的大雜燴,在老師的筆下一覽無遺。

採用第一人稱,從兩位女主視角上的切換。老師拿手的心理描寫真的不簡單,從兩位主角內心描寫與人物間的關係,像是大樹開枝散葉一樣環環相扣,劇情路線一條一條的延伸。
但是整體劇情看起來『太巧合』過頭,讓我聯想到八點檔般的狗血劇情,因為每個事件串聯起來,對我來說合理過頭,進而猜測後面的劇情就會發現『意料之中』呢。

而一個女配角,算是故事中徹頭徹尾的導火線也不為過。出場次數在前半段多一點,加上結尾出現幾頁而已。可是對我來說,他的重要性很高,因為紫織目擊過好友自殺,她朝兩位女主這麼說了,造成整件事情開始催化。

兩位女主為了互相較勁,分別在兩個不同的場所進行著計劃,沒想到陰錯陽差讓兩位女主有了關聯,這個關聯還牽扯到他們內心的秘密。
女生的友誼往往十分難以理解,包含本書也是,以第三人稱去看可能會覺得只是兩位女高中生沒事做。但是第一人稱來看可以知道這些行為背後的意義是甚麼。

整體劇情偏向使兩位女主面對自己與彼此的深處,理想點說法是『救贖』。
不過單看簡介去看,倒是有點被騙的概念吧,因為劇情後來走向太意料之中,跟我以為得『以驚悚畫下結尾』根本不同XD

但可惜的是,老師在紫織的角色部分感覺上著墨的不是很多,明明對劇情來說紫織重要度不比兩位女主低,結尾的引爆點也是紫織自身。如果在整體劇情上面讓這位角色凸顯多一點的份量,我想會好一點。

對我來說這本書,我很喜歡心理狀態的描寫。
每個人都會有段瘋狂的想法,想要變得不一樣,在青春期來說很多的思緒爆發都在這時候,可以描寫的得宜很不簡單。因為過度會被淪為中二病,太淺則是想太多,在這方面的力度老師著墨得很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