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書語】際遇與人生,設想是為了明理「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8-17 23:38:09│巴幣:80│人氣:206

〈十三歲大不易〉

  其實兩歲、七十歲和十七歲也一樣。無論世異時移,世間的各個年齡和階層都有既有的問題。只是有些人面對得早,某些情況下還會變本加厲。

  在十三歲的例子中,有些經歷過這成長期的人們可能還記得這樣的年紀相當容易胡思亂想,這時期的大腦發展正經歷著巨大的變化,孩童的情緒不斷被拉扯。
  他們變得無所顧忌,固執己見。這是相當典型在青少年時期出現的情緒狀態。

  然後再來談談七十歲左右的人們。大多數的到了這個年紀又沒有伴侶的人很可能會感到異常孤單,除非他們找到方法來排遣苦悶。
  人類與生俱來便有著更加疼愛下一代的天性,所以當你成為長輩時,很可能你不會是最重要的那個人,甚至可能成為無足輕重的人。還有,即便是七十歲的健康老人,還是免不了身體上有著各種慢性疼痛以及睡眠困擾。

  再來,讓我們也來談談兩歲的情況吧。這時蹣跚學步的孩子剛剛意識到自己不是父母的延伸,而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這會是個相當令人困擾的年紀呢,幼童需要探索和試驗,搞清楚事務運行的規律。只是當他們嘗試時,總會有大人來制止他們的行為。

  那麼五十歲又是個怎麼樣的光景?這個年紀的人們大已然面臨了兒女離家獨立。這對於經營一個家的家長而言難免心裡落失夾雜驚恐,這時的你不僅會想念又放不下那些曾在你手中成長茁壯的孩子們,然而更大的問題是,接下來的生活重心又該放在哪裡?
  再度回歸生活自由的人們,是要開啟新的生活?不過你已不再像二十歲時充滿精力,也沒有想像無盡的時間可以盡情揮霍。

  為什麼要閒聊這些事情呢?因為平常人多少會遺漏這些事實,但你如果忽略一個人的背景卻又想理解對方的行為,這將會是非常困難的過程。這時得退後一步才能看得更加完整。
  有些事,我們可以在二十歲時做起來輕而易舉,在四十歲時卻相當費力,這種差異可能是未經歷的人料想不到的,但人們的人生就是在這樣的改變中穩定不移的前進著。


  同樣的,剛成年的時候或許對未來也沒甚麼遠見卓識,甚至可能覺得離開家鄉去上大學都是件挺可怕的大事,其實只要適應了就沒甚麼大不了,但所謂的第一次就是這樣,滿懷恐懼擔憂著無法看見的迷霧。

  所以,當你評價別人之前可以請先退一步,想想他們承受的壓力、恐懼、負重與擔憂,別在無意中增加了他們不必要的負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410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人際的法則|歲月|背景|理解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dcatClan』... 後一篇:『TODAY 看世界』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