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書語】自我與實現的矛盾舉措,安全與未知的人生天平「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6-25 02:25:20│巴幣:82│人氣:152

〈奮勇向前,邁向未來的自己〉

  所謂的自我實現,是指不再受到內外的限制與束縛,可以自由發揮自己最大的潛力,追求自己最想要的目標。

  馬斯洛對高峰經驗下的定義是:「一種罕見的體驗,讓人感到遼闊且深層的感動、經歷前所未有的振奮情緒,從而產生高層次的感知,甚至對當事人造成難以想像的神奇影響。」

  高峰經驗之所以少見,是因為很少人有人會主動、刻意去創造一個未來的自己,很少有人會致力投入追求某個特定的未來,也很少有人會勇敢地每天都投入強力舉措。


  為了讓自己變得更靈活、有彈性、擁有更多高峰經驗,你必須擁抱生活中的不確定性。

  心理學家艾倫‧蘭格就解釋:「只有真的有得選,就一定會有不確定性。只有在沒有選擇的時候,才會沒有不確定性。」
  如果你總是想逃避所有的不確定性,其實是讓自己大大受限,本來你可以有更好的發展。也因為任何選擇都帶有風險與不確定性,這樣就會讓選項大幅受限。

  不確定性確實不好應付。神經科學家達芙娜‧蕭哈米認為,人腦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要預測自身行為所帶來的後果。

  那可是大腦最重要的用途。我們的記憶能力就是為了這個:以便準確預測未來。正是這種預測未來、事前準備的能力,才讓人類這個物種繁榮興盛了千千萬萬年。

  但這對個人來說又代表了什麼?

  人腦的設計就是要讓你避開不確定的情況。不確定性就是一種要躲開的東西。
  所以,如果你來到新的情境、要嘗試過去沒做過的事,常常就會有焦慮或恐懼之類的情緒湧上心頭。部分研究人員認為,所有的恐懼其實都根源於「未知」。

  戰鬥或逃跑的反應其實也是大腦發出的化學訊號,代表這時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最好躲回安全的地方。

  你的大腦就是希望生活安全無虞,一切都可以預測。你的大腦會想要阻止你踏進危險的情境。
  但矛盾的是,也是在你體驗到新事物的時候,才會在大腦裡形成最強烈的記憶、最深刻的學習。

  蕭哈米表示,人腦會透過「預測錯誤」來學習。「預測錯誤」其實就是「失敗」的另一個說法。
  「失敗」又是「學習」的另一個說法。而「學習」則是「改變」的另一個說法。

  你學習了多少、改變了多少,未來的你所看到的世界就會和現在的你有多少的不同。
  如果你想加速學習,就必須擁抱不確定性,你必須冒險、必須犯錯。這麼做的時候,你會感受到更加豐沛的情緒,也是透過這些體驗,讓你這個人有所改變。

  等到你開始完全投入追求那個未來的你、而不是現在或過去的你,就可以每天都經歷到這樣的高峰經驗。

  只要「未來的你」開始成為你每天要追尋的使命,你不再逃避不確定性、不再逃避改變,你的生活就會變得更為新奇、不再重複而一成不變。

  別虛耗晚上的時光。用清晨創造你的高峰經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85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我的性格我決定|自我實現|高峰經驗|不確定性|未知|恐懼|學習|改變

留言共 5 篇留言


讓所有追尋冒險的夜貓子舉杯高歌──

06-25 02:28

赤紅時夜
這個夜貓子在天亮時會變回社畜!06-25 02:37

眼神充滿倦怠,對生命毫無眷戀的社畜(拍拍)

06-25 02:3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到晚上就變回夜貓子ww

06-25 12:41

矢夜
看完這篇,我才知道我的思想依然不成熟。

06-25 15:08

Koito
深有同感,以前畏畏縮縮,總覺得預判情勢不行就覺得自己真的不行。
直到最近才想通:原來藉由嘗試,才有辦法醒悟,開闢出屬於自己的未來。

06-25 2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泥妹飯』百年巡禮完結... 後一篇:『史大郎』元和偃武,日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