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書語】掙脫束縛後?現代個人化的隱藏選項「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2-17 02:03:23│巴幣:74│人氣:327

〈回歸傳統〉

  就社會學的觀點,個人化讓我們掙脫所有枷鎖後,生活變擺盪在兩大極端之間:一是自由,一是無所適從;我們雖贏得了自由,同時也失去了依歸。

  曾經被我們或我們的父母奉為圭臬的價值,如今搖搖欲墜。不但宗教失去了意義,世界觀也因各種政治立場而令人難以信服。成為歐洲公民或世界公民,看似四海為家,卻也無處是故鄉。

  如今,我們無須服膺意識形態,卻得認同企業樹立的系統。我們面臨的窘境是:道德家大聲疾呼道德淪喪,但保守派的古老價值已過時,左派曾高舉的新價值也大多被推翻。
  或許尚可安慰的是,我們的情況至少比下一代好;我們還有某些原則可以遵循,還對這個世界懷抱使命,還有維護正義與和平的熱忱。至少理論上是如此。

  不過,我們很缺乏歸屬感。雖稱不上「異化」,卻常徬徨無助。也許我們的愛情關係中將像德國社會學家烏利西‧貝克所說:

  「家庭婚姻、親職、性、情慾、愛,這些是什麼?喔不,該是或能是什麼?
  如今都說不準,也問不明白了,沒有人能斬釘截鐵告訴你,一切都得視內容、範圍、標準、道德而定,充滿各種可能性,甚至還因個人而異,因關係而異,得根據所有單一情況來研判、執行、描述、解釋,該怎麼做,做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不這麼做。」

  「今天,我們在愛情中尋找所有的意義」,就算這主張是錯的,仍得承認,很難找到人生的意義了。

  如果個人化是我們如今唯一追求的,那要找到所謂的意義簡直是不可能。

  二零零七年去世的德國法蘭克福社會學家卡爾‧奧托‧洪德里希則與貝克的看法相左,他很有技巧地反駁了貝克的個人化論點。
  洪德里希認為,沒錯,如今我們追求個人化,但同時也追求與個人化剛好相反的東西,而這指出了個人化的局限與困境。

  洪德里希率先稱這種傾向為「回歸」。


  自我實現不只是奠基於無可救藥的個人主義,它還有一個保守的面向。針對當代的社會學分析往往嚴重低估了這部分。

  舉例來說,六八學運世代堅持自己狂妄年少時的迎雄事蹟,其行為態度一點也不輸給反動的上一代,他們頑固地捍衛二戰後自己年輕時期的作為。
  又例如,一個四十歲左右的前雅痞兼高爾夫世代,雖然歷經股市崩盤、金融海嘯,仍然堅信人生就是一場本益比的遊戲。

  我們越是懶得改變,就越不想持續學習,而越容易回歸傳統,傳統對我們而言越是顯得重要。援用曾經美好的過去,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吧?

  熟悉和傳統的事物都屬於保守的一面,它們跟出生背景與家庭環境一樣,不是我們能自己選擇的,卻是我們長大後塑造自我概念時能選擇的基礎。

  它們還是現代「愛情藝術家們」的安全防護網。只可惜兩性關係問題的研究,大多聚焦於個人化,極少著眼於回歸傳統。比起那些汗牛充棟、有關「個人化」的論述,「回歸傳統」看到的就不是這樣。

  傳統因素就像是「愛情地圖」中無法辨識的說明文字,在選擇伴侶時或許不具參與作用,但在長期的愛情關係中,卻會影響我們的期待以及要求。而且我們年輕時越是覺得自己不傳統,日後回歸傳統的傾向往往越是強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413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愛情的哲學|回歸傳統|社會學|個人化|自我實現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KAZBOM』〈群青〉... 後一篇:『Super Y』見縫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