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奇點計畫,開始執行──Vivy -Fluorite Eye's Song-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1-06-22 00:43:13│巴幣:24│人氣:872
原創動畫有個奇妙的現象,便是會帶給觀眾「十之八九會搞砸」的預期心理。這究竟是因為虎頭蛇尾的作品太多,例如「甲鐵城的卡巴內里」、「ALDNOAH.ZERO」,還是為了炒話題而劍走偏鋒,結果搞到一敗塗地,比方說「DARLING in the FRANXX」,或是其他不及備載的原因。即便有「比宇宙更遠的地方」、「魔法少女小圓」、「白箱」等優秀作品的存在,依然不能扭轉多數人對原創動畫的不放心。



不過在觀賞「Vivy -Fluorite Eye's Song-」前,我的期望值算是比較平衡的。一來,前述幾部搞砸的原創作品我幾乎都沒看過;二來,對於從無到有的原創動畫,我的標準通常會比較寬容;三來,這可是人稱霸權社的WIT STUDIO耶,光是看作畫就值了。至於「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的前車之鑑?那個是系列構成大河內一樓的鍋吧。



「Vivy -Fluorite Eye's Song-」結合了科幻作品常見的兩大要素:時空旅行與人工智慧。當然,並非所有題材都能夠像草莓醬與花生醬那般完美搭配。以結果而論,時空旅行的部分能讓人充分感受到時間的流逝,看著薇薇從默默無名到成為聞名天下的歌姬,剛好跟本作品的低迷人氣到關注度爆衝一樣,能夠在作品中與現實有著相似感受算是有點出乎意料。硬要挑毛病,就是人類的日常科技似乎沒有太多長進。



此外,薇薇退役後的安排,正好解套了包含我在內的人對垣谷的不理解。我原本只把垣谷當成一個恩將仇報的神經病,但是看到薇薇成為博物館的收藏,進而感到不捨與感慨後,我多少能理解他的心情。垣谷痛恨的是人們試著把AI視為人,卻又不懂得尊重的矛盾,把薇薇當作博物館展覽品,跟鋼琴教師AI的死前影像被公開播出來是沒什麼差異的。或許,某種程度上來說垣谷才是最把AI當成人類對待的角色也說不定,但這也造就了他的創傷與偏執。



「使命」的設定,可視為艾西莫夫提出的機器人三大法則的變體,所謂規則就是用來打破的,看AI們如何解讀或是繞圈子也是趣味所在;亞卡布雖然在呈現方式上致敬「機械公敵」的中央控制系統「薇琪」,但動機有根據亞卡布的使命進行調整。此外,一些細節─如人形AI的「藍血」和狀態燈─能看到「底特律-變人」的影子,畢竟該遊戲稱得上是近年AI作品的集大成作,尤其是第六集末薇薇雙手染上AI與人類血液的演出相當震撼。



我是從「莉茲與青鳥」後開始注意種崎敦美,對她的第一印象便是鎧塚霙、雙葉理央等聲線較低沉的角色。正好薇薇跟前述的兩位角色有那麼點相似,要詮釋薇薇那有點悶騷又固執的性格,對種崎來說肯定是駕輕就熟。因此當我看見同樣是她配音的歌姬(Diva)登場時,無論是在故事方面還是演技都嚇了我一大跳,歌姬的颯爽大方跟薇薇的本來性格相映成趣。真的很期待種崎敦美往後的表現,她肯定能帶給大家更多驚奇。



但最棒的角色,還是由福山潤配音的松本。從快嘴、毒舌到自嘲,福山潤的精湛演技將松本那欠揍的性格發揮到極致,有些摔落在地、滾動的狀聲詞甚至給人的感覺像是即興演出。實在太喜愛這個理智到不行,卻又比誰都還要嘴砲的AI了。不得不說,松本對薇薇的關心真的是深藏不露,一年一度的見面還選在兩人認識那天,這是專屬於AI的浪漫啊。




第四集的武打跟第六集的追逐戲都很嗨,但最可怕的還是第九集。無論是松本施展電子戰版領域展開時的反擊,還是最後歌姬的人格逐漸消失的感傷,堪稱是整季的最高峰。尤其是那句「奇點計畫,開始執行」以往都是薇薇的台詞,這次改由歌姬說出口時那穩重與可靠感,實在熱血度爆表。單以這集的表現而論,絕對有進入我心目中的神回之列。



WIT STUDIO的Youtube官方頻道上有公開第九集動作場面的原畫,從頭到尾都是由德丸昌大一人負責,真乃神人也。



擔任監督的江崎慎平,這次成功洗刷了當初「羽球戰爭!」評價慘烈的污名,第十三集的分鏡跟演出都是江崎自己全包了,薇薇最後的謝幕在鋪陳已久的《Fluorite Eye's Song》加持下情緒渲染力極佳。收尾介於安全牌跟開放式結局之間,在預料之內仍能有出乎預料的安排,相信擔任系列構成的長月達平、梅原英司兩位肯定是盡力了。



有時候觀眾希望結局能驚天動地,有時候只求好好把故事說完,史詩結局與安穩結局之間的論爭一直都存在。以「Vivy -Fluorite Eye's Song-」來說,我個人會傾向於後者。最後可以看到薇薇以另一個方式回歸,松本終於能坐上屬於他的特等席,對他們來說已經是最好的歸宿。在我看來,這個結局跟「底特律-變人」的最後一幕是有著相似的韻味的。

-------------------------------------------------------


額外補充個幾點。


1. 日笠陽子在「Vivy -Fluorite Eye's Song-」與「K-ON!輕音部」有個蠻有趣的巧合。她在K-ON配音的澪是貝斯手,澪的貝斯在劇中被取名為「伊莉莎白」,這是因為用日文唸「伊莉莎白(Elizabeth,エリザベス)」的尾音跟「貝斯(Bass,ベース)」很像。



至於在本作,日笠陽子演出的艾絲黛拉正好跟伊莉莎白是姊妹機,而伊莉莎白的暱稱正好是「貝絲(Beth,劇中翻譯成『白』)」。



2. 作為一部打歌番,本作真的是下足重本,片頭曲中途換歌、變換畫面樣樣來。尤其是片頭曲《Sing My Pleasure》的鋒芒實在太強,八木海莉的歌喉也能發揮出這首歌讓人想一聽再聽的魔力。真不愧是曾經寫過《God knows...》和《Super Driver》等名曲的神前曉。



3. 結局採用開放式的用意非常明顯。天曉得劇中的人類要花上多少年才能恢復元氣,並且重新接受AI,既然這樣,就把問題丟給時間來解決。


以「底特律-變人」的完美結局為例,與其說美國總統最後是被馬庫斯唱歌所打動,不如說是康納帶來一大票異常仿生人,進而導致輿論壓力大到必須暫停鎮壓。遊戲最後並沒有提到參議院針對仿生人的後續決策,僅止於康納跟警探漢克的擁抱這一幕。

「Vivy -Fluorite Eye's Song-」也是一樣。從窗外人類的服裝看來,科技倒退的可能性並非沒有,但人類至少已經能接受AI的存在了,不然護妻狂魔松本才不會冒著薇薇被人類拆掉的風險把她重啟。如同「底特律-變人」那般,至少讓我們知道,這個世界有變得比較美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55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ivy -Fluorite Eyes Song-|甲鐵城的卡巴內里|比宇宙更遠的地方|魔法少女小圓|WIT STUDIO|底特律:變人|機械公敵|莉茲與青鳥|K-ON!輕音部|種崎敦美

留言共 6 篇留言

AN/SPY-1G(V)7
這部剛追完,馬上列入我的心目經典作之一,要忍住眼淚真的挺辛苦的(笑)

08-31 12:08

漆黑的狼煙
如果要從我看過的原創電視動畫做個排名的話,Vivy在我心目中應該只輸給白箱、南極、小圓這三部XD09-01 00:20
漆黑的狼煙
江崎慎平監督也算是洗白成功啦09-01 00:21
AN/SPY-1G(V)7
薇薇在最後面談手指和鼓勵松本的反應,隱隱約約覺得那個歌姬並沒有真的消失,而是融入了薇薇身心的深處,

08-31 23:07

AN/SPY-1G(V)7
戰後重啟的薇薇,雖然有可能只是我自己的想像,隱約能感受到那個新人格仍然承載著前個薇薇以及歌姬的記憶。

08-31 23:07

漆黑的狼煙
這時候我就會想引用「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裡的台詞了:「身體會慢慢記住經歷或是感情,說不定到某個時候就會變成真正的記憶了」09-01 00:27
AN/SPY-1G(V)7
甲鐵城和AZ第一季,我建議還是去看一看,甲鐵城我個人認為沒有大問題,大部分聽到的批評是後半期太多老梗(可能有和漆黑兄聊過了w)

09-01 22:51

AN/SPY-1G(V)7
AZ方面就比較慘,第二季從OP到劇情主軸都有出現問題,樂曲也大量沿用第一季,但第一季本身還是值得一看w

09-01 22:52

漆黑的狼煙
甲鐵城我有空會看,至少作畫部分肯定不會失望XD09-01 23:43
屑魔女
甲鐵城讓我從此拒看大河內的劇本....
感覺從魯路修後,他已經寫不出什麼像樣的東西出來了= ="

12-21 1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低音號小說「波亂的第二... 後一篇:無關距離的相知相惜──8...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