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儒家被抹黑的最嚴重指控——「愚忠」

—— | 2021-06-06 00:23:32 | 巴幣 6 | 人氣 205

真實的儒家最反愚忠,孔子認為臣事君以忠的同時,君亦要使臣以禮,臣對君的忠和君對臣的禮是相對,如君不禮待臣,臣亦可不視之為君,另覓賢主。
所以如果你的老闆侮辱你,對你呼呼喝喝,就要另覓賢主,覓得賢主後就馬上炒了現在這個不配做你老闆的人,這才是正宗的儒家思想。
那些反儒者從沒讀過四書就自以為是地誣衊儒家。而真正主張愚忠,對君主絕對忠誠的是法家。中國有兩個時期最推崇法家,一是秦朝,二是文革。
讀過《孟子》就知道孟子不但輕君還藐君:「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都是其名言。孟子還說過君主沒以足夠的禮節禮聘,他還不出仕。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指為君要有為君的樣子,為臣要盡臣子的職責,為父要盡父親的責任,為子要盡子女的孝道。簡言之,各盡其分。
不學無術又自作聰明者就曲解成君尊臣卑,父尊子卑,「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死,子不得不死」,對儒家極盡誣衊之能事。甚麼愚忠愚孝都是誣衊儒家之辭。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