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世界樹文明文獻:業子力學入門(四)

作者:夏目上將│2021-04-11 23:35:42│巴幣:8│人氣:178
安彼拉提爾不只是一個物理學家,同時也是數學家與醫學家。

皮克特達特專精於多維理論,嘗試從多維的角度去辯證因果關係。但這個理論有一個很大的缺陷在於,多維理論尚未被證實,僅只於數學理論階段。

多維理論的基礎來自於M理論,M理論的基礎來自於弦理論,而弦理論的弦要被觀測到,以現行的文明科技是辦不到的。從多維理論延伸出來的業子理論想要證明業子存在,需要從弦的證明開始。

(當然,如果是更高維的存在,也就是更高等的文明,或許有辦法觀測到弦。對它們來說多維理論提到的諸多觀點,已經是現實而非理論。但我們並未與更高維的存在接觸過,所以不得而知。)

受限於業子理論只能停留在理論階段,安彼拉提爾一直想找出能夠證明業子存在的替代指標。他在醫學領域著迷於大腦這個器官的研究,認為大腦是業子活動的主要接收與發出的器官。

「所謂的意識是甚麼?那是能感知到時空變化的高維體,而連結意識與肉體的器官則是大腦。」

安彼拉提爾如是說。

安彼拉提爾對於謝倫狄法的宿命論非常不屑,在業子力學的研究方向上,他是比其他兩人更偏激的。

他認為某方面來說,業子力學應與統一場論相違背,這意味著宇宙本身不是只遵照某種設計去構成,沒有任何一個理論能夠完整解釋,並給出正確解。

「宿命就是狗屁,我只相信自己的意識!」

所以安彼拉提爾另闢蹊徑,不從弦論的角度去證明,而是打算從生理學的方向證明業子的存在。這聽起來非常離經叛道,但本來業子力學就是一個背離科學的理論。

在巴提莉絲於晚年與自己的學生耶米里恩共同提出的業子理論模型中,是將業子定義在「存在」於因與果之間的某種「介於粒子與波之間的存在」。

之後這個存在才被皮克特達特定義為「業子」,在皮克特達特以多維理論架構的業子理論框架中業子是「先於弦的存在」,他認為弦的擺動如果是來自於高維空間的影響,那麼連接高維空間與低維空間之間的因果之鍊就是業子,而能在宇宙現形的弦是依靠業子「連接」,而非穿透宇宙。

至於謝綸狄法,則是嘗試用宏觀的角度擴展皮克特達特的業子理論框架。受到謝綸狄法在宏觀角度解釋的啟發,安彼拉提爾才認為業子的連結從多維理論的脈絡去解釋是有問題的。

認為有問題不是因為算式本身邏輯出了問題,而是弦多維理論建立在多維空間,並無法處理時間的問題。是的,從弦理論開始發展到多維理論這段的確都是將時間視為多出的一維,並非在能互相影響的十維之間。

「的確在業子理論不需要考慮完整的時間連續性,但就因為這樣,時間就不應該是獨立的一維,它依然無法脫離業子系統的影響。」

這邊其實在解釋上有爭議,主要是因為現存的多維理論還無法做出大一統解釋,只是以大一統解釋為目標。

在這前提下,不包含時間也是可行的。說到底,時間在M理論中也是獨立於十維外的一維,在多維理論框架下依然還是被獨立出來甚至可以解釋成超越十維的變量,更不用說業子理論。大一統理論最終嘗試解釋宇宙的時空模型會互相影響,多維理論則是屬於先釐清空間的問題,再來談時間的過渡理論。

所以多維理論與業子理論在時間這個問題上,不存在矛盾。皮克特達特的方向沒問題,只是目前找不到驗證方式。

安彼拉提爾到死為止依然無法解決爭議,並將多維理論踢出業子理論的基礎框架。畢竟即使業子理論要挑戰大一統理論,也不會與不完整的多維理論有存在性的衝突。雖然當時的文明科技也不存在真正的大一統理論,大多是在有限的框架下進行討論。

「我認為作為意識的載體,大腦的活動肯定是因果造成的。而這因果之間,就必然曾與業子產生過連結,而我們只要能在大腦中找到業子連結過的痕跡,就能證明業子在現有的物理框架下是存在的,接下來就是怎麼逆推的問題。」

安彼拉提爾的夢想很豐滿,但現實卻很骨感。他原本是打算另闢蹊徑,但結果卻不如人意。當然他所做的一切並非沒有意義或價值,在意識與大腦之間的諸多研究中,他提出的許多猜想在奠定了後來的「靈基學說」的理論基礎。

只不過直到最後,他依然沒能在大腦中找到業子存在過的痕跡。直到他的學生伊斯特.諾亞在兩百年後提出新的解釋,原本陷入瓶頸的業子理論才重新找到未來的道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00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科幻|世界樹文明|設定|業子力學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夏目上將
解釋一下背離科學的意思,是指業子力學太過偏向理論,根本無法驗證。

這個問題現在的弦論也有遇到,因為弦以目前的科技來說無法被觀測到。

所以學界認為這是邪說,違反科學,甚至認為其參考太多神祕學的領域,已經到了信仰而非懷疑的等級。

04-12 21: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世界樹文明文獻:淺論星系... 後一篇:人生整理2021040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