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世界樹文明文獻:宇宙多維空間理論模型

夏目上將 | 2021-07-08 23:58:21 | 巴幣 104 | 人氣 251

(以下的空想文是參考M理論等弦論的知識)
(主要是要解釋星幽體投射錯位無法被攻擊跟感知的部分設定)

在試圖解釋力的交互作用時,物理學家利用數學工具,試圖架構一個能夠完整套入任何力且不會出現計算上矛盾的理論來套用。

各種理論在解釋空間問題時由於機率必須介於1與0之間,提出的空間架構並不是單純的三維空間,也就是人類能夠感知道的三維空間。因此推論除了三維空間外,還包括了超空間,也就是從拓樸學的角度舒展開來的空間,藉此解出各種物理現象的各個數值。

比如根據M理論,宇宙有十一維,包含一維的時間,以及十維的空間。其中十位的空間是由兩個九維的「膜」構成,以驗證其超對稱性。在九維中,包含三維的普通空間,與六維的超空間。

(六維超空間的基礎理論為卡拉比.丘流型。)

(膜的概念類似將多維空間壓縮後與時間軸垂直交叉後形成的坐標系上世界體積的投影,如下圖)


這是藉由複雜的數學公式推導後得到的假設,驗證弦理論則是從粒子加速器開始做起。所謂的粒子加速器,其實就是一種觀測裝置。更精確地說,就是跟顯微鏡差不多的東西。

理論上弦的長度接近普朗克長度,想要觀測到弦,就必須使用更強大的粒子加速器來觀測,並避開形成黑洞與事件面導致無法觀測的情況。

在多維空間模型中,膜是一切除引力外可觀測力的基礎介面。包含光的傳遞都是在九維的膜上進行。所有觀測到的粒子與作用力除了引力子或暗物質外,不同膜之間的任何物質與力都是無法與另一個膜交換的。

只有引力子或暗物質可以透過引力觀測觀測到,但卻又無法透過任何其他物理觀測手段看到的東西,具有穿透膜到另外一個膜的閉弦性質。

但多維空間理論無法解釋星幽體,也就是在九維之上,可以任意穿越膜並投射到另一個膜的物質。

有一派學者認為這是高維生物投射到低維度(三維空間)時,由於中間構成的超空間模型不同導致誤差產生的現象。但這個解釋在業子力學正式推導出因果線的概念以前,並沒有辦法證明高維生物能夠投射到低維,並產生投射體或透射錯位的現象。

(業子理論尚有許多爭議點,所以這些解釋也沒有得到太多學界的認可)

附註:某種程度上,星幽體投射錯位可以無視任何觀測手段,也無法被任何力所影響。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有辦法觀測到。這牽涉到時空因果的連結,不能用普通的物理理論解釋。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