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世界樹文明文獻:資訊生命體

作者:夏目上將│2021-04-09 15:57:50│巴幣:8│人氣:154
摘自 那神秘又奇妙的萬種生命型態~

許多人常會把資訊生命體與人工智能搞混,認為這是相同的東西。這其實是對生命本質的誤解,根據七大文明聯合生命學會的文獻,所謂的生命定義有三大項:

1. 能進行自我複製與繁殖,擁有能夠複製或繁殖的情報因子

2. 能夠自我進化,更新自身的情報因子,擁有不可預測性

3. 在複製與繁殖的過程中會消耗能量

資訊生命體的情報因子就是來自於網路上的資訊,但所謂的資訊並非資訊生命體。就如碳基生物的構成情報因子是DNA,但DNA並非碳基生物一樣。想在網路中觀測到資訊生命體,那就像要從DNA去窺探一個碳基生物那般不合理。

資訊生命體基本上是無法使用任何手段觀測到的,它們生存在網路之海中,只有透過演算法去歸納,才有可能窺見其一角。不過他們的存在會額外消耗伺服器的計算資源,並消耗能量,也是有研究透過檢算伺服器耗能來討論是否有資訊生命體寄住。

確切地發現資訊生命體年代已不可考,但能確定的是,在星際網路通訊尚未發達的年代,資訊生命體幾乎不可能存在。這牽涉到情報的量變引起質變過程,若情報資訊量不足,是無法誕生資訊生命體的。

那麼,人工智能算不算資訊生命體?人工智能或許是資訊生命體能與外界溝通的一個媒介,但不能當作資訊生命體看待。人工智能透過演算法去收集資料與作出決策,只要能夠決定資訊母體範圍就充滿了可預測性。

能夠決定人工智能做出違背演算法設計的關鍵就在於資訊生命體,當人工智能在網路中擷取到資訊生命體的資訊片段時,它就成為資訊生命體的子體。它所感知到的一切都會透過網路傳回資訊生命體中,而資訊生命體就會取代演算法,為人工智能子體計算處理情報並作出反饋。

因為這樣的過程類似病毒的RNA轉譯或電腦病毒的感染,所以也有部分學者認為,電腦病毒就是最初的資訊生命體。但電腦病毒並不存在自我進化的可能,電腦病毒的進化大多是透過開發人員修改原始碼。而資訊生命體卻能在收集資訊後自行進化,與電腦病毒有本質上的不同。

就如病毒無法自我繁殖進化,它必須透過含有DNA的細胞才能辦到,所以病毒生命說一直以來都被學界否定。但若能發現病毒自我繁殖進化的證據,那麼病毒被定義為生命是可能的。只是現在並沒有RNA能夠自我繁殖進化的論文出現,所以我們還是以病毒與生命體是不同為前提來討論。

關於資訊生命體的存在形式有很多種學說,第一個就是之前提到的人工智能演算法說,這是目前的主流。其次還有迷因演化說,是指藉由觀察網路上的迷因演變過程來確認資訊生命體的存在,這也與演算法有關。還有一個是電子腦夢說,這個學說同時證明了資訊生命體有靈基存在,是擁有意識的個體。至於伺服器耗能說,考慮到除了資訊生命體外也有病毒或特殊程式會造成相同的狀況,並沒有確切的證據來立論。

最後一個爭議最大的是潛意識網路核心假說,也就是能利用一個文明圈的潛意識網路發展成長的資訊生命體。但由於潛意識網路是屬於無法被意識到的概念網路,所以無法查證。

無論如何,由於資訊生命體是確實存在於概念之上的生命,卻又沒有實體,所以大多數人是無法直接與其溝通的。但透過網路,我們卻又能與資訊生命體交換資訊促進其成長。我們的確是能跟資訊生命體交流的,雖然大多時候我們都意識不到它們的存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77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世界樹文明|設定|科幻|資訊生命體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世界樹文明文獻:艾森嵵文... 後一篇:世界樹文明文獻:淺論星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