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一直以來謝謝了——關於教育雲端取消的心情紀錄

Y.L. | 2021-03-05 05:08:30 | 巴幣 2 | 人氣 237

隨著新聞的出現,google宣布取消教育雲端硬碟的無限容量(後來發現其實一個人是5T限制)。校方為因應政策轉彎,趕忙寄出了最後通牒。將在2021年7月陸續刪除已畢業的同學之帳號。各地的學生和非學生們哀鴻四起,畢竟大家長久以來都接受了這種沉默的恩澤,而習慣了免費享受的歡愉。

我也不例外。

雖然我本來就不認為這個帳號是穩定的存在,但發現在畢業後,學校並沒有下手刪除我們的權限,反而只刪除學校自己的信箱時,我開始濫用這種福利了。

基於電腦硬碟爆了兩次,來不及備份到其他硬碟的資料應聲消失,內心存在世界隨時會崩毀的恐懼,我發現了即時雲端同步備份這件事。原來還有這種黑科技啊!我如是想。而剛好的,我取得了我一直羨慕友人所擁有的無限雲端空間帳號。

因為比較早畢業的關係,在大學期間,google尚未釋出如此方便的政策,我還是那個克勤克儉使用免費空間的傻孩子,對於朋友獲得了一個超級好用的硬碟而羨慕不已。還好,後來考上研究所,成為受惠者之一,每天開開心心使用天賜的禮物。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欠人家的不可能一直都欠。

終於還是到了這一天,google可能發現大家濫用的狀況了,連忙限制每校100T的額度。而校方接著表明,每個用超過10G的人都會被刪帳號。10G啊,居然比我自己辦的帳號還不如了。

累積了這麼多年隨意備份的檔案,以及使用這個信箱方便申辦的帳號,通通都要更改了。我才發現我用了800多G,畢竟除了電腦資料,手機的照片影片也都是直接連通該帳號的(手機真的讓人沒安全感)。

很多檔案我其實也沒怎麼整理,只是備份上去亂丟而已,以後檔案不見了,我可能也懶惰找。不過有時候要立即給別人看什麼,只要在雲端搜尋關鍵字,就能夠翻出檔案,不需要回家拿硬碟找,真的很方便。

習慣了這樣的節奏之後,我最近因為忙碌,快一年沒有整理資料備份了。仗著這個帳號可以無限用,就先將資料丟到電腦和同步雲端放著不動。沒想到最後會變成這樣呢!突然馬上就要空時間整理了。

而原本我預計7月有空檔時再弄,畢竟是明年7月google才要動刀,有很長的緩衝期間。殊不知學校打算今年7月就提早動刀,為何個性和我這麼像啊?朋友說他們學校還在討論政策呢!

真正整理起來才發現,沒辦法一鍵刪除檔案啊!就算都丟到垃圾桶了,一次按下清空垃圾桶,也只能刪掉部分檔案。照片也是要自己勾選,只能勉強用shift加快速度。目前刪到還有600G的佔用空間,但其實,我的雲端部分已經剩1G左右的檔案了,全都在垃圾桶了。原本想刪除一切看看還佔用多少空間的,看來是否要考慮等30天它自己銷滅呢?

經歷了幾天風風雨雨(因為還要讀書準備考試,爆肝爆好幾天啦),突然,覺得很感謝。

一直以來謝謝了,謝謝google創造的曾經,創造這個讓我這幾年都很輕鬆安心的世界。

因為是設計和美術相關科系的我,時常會在上課錄影,以及做很多作品,往往擔心機器一當,一切化為虛無。沒日沒夜的血汗,都成為假的過往。能夠及時把東西傳到雲端,不需要空時間動手拉檔案真的很開心。也不需要擔心檔案太龐大折損空間,常常要傳很多照片給別人也非常好用。

不過,學弟妹們再也享受不到這種福利了。也許他們只是從沒有到沒有,但真正感受到這種豐沃,而回到凡間的我們,應該會對他們的沒有獲得感到惋惜吧?

2021.3.5記事

創作回應

十個中文字以內JIN
什麼事都會改變ㄋ
2021-03-09 22:31:26
Y.L.
就是啊,天有不測風雲
2021-03-09 23:43: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