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嗨!我是神經病 第十五話

夏普莉(Sharply) | 2021-02-17 20:40:07 | 巴幣 0 | 人氣 234


嗨!我是神經病 第十五話
自問自答 【隱居】

       繼續回到返家的路程上,路上總是會經過一些附近住戶用來種菜的小菜園,看見這些菜園時開始思考未來是不是搬到深山,自己種菜自己自足過著隱居的生活應該也不錯。
       但想想有時候會聽到有些人認為孤獨一人並不會幸福,亦或是人為群聚生物不可能獨自生活這類的說法。
       然而人生有許多時間都是孤獨的不是嗎?也許生活上的事物在與人重疊時會有所交際,然而不論是互相幫忙又或是各取所需,真的是生存時必要的共存關係嗎?
       也曾經聽人說過如果孤身一人遇到狀況時就沒有人能救你了,但就算有跟人一起生活行動遇到一些狀況,好像也救不回來不是嗎?況且若是有人能幫助自己完成事情,會不會因此偷懶不去學習這件事亦或是因為這樣才能說服自己人需要互相幫助才能活下去?
       就如同一般野貓野狗會擁有獨自在外生存的能力,但有些家貓家狗卻失去了獨自在外生存的能力,難道人們會因此說貓狗是群聚生物無法獨立生存嗎?
       說到這突然想到如果人真的是群聚生物,那為什麼經常會聽到有些人認為長大的孩子必須離開家學習獨立?如果孩子離開家後轉而寄身在朋友、親戚或其他人家中生存這到底算不算是獨立?
       不僅如此當家人年紀大了開始覺得無法自己生活時,卻又要求孩子回來照顧自己,總覺得以前要小孩滾出去獨立之後要小孩滾回來因為自己不能獨立這樣的觀念好像怪怪的……?
       還是純粹只是我是個【神經病】所以才會覺得這樣的觀念很奇怪?
       曾經聽人說過覺得離家獨自生活很辛苦且很多麻煩事,可是獨自生活不就只是把平常家人幫忙處理的事情如打掃、洗衣服、煮飯等轉變成自己必須負責做的事情嗎?
       當然也遇過有人會以生病、受傷、意外、天災等說詞來強調一個人生活的危險與麻煩,難道跟人一起生活時遇到這些事情難道就不危險嗎?雖然遇到狀況有人照顧時確實能幫忙處理應急,不過若是身邊的人缺乏正確的知識使用錯誤的方式應對照顧是否反而比獨自一人更加危險?
       譬如說受傷燙傷使用傳統或自認正確的方式去治療反造成細菌感染,亦或是發生意外頸部受傷卻因為好意的移動而致死印象曾經有過這類的資訊,那麼到底生活是否真的有需要別人互相幫忙的必要呢?
       還是這些說詞只是自己想要偷懶所使用的藉口呢?
       不過若是要我反過來嘗試說服別人群體生活的話……我想大概會這麼說吧。
       『確實人若是具備足夠的知識能力是能夠靠著自己一人生活在自然中,只要習慣這樣的生活我想不一定會比生活在群體中來的困苦。』
       『不過若是身邊有個對象能夠分享交流生活上的喜怒哀樂時,難過的事情將有人一起分擔一半讓心裡的痛苦減半,而快樂的事情將有人一起分享變成兩倍的快樂。』
       『不僅如此在幫助別人時光只要看見對方幸福開心,就能感受到一種被人依賴被需要的幸福,進而讓人為了負起這項責任必須更加努力活下去的想法。』
       然而以上的這些言論卻幾乎要建立在彼此間沒有任何猜忌、利益、慾望等害人利己的思想情況才會有正向的幫助,或許就是因為人與人的關係中參雜了過多害人利己的思想,導致許多人都很難單純享受信賴彼此的感覺,不僅如此仍有不少人會因為害人利己而感到自豪持續破壞人與人的信賴感,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讓人感覺離開群體反而更加自在吧。
       覺得我的說詞很翻來覆去嗎?明明一開始說想要隱居獨立生活卻又把群體生活說的有這麼多正向的幫助,但這是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嚴重思想矛盾的【神經病】,所以要我說偏向哪一種想法,只能說隨便或是隨機應變吧?
       畢竟每個人類本來就是完全不同的個體,遇見向性良好的對象相處起來就會期待並享受群體生活,相反的遇見向性不良的對象就會開始憎恨世界希望隱居,對我來說選擇不會是永遠或必定,而是取決於當下的情況而定。
       身為想要獨自隱居卻享受著與人互動幸福感的【神經病】想說:『不論是獨自生活還是群體生活,唯一不變的大概就是從根本來說人還是要靠自己生活這件事吧,跟其他人生活對我來說最大的樂趣或許就是能照顧陪伴別人看見對方幸福開心吧,但若沒有值得自己這樣付出的對象,我大概就真的會去隱居自己照顧自己了,畢竟我可不期望有人會想陪伴照顧我這樣的【神經病】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