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二十九)編劇:從《五等分的新娘》看角色派系如何形成

顧天晴 | 2021-01-17 09:00:04 | 巴幣 70 | 人氣 567


前言

  如果是長期觀看小說教學的讀者,肯定會發現在我的小說三大要素中,編劇是最少被談論到的主題,大多數的篇幅都著重在題材跟文筆。
  倒不是我覺得編劇這東西沒用,只是呢,每當我想要動筆,都會有種不知從何說起的茫然感。
  直到後來我才發現,這種茫然感之所以會產生,其實是因為編劇這個主題,很難脫離作品單獨討論。
  所以,往後我想援引我看過作品,來討論其中的編劇巧思。


作品風格在改變

  這次會想以角色份量作為主題談起,主要是因為我感覺到,近幾年的少年向作品有明顯風格轉變。
  很久很久之前,少年作品大抵上粗分成兩種套路。
  一種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一種是「後宮劇情,不作收尾」。
  所謂的「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指的是故事可能有多位女角色對男主角存在情愫,但讀者絕對非常清楚,男主角的真愛就是女主角,沒有別人。
  譬如《烙印勇士》、《古靈精怪》、《罪惡王冠》、《零之使魔》。
  《烙印勇士》其實算是青年向作品,但我覺得劇情線非常類似,就一起放進來了。
  「後宮劇情,不作收尾」更直白簡單。故事中存在多位女主角,每位跟男主角都明顯互有情愫,但男主角可能會以充滿搞笑性的方式逃避問題,或者女主角們選擇刻意迴避答案,總之,故事會停在一個「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段落。
  《出包王女》、《藍蘭島漂流記》都是偏向這種風格的作品,雖然後者尚未完結。
  但是,這兩種風格的作品在近幾年明顯沒落,越發少見。
  取而代之的,是多位女主角並存,但結局只會有一位是「真女主角」的故事套路,也就是近年最常聽到的「OO股」、「XX黨」、「某某派」。
  在這裡,我統稱為「派系」。
  說了這麼多,終於說到今天要討論的重點,也就是編劇手法如何影響故事中的「派系」。


角色份量的重要

  編劇這個主題想討論的,並不是角色應該具備怎樣的要素,才能獲得讀者的喜歡,而是在角色設定完成之後,應該如何放置故事之中。
  一言以蔽之,作者必須要拿捏好每位重要角色的戲分,適時將聚光燈打在各個女主角身上。
  既然作者有心要創造「派系」,那請務必記得,你要做到的是「列強紛爭」而不是「一強獨大」。
  哪怕作者私心喜歡某些角色,或者早已決定好最終的女主角是誰,也必須適時讓其他女主角探出頭來,給喜歡她的讀者愉快的閱讀體驗。
  接下來,我想直接用作品來進行討論,所以之後的內容將會有《五等分的新娘》、《我們真的學不來》、《偽戀》的大量劇透,請害怕暴雷的讀者慎入。

  本期,先從《五等分的新娘》談起。


《五等分的新娘》看角色派系(有劇透)


  本期首先要談到的,是派系作品裡的龍頭老大──《五等分的新娘》。
  我曾針對作品寫過一篇相關評論,這次算是擷取其中的一部份。
  我認為,這部作品值得討論的編劇要素共有兩點:第一是角色的登場順序,第二是角色的戲份比重。
  這五位女主角的登場順序,中間幾個我已經記不得了,但我非常清楚,五姊妹中第一個登場的是五月。
  五月並不是我在這部作品中最喜歡的角色,但卻是我一直以來認定的真女主角。
  當然,單憑登場順序就決定誰是真女主角明顯太過武斷、太沒邏輯。
  好比《神鵰俠侶》中第一個登場的也不是小龍女,而是李莫愁,甚至不要說第二個、第三個,輪到小龍女出場,早已經是不知道第N個了。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把第二個要素,也就是戲份比重也納入參考。
  既然是五胞胎的故事,那五人理所當然要有同等比重的戲份。即便不到五分之一這麼剛好,但也不應該偏差得太過誇張。
  假如,一部以五胞胎為主題的故事,卻出現某個角色獨佔八成戲份,其他四人只有陪公子練球的份,那這就代表作者根本控制不好自己的劇情,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不提也罷。
  在這部故事的前中段裡面,表現最亮眼的角色不外乎一二三,也就是一花、二乃、三玖。
  尤其是二乃、三玖,由於角色設定戳中讀者的喜好,再加上份量充足,人氣果真就一飛沖天,每個人看到都在喊我婆我婆。
  但如果以編劇的角度來看這部「五胞胎故事」,這簡直是給這三位角色判處死刑。
  由於故事篇幅有限,五個人都要有其施展拳腳的空間,這就代表,在故事前段搶盡戲份的三人,相當於是被逼著在故事後段把畫面拱手讓人。
  而我們都知道,故事後半段的重要程度,往往是遠高於前中段的。
  最明顯的莫過於一花。大概從故事中段開始就無限神隱,淪為配角。
  這也是為什麼,我直到故事中後段都還堅信,真女主角應該是五月。
  五月不只具備登場順序的優勢,而且,屬於她的劇情段落也還沒來到;換言之,作品最精華、最重要的後段劇情裡面,將會有一大段是專屬於她的段落。
  按照這個邏輯,《五等分的新娘》的結局之所以會讓人傻眼,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其中牽涉了不少題材因素,不過跟本期主題無關,我就不在此多談,有興趣的可以去找我的另一篇文章。
  以一部五胞胎的故事來說,我認為五人中的任何一人成為真女主角,都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結局,不會讓我覺得非常鬼扯。
  只是,當我看完整部作品,心中還是不免出現疑惑。
  這位真女主角,她既沒有出場順序的優勢,戲份跟其他姊妹相比甚至偏少,少到讓人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這樣的她,真的能夠擔起「真女主角」的名號嗎?
  換一個問法。這位女主角或許是一個不錯的角色,但是,她和男主角風太郎的相處這麼少、這麼平淡,為什麼最終被選上的會是她呢?
  也許我三姨婆的大兒子的外甥的高中同學的隔壁鄰居是個非常好的女孩,但我根本就跟她不熟,為什麼會突然覺得,那個女孩是我這輩子的真愛呢?
  當一部作品的派系贏家終於出爐,讀者腦中冒出的卻是滿頭霧水的「為什麼」,而不是「可惡,輸了」、「真可惜」等等感嘆,這絕對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
  再提醒一次,我並不是覺得,這個角色不好,或者她不能成為真正的女主角。
  而是身為一位作者,如果這是你的真女主角,那你應該要想盡辦法,為她製造出應有的格局。
  以戰鬥漫畫來舉例,當主角面臨難以戰勝的強敵時,請給角色一個戰勝的契機,一個合理的故事脈絡,而不要只是讓角色「啊啊啊啊啊」不斷大吼,接著就突然來個華麗的逆轉勝。
  現在的讀者,早就不吃這一套了。
  明示也好,暗示也行,總之,務必要替角色準備充足且重量十足的戲份,將最閃亮的聚光燈打在這位角色身上,讓讀者心底有個底,知道這名角色是非常有可能在派系戰爭中勝出的。
  拜託!不要在這種地方搞什麼傳說中的「情理之內、意料之外」啊!
  這期字數大爆炸,剩下沒說完的,就等到下期再說吧。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二更新圖文日誌,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也別忘了按「喜歡」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蒼天落葉
格斯的真愛是格里菲斯
2021-01-17 10:38:40
顧天晴
我完全同意你說ㄉXDDDDDD
2021-01-17 17:15:31
邪惡布丁
黨爭最經典的就是巨人的團長和阿爾敏吧(?,雖然嚴格來說不能算是黨爭,反而是造成讀者分裂的原因XD

讓戰鬥漫畫不要只會啊啊啊啊就打贏,我懷疑你是在說某尾巴
2021-01-17 17:48:20
顧天晴
巨人那一段真ㄉ很精彩,不管怎麼選都好像合情合理,但又很可惜。
對R,這不就是黨爭嗎!

啊啊啊啊那邊其實我原本想說ㄉ是七龍珠XD
2021-01-17 19:10:58
冰鳩
(´◔∀◔`) 所以我就說桐人的真愛是優吉歐 486的真愛是奧托嘛 完全符合比例跟女主一樣重
2021-01-17 21:07:56
顧天晴
我在看RE0ㄉ時候還真ㄉ覺得奧托不太正常R,這就是編劇ㄉ厲害!
2021-01-18 01:27:40
Aoaiyaですわ~
受、受益良多......我最近想寫的純愛故事本來只打算寫一個真女主而已,但是看完這篇教學文後,讓我開始思考起「是不是讓故事中多一點女角色,才可以製造出一些衝突感好吸引讀者?」跟「只專注寫一位女主角的戀愛故事類型,在現代是不是變冷門了?」兩個問題......

然後支持大大繼續推出小說教學文owo!有空把前面的看一看w
2021-01-22 09:50:58
顧天晴
等等等等!我覺得你的問題方向有點走偏了!

「多女主角取一個」跟「單一女主角走到底」兩者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故事,連帶著也該有完全不同的衝突橋段。
前者的重點是男主角與各女主角間的情感增長,彼此誰為誰心動,誰跟誰的好感度上升或下降;
後者的重點可能是男女主角如何從不喜歡對方到喜歡,或者喜歡對方卻遲遲無法在一起。
不論哪一種,我認為都是很精彩且經典的衝突情節,不存在優劣之分。

以漫畫來說,當然五等分、偽戀這種多女主角派系黨爭的作品賣得很好,是當今主流;但是四月是你的謊言、戀如雨止、一週的朋友這類一對一走到底的作品,也有其穩固不可動搖的觀眾族群,至少動畫化都沒什麼問題。

跟隨市場調整作品方向當然很好,但我不建議任何人單純為了追逐市場,而把現有的故事強行扭轉到一個自己未必喜歡,或者控制不住的路線。
這就像是我說飯類很好吃,但你原本預計要吃麵類,那除非你看完我的說法以後,也認同飯類對現在的你來說更好吃、更誘人,否則你應該做的是吃你想吃的,而不是跟隨我所說的。

這兩類作品在我看來就跟飯麵一樣,其讀者受眾不盡相同,或者可以說是大不相同。
那麼,你覺得哪一類作品能讓你感動?你想為了哪一群讀者而寫作?你希望喜歡自己作品的讀者是什麼樣的?
我想,這些問題才是更加重要的。

最後,謝謝你ㄉ喜歡!
2021-01-22 13:20:18
Aoaiyaですわ~
抱歉現在才做回應><大大的建言確實接收到了!我可能需要調整一下面對作品、讀者群的心態xd感激指點!
2021-01-25 12:59:23
顧天晴
不會不會!
我覺得還是依照自己的節奏前進吧。我的想法畢竟只是我的想法,重要的是你想要什麼,想怎麼做。
2021-01-27 16:40: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