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KAIROS:化時為機觀後感

金手錶 | 2021-01-14 00:16:47 | 巴幣 14 | 人氣 638




對於原本不喜歡看韓劇的觀眾而言,
大概許多人也跟我一樣,是在看了信號(Signal)後才發現到原來韓劇也是有很多精彩的犯罪、懸疑甚至是科幻片。

不過很多人都在等待信號第二季,只是遲遲等不到,
但在那之前,韓劇又有這部KAIROS:化時為機,也是跟信號類似的設定,
描述時間點相隔一個月的男女主角透過通電話,來改變未來。
對於喜愛這種超時空通話、隔世追兇設定的觀眾們,也是能觀看此劇來解解饞。



 
 
在KAIROS:化時為機中,
男主角申成祿飾演大型建設公司的理事,事業有成,
但某天帶女兒觀賞自己老婆的演奏會時,女兒卻忽然走丟,最後便失蹤而下落不明,
老婆還在傷心欲絕的情況下自殺。
失去所有親人的男主角,原本也要尋短,
卻忽然接到一通從過往打來的電話,才發現到能藉由這個機會來改變一切。

劇中設定男主角身處在十月,而李世榮飾演的便利商店打工女則活在九月,
兩人可以在晚上10點33分時打通僅能講一分鐘的電話,而其他時間則可以傳簡訊再等到每晚10點33分時也能夠收到。
男主角透過這種通電話穿越時空的方式,希望女主角能幫助她阻止女兒失蹤的悲劇,而女主角也希望男主角能在一個月後的時間點幫忙尋找自己失蹤的媽媽,
兩人透過這種身處不同時空的環境優勢下,能夠提早預知未來防範危機。
並且做出關鍵改變後,男主角身處的10月也會因過去被改變了,
而產生影響,出現類似復仇者聯盟3裡薩諾斯彈手指的灰飛煙滅特效。

這種穿越時空修正錯誤的設定,也就是所謂的祖父悖論,
而劇中凡是用過手機通話的人,還能保有被修改前的記憶,形成記憶重疊的現象,更能夠有「既視感」來回想起不曾發生過的時空記憶。




 
 
時空穿越劇一向是影視作品中相當喜歡的類型,
一方面是透過現在、未來的串連,能帶來燒腦以及趣味性,
另一方面,也是不太需要耗費多大的成本畫電腦動畫特效就能拍成的科幻題材。

但時間穿越的設定,時常會讓劇情有不太合理之處,
尤其是像化時為機這種祖父悖論的設定,可以藉由影響過去來讓未來不斷被改變,蝴蝶效應的現象,會如何改變都是編劇說得算,
還會有種劇裡的所有人命運都是圍繞著主角群在轉的感受。
假如硬要找BUG,勢必會有,
所以觀看過程,其實觀眾們不用太苛刻要去挑戰找這種時空穿越劇的瑕疵,
只要享受那個過程,有被娛樂到就OK。

以娛樂性來講,對於我個人而言,化時為機前半段比較精彩,
每一集都有些轉折讓人得知真相後感到吃驚。
但卻也因太多轉折過早,導致後半段就比較無趣了些。
因為化時為機的登場角色並不多,整件事情也只圍繞在要揭露大企業醜陋的真相,誰是幕後黑手,都比較好預料。加上一些外遇、家暴的事件,也沒有很驚心動魄。
不像信號或365:逆轉命運的一年那樣有刺激又懸疑重重的連環殺人案件,
再加上長度整整有16集,勢必會有好幾集的節奏都比較緩慢,劇情沒有什麼進展。算是本劇較可惜之處。

可整體來講,不論是畫面、剪接、配樂都有一定的質感,
只是過多的手持攝影,讓很多畫面過於搖晃。




 

 
本劇16集結束後,片尾跑完後還有一個挺耐人尋味的小片段,
有點像是暗示有第二季或說是類似全面啟動那種陀螺要倒不倒的開放式結局。
畢竟世界上還有很多惡人逍遙法外,需要這些時空通話者來揭穿他們的壞事。
 

創作回應

狠心先生
我自己看完,覺得這部到後面人人都知道會跟未來通話,讓戲劇的神秘感消失。
2021-01-14 00:29:39
鬼龍夜叉

這部邏輯怪怪的
每一個平行時空的現在 記憶不能共同吧?
2021-01-14 01:02:58
鬼龍夜叉
絕對a世界與b世界不共存
邏輯要正確
2021-01-14 01:03:48
鬼龍夜叉
韓劇 推 火星生活 如實陳述 白與夜(隧道,有點爛)
2021-01-14 01:05: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