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由象限七月活動《安價接龍大作戰》心得PART2

獨峯 | 2020-10-24 18:23:54 | 巴幣 16 | 人氣 358

自由象限七月活動《安價接龍大作戰》心得PART2:黛蓮娜、佐德

  各位好,我是獨峯。
  這篇要講的是我對於這次接龍的主角,黛蓮娜和佐德的想法。
  由於想要進行比較有意義的論述,不只流於抒發感覺,將從以下幾點切入看看。

  1.性格
  2.目標
  3.故事中的定位
  4.角色弧線

  那麼,以下進入本文。

黛蓮娜

  1.性格:
  黛蓮娜在我的認知當中是一個自主性很強、不畏艱難、但同時有些衝動、不計後果的人物。前面兩點可以從第一棒她決定要救佐德的部分看出來;基本上後面兩點則是前面特質所伴隨的壞處。你很難既要勇往直前,又完全的慎重和精打細算;更何況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變過去。因為這樣的性格,黛蓮娜是個行動力很強的人物,這對作家來說算是好事,因為她很好操控。推動故事前進的最大動力也是來自於她的選擇,黛蓮娜作為這篇故事的主角,同時也是最核心的人物。

  2.目標:
  在第一棒中,提供了一個黛蓮娜非常明確的目標。這在之前也有說過,就是和佐德在一起。另一個目標則和PART1裡提到的故事中的問題有關,那就是她的大麻體質及和喬爾斯的關係,這在後面的棒次裡則全部統合成為「喬爾斯問題」。

  3.故事中的定位:
  我想這個項目主要應該不是用來討論主角的,但為了公平的討論每一個角色,還是列出了這一項。話雖如此,黛蓮娜身為主角的定位非常明確,那就是整個故事敘述上所站的立場和視角、以及提供讀者帶入其中的角色。

  4.角色弧線:
  最後要談到的是角色弧線。有在關注一些電影評論之類的人應該對這個詞不陌生。角色弧線指的是在一個故事中,角色從開頭到經歷事件,有了成長或改變,而在結尾成為和原本不同的人。給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一個農民拔出石中劍,最後成為勇者;這就是一個很明顯的變化,其中包含身分跟心態的轉變、能力的開花結果等等。角色有所改變,就有角色弧線。

  關於黛蓮娜,其實她在通篇故事中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至少在我的結局中也是如此。她的變化在故事開始前,經由從森林中被綁架、在農場遭受虐待、到了和大麻之神相遇而得到重新來過的力量,至此她的角色弧線已經完成,再難有成長的餘地。因此這篇故事中,對黛蓮娜而言並不是成長或克服困難的旅程,而是如何有效、正確運用自己手邊的資源,做出正確的選擇,最後到達目的地(佐德身邊)。

佐德

  1.性格:
  佐德這個角色,其實沒有太大的特色。在前幾棒為他樹立的形象,就是普通農民,有正義感,願意為了受虐的精靈少女伸出援手。我在寫結局的時候也曾迷惑過佐德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會做出什麼樣的事。他和黛蓮娜感覺比較像是定義和被定義的關係。也就是他的存在就只是為了救黛蓮娜而已,除此之外在故事中似乎沒有展現其他特質。在我的結局中他即使犧牲自己也要救黛蓮娜,就是這個形象所導致的。事實上,他沒有得到很多展現個人特質的機會,也讓他比較平面、比較像工具。

  2.目標:
  同上所述,佐德的存在基本上就是為了給黛蓮娜一條前往GOOD END的路,除此之外幾乎沒有別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最後一棒要給他召喚蓋婭的力量;藉由改變他的身分和能力,賦予他新的目標:阻止喬爾斯。

  3.故事中的定位:
  這樣說可能只是換個說法,但光是看上面黛蓮娜的部分,就可以知道佐德的定位究竟是什麼。如果說黛蓮娜是推動故事的動力,佐德就是動力的提供者。就像他的目標,佐德的存在是提供故事一個明顯可見的終點,始終吊在黛蓮娜(讀者)面前,指出應該前進的方向。

  4.角色弧線:
  最後來說佐德的角色弧線。我認為他同樣也是改變不大的角色,即使在最後面突然跳三級得到蓋婭的幫助,他幫助黛蓮娜這件事情並沒有改變過;真要說的話,或許他的決心隨著故事前進有越來越強吧。在故事中,他較多時候是扮演黛蓮娜的拯救者;感情上是黛蓮娜一面倒的傾向他,但他從沒有展現出同等強烈的情感;本來,要增進兩人的關係,首先要讓他們有互動。我在第四棒中做的就是想要他們能有更多交流,否則的話,這就只是一個單戀的故事。在我的結局中,為了把兩人對彼此的感情變得更加對等,才有了願意一同赴死的情節。

-------------------分隔線-------------------

  今後的預定如下。

  P3:梅爾、約書亞(小安)、朵拉  10/26
  P4:賈斯汀、喬爾斯(大麻之神)  10/28

創作回應

西嘎歪斯斯
畫面突然一換,好白的背景,眼睛看得很吃力,幸好獨峯文章寫得短。
好啦,我說實話。我在寫第一棒的時候,預想後面六棒會創造其他有趣的主角,所以只把大麻之神和黛蓮娜定位成第一棒的主角,其餘都是雜魚和砲灰。誰曉得,四個有名字的角色一直活到最後一棒,還有結局!
我一直期盼哪一棒好心人來把他們砲灰掉ㄚㄚㄚ 寫一個外星人也好ㄚㄚㄚ
因為這個原因,才讓獨峯感覺角色沒有個性,是我的失策,不好意思。
2020-10-24 22:35:40
獨峯
心得PART1(上)之後都是用新版編輯,好像還沒辦法顯示小屋的背景,很抱歉畫面一片白。
呃……其實我不認為你說的是第一棒的失策。我是包含全部棒次的內容來講,沒有誰是誰非。
我認為第一棒確立角色形象很重要,但後面其他人如何承接才是角色發展跟體現個性的關鍵;換句話說,佐德的單調是我們七個人一同建立的。這並不是壞事,只是作為一個角色他很難給人明確的印象,也就是文中說的比較平面。
四個角色都活著應該是大家都很珍惜這些角色吧。XD
畢竟每個人都只能加一個新角色,要讓故事動起來只能靠前面出現的角色。
2020-10-25 13:28:16
獨峯
抱歉沒分行,不知道為什麼按了沒反應出來
2020-10-25 13:28:40
西嘎歪斯斯
我現在用手機看,有分行。應該是系統的問題 (;一_一)超怪
2020-10-26 16:47: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