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由象限七月活動《安價接龍大作戰》心得PART3

獨峯 | 2020-10-27 22:25:15 | 巴幣 4 | 人氣 209

自由象限七月活動《安價接龍大作戰》心得PART3:梅爾、約書亞(小安)、朵拉

  各位好,我是獨峯。
  這篇要接著講我對梅爾、約書亞、朵拉的想法。
  一樣從以下幾點切入。
  1.性格
  2.目標
  3.故事中的定位
  4.角色弧線

  那麼,以下進入本文。

梅爾

  1.性格
  梅爾是第三棒出現的新角色。他醫術高超,卻不顧慮病人的感受;治好佐德後用醫藥費把他留在醫院裡使喚,包含將黛蓮娜找來想要研究她的大麻身體。再再都顯示出他是一個很自我中心的人,只為了自己的慾望行動。這樣半好半壞,個性突出的角色在創作上有好有壞。好的是由於他性格的極端,作者不必花費太多時間探討這個角色該採取的行動;壞的則是當要他終於自我時,無法配合故事進展的需要,反而是故事必須配合他,才能達到作者想要的效果。
  好比我在第四棒時令梅爾替佐德延命,他做為當初想要研究黛蓮娜的人,勢必會挽留她;但故事就在這裡停了下來。梅爾、黛蓮娜、佐德在這裡進入了可以長期停留的情況。我不知道研究要花多少時間,沒有東西來推動故事前進,但不能讓佐德白白睡了又醒,這中間情況必須有所改變;所以最後的決定是讓梅爾半途發瘋,佐德醒來正好可以救黛蓮娜。
  
  2.目標
  梅爾這個角色只出現在第三和我的第四棒。要說他的目標是什麼,我想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做梅爾這個人。由於他和故事的主線並沒有太多關聯,在其中有看到的也只有作為黛蓮娜和佐德的拯救者和收留他們的人;很明顯的梅爾的目標同樣的也和故事沒有關聯,而就是做他自己。換句話說,就是繼續他原本在做的事,當地下醫院的醫生、製毒和販賣情報。

  3.故事中的定位
  由於上面所說的梅爾這個角色的特質,他在故事中的定位同樣也不是核心人物,而類似於故事中期試煉的提供者,或是為了讓主角更展現特質而出現的次等的角色。好比第三棒中他作為佐德的拯救者、收留者、讓他和黛蓮娜重逢的人。在第四棒中我則讓他成為推動劇情的人。

  4.角色弧線
  如同梅爾的目標,他並不是負責冒險的主要角色,而是路上遇見的NPC,也因此他並沒有角色弧線。這樣的角色要讓他鮮活起來,只有在他出場的時候盡量凸顯他的性格。

約書亞(小安)

  1.性格
  約書亞這個角色,在一開始我認為是反派角色,想不到後面卻變成了主角一方。在第一棒中,他展現的是欺騙佐德和賣掉黛蓮娜換取金錢的卑鄙,又或者是獨善其身。直到後面發現是他倒轉黛蓮娜的時間,以及他是半神的事實。他所做的事和梅爾,還有後面要說的朵拉一樣,都是既善且惡。在這三人中,尤其約書亞和朵拉比起個性,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他們所展現的行動始終處在灰色地帶;前面看似可以毫不遲疑地痛下殺手,後面卻解釋他們擁有更崇高的目的。由此我想很難說明他的性格如何,因為他所做的事情時常脫離一般人的範圍,這也讓他的性格不那麼重要,因為只有他的行動才是這個故事所需要的。

  2.目標
  約書亞的目標,在前面就明顯是將黛蓮娜收進手中;最後一棒則揭露他是秩序之神賈斯汀的兒子,對黛蓮娜執著是為了引出喬爾斯,讓世界恢復常軌。  

  3.故事中的定位
  在故事前期約書亞是作為主角們的阻礙出現,後面則轉變為解決問題的助力。這樣的變化很奇特,是配合朵拉的出現和喬爾斯的角色定位改變而產生的。

  4.角色弧線
  約書亞雖然也是從第一棒就出現的角色,但他同樣也沒有角色弧線。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即使他在故事剛開始時和最後對主角來說立場有所改變,但他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變過。促使他行動的原因沒有改變,沒有另他產生掙扎、思考的事件被我們看見。他也算是在故事前就發展結束的角色,大概是在第六棒所說他之前四百多次的死亡裡頭吧。

朵拉

  1.性格
  朵拉這個角色的個性相比約書亞清楚許多。這得歸功於她剛登場不久立刻炸毀城市的行動,這讓我們很快了解到她是個比弟弟偏激許多的人物。由於她登場時已經接近故事尾聲,所以她的性格並沒有得到很多展現的機會,反倒是行動容易被記下來。在這點上,或許可以說她算是個鮮明的角色。

  2.目標
  朵拉的目標在故事中是和弟弟約書亞一樣的,除了她的手段更加極端。但在第七棒中,她改變手法,將黛蓮娜帶到賈斯汀面前,這應該是因為她與黛蓮娜這個關鍵人物相遇的關係。

  3.故事中的定位
  首先,朵拉在第五棒中登場,第六棒和黛蓮娜同行,第七棒中將黛蓮娜帶到賈斯汀面前。在故事的結構上,我認為她扮演的是類似於引路人的角色,引導主角前往和問題正面交鋒的場面,加速故事的進展,並引導出邁向結局的路。

  4.角色弧線
  朵拉出場的時間很短,幾乎沒有空間讓她發展角色弧線。即使如此,她並非沒有轉變。如同上面所說,她和黛蓮娜相遇後,改變以往的做法來達成恢復世界平衡的目標。不過由於她和黛蓮娜之間沒有思想的碰撞,所以應該算是和梅爾相同的NPC;和擔任阻礙及劇情推手的梅爾不同,朵拉則是主角們前往最終局面(解決問題、決定結局的場面)的導遊或跳板。

-------------------分隔線-------------------

  今後的預定如下。

  P4:賈斯汀、喬爾斯(大麻之神)  10/28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