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齊格飛和西格爾特在能力上的簡易對照

嘯月 | 2020-09-02 11:48:31 | 巴幣 64 | 人氣 4060

被朋友問了,就稍微整理個大概。

版本方面,這邊是都選了FGO的版本。

以Saber職階來論,我認為這兩位servant都屬於一流的人選,但是各有不同的特性,各自有著最適合發揮的戰場,也會有不適合的戰場。



【齊格飛與西格爾特的能力值對照】
齊格飛(Fate/Grand Order版本)
筋力B+ 耐久A 敏捷B 魔力C 幸運E 寶具A

技能:騎乘B、黃金律C-、重整體勢A、屠龍A...等
寶具:幻想大劍 天魔失墜A+、惡龍血鎧B+


西格爾特(Fate/Grand Order版本)
筋力A+ 耐久A+ 敏捷B 魔力C 幸運E 寶具A++

技能:抗魔力A、騎乘A、神性B、原初盧文(戰士)B、龍種改造EX、睿智結晶A…等
寶具:破滅黎明A、壞劫天輪A+


技能和寶具的詳細說明……西格爾特的我沒有整理過,請自行在網路上搜尋(汗)。

齊格飛的倒是寫過,可參照舊文:Simple is best,移動要塞齊格飛



【齊格飛能力簡評】
Saber齊格飛是擅長近身白刃戰對龍特化對軍團掃蕩這三類的servant。

能力值偏重物理近戰,筋力/耐久/敏捷都高,筋力具備+記號。劍技優秀,儘管說背後有弱點但官方欽定單挑時能傷到該處的對手少之又少。魔力值則是普通,幸運低落。

單看基礎能力的帳面,算是中上水準而已。然而齊格飛的劍技和技能、寶具之間的搭配性很好,實戰裡各項相乘後相當強悍。

在近~中距離的對人和對軍團戰鬥時,劍技和筋力、重整體勢技能、寶具惡龍血鎧,搭配起來被喻為移動要塞,在大部分的場合都能享有高容錯率、能盡情強攻的優勢,

而且齊格飛的攻擊面並不弱,對軍寶具幻想大劍天魔失墜帶有發動快速、連射性佳、捕捉範圍廣的特點。

憑藉寶具的高防禦力和掃蕩能力,即使被大軍包圍也能夠盡情放手一搏,很適合迎擊大軍。此外靠著調整出力和發動快速的特性,幻想大劍在對人戰裡也能適當使用,運用上相當有彈性。

相對的,在要求最大一擊破壞力的場合,像是要攻城時、要和對城寶具正面對拼時,幻想大劍就會被壓過去(不列入令呪支援的場合)。

不過換一個角度看,對拼時雖然無法取勝但若是以防衛為目標的話,先以幻想大劍抵銷,再靠著血鎧面對寶具時的防禦力倍化來承受餘波,理論上是可能接下某限度內的對城攻擊。

攻防模式較為單純則是缺憾,沒有風王結界、盧文魔術那類應用性高的能力,就是純粹地揮劍和釋放劍氣。

最後是屠龍技能和寶具的對龍追加傷害。雖然技能帶來了面對龍種對手時會獲得攻擊、防禦大幅提升的效果,但作用範疇狹窄,發動的場合可遇不可求。……除非和聖喬治搭檔!



西格爾特能力簡評】
Saber西格爾特是擅長近身白刃戰盧文魔術攻城重砲這三類的servant。

能力值偏重物理近戰,因為具有神性血統,故基礎能力的筋力/耐久/敏捷都很高,筋力和耐久更具備+記號,推測上這可能是指運用盧文強化的場合可以達到倍化?

劍技優秀且獨樹一格,又擁有足以擔任Caster的魔術能力。雖然考量到魔力值普通,以Saber現界時魔術實力恐怕會受限,但參考Lancer庫夫林的表現,用來偵查、探索、輔助、強化、防禦仍有很不錯的效果,再結合睿智結晶帶來的知識,應當是很充分了。

這也是西格爾特的一項賣點,名符其實的魔劍士(手持魔劍,又魔術和劍術併用),雖然是Saber卻有著高度的對應能力。

在近~中距離的對人戰鬥,西格爾特的攻擊性相當高,A+級筋力、原初盧文、長短對劍和拳擊併用的獨特劍技,以及龍種改造帶來的充沛魔力使他續航力十足,甚至即使沒有master支援也可能盡情作戰。

憑藉上述能力,他很有機會發動一波又一波的強襲攻勢,直接將對手壓過去。

寶具方面倒是單調很多,扣除作為基本武裝的破滅黎明後,就只有一招對城寶具壞劫天輪,依照狀況決定是要直接釋放魔力或者壓縮魔力後投擲。

雖然寶具種類和用途單調,卻可以靠優秀的能力值與原初盧文的高泛用性彌補,所以整體上並沒有什麼問題。而且魔力充沛所以和其他Saber相比,使用寶具時在消耗上少一分顧忌。

以Saber而言,西格爾特的小缺憾或許只有幸運值低落,其他方面都屬於高規格,無愧北歐最強一員之名。

其實兩人都還有細節可以補充,不過基本核心和概要差不多就這樣。總之以各自的強項為利器去作戰。



【同場加映,假如兩位屠龍者對決】
【以下個人主觀見解】

其實Servant對決的議題總是很複雜。

因為對戰這回事的變因太多,同樣的人選,換個交戰前提或戰場可能結果就大不相同,光是互相知道真名與否就會大幅影響戰況,該設怎麼樣的前提才算公正也是往往爭議一堆。

硬要作個「簡陋比較」的話,以我個人的習慣大略是這樣。

1. 不考慮無限供給,原本官方就是有意控制平衡和賦予角色特性才導入魔力效率的差異,完全消除這問題就偏離了設定。

2. master供給大約是遠坂凜的程度,雙方可以全力解放寶具約2~3次不等。寶具使用有彈性但又不到能濫用,必須思考戰略、抓對時機。

3. master不使用令呪、魔術支援,純較量servant本身的實力。

4. 互相知道真名但不知道技能、寶具的詳情。知道真名雖是一大突破,但一知半解也很可能誤判而招來敗北。這兩人都不是腦筋,也不會傲慢輕敵,都是會仔細評估敵我戰力的類型,如此一來交戰雙方想必會好好思考戰略,大膽而慎重地行動。

5. 場地為原野沒有障礙物,開場雙方間隔約30m,一切動作都要等開始後才能進行,除了常駐效果之外都不可預先使用。


同源的這兩人,在正常供給下都是以白刃戰為主軸,再伺機使用寶具。

齊格飛的防禦面異常堅固、耐久值也高,但是並沒有點了防禦就疏於攻擊,他同時也有不錯的攻擊力。面對龍種的場合,攻防能力又會大幅提升,而以西格爾特作為對手正好滿足發動條件。

西格爾特的攻擊性很強,能力值高續航力高加上多樣化的近戰攻擊手法。雖然他沒有防禦寶具,但是耐久值高又有盧文輔助。

所以實際上雙方都是攻守兼備。

當雙方短兵相接時,西格爾特藉著猛烈的進攻,很有機會先行壓制住齊格飛。可是齊格飛憑藉劍技和重整體勢、惡龍血鎧等等,多半很快就能扳回局勢。

惡龍血鎧雖然有背部一點的破綻,但西格爾特和其他人的狀況不同,武器應該是和幻想大劍一樣能給予對龍種追加傷害,所以沒有非要針對破綻進攻的迫切必要。

況且太執著於某一點,也容易使得行動被人讀取、進而被反制。

另外考量到性格層面,這兩人除非master有特別下令、或是短時間內非勝不可的理由,不然應該會以正面對決為比較優先的考量吧?

所以在白刃戰上陷入互有往來的拉鋸戰的可能性相當大,雙方是以一刀一劍和對龍種的加成效果逐漸磨耗對方。齊格飛的防禦力高,能有效削減傷害;西格爾特則是耐久值高,能承受較多的傷害。雙方都有一定程度的消耗戰本錢。

雖然解放寶具魔劍/聖劍會是一道突破口,但深知彼此皆是屠龍者的兩人,不可能放任對方使用滿檔的寶具,必然會作出妨礙。

如此一來,在我個人的模擬裡會是雙方以白刃戰為重心,再伺機小規模釋放寶具,企圖製造定勝負的機會。

雙方在短時間內應該分不出勝負,但是基於彼此都是屠龍者,當被砍傷、被寶具餘波掃到時,受到的傷害會比面對一般對手時更大,所以戰局也不至於拖太長。

戰局的後半段或許會是靠著龍種改造而擁有充沛魔力的西格爾特較有進攻優勢,有較多使用寶具、魔術的餘力,以及藉著睿智結晶妥善分析局面。

不過齊格飛也很有機會靠高防禦力而溫存一定的戰力,尋找一擊逆轉的決勝機會。……不到最後很難斷言鹿死誰手。

所以總結來說雙方算勢均力敵。短時間分不出勝負,會拉鋸一段時間,打到最後勝者也會有很大的消耗,然後兩敗俱傷的可能性也相當高。

齊格飛勝算約32%、西格爾特勝算約33%、同歸於盡約35%。個人在體感上覺得會是這種印象……。


創作回應

雪山冰燕
對決...睿智對決!(眼鏡發出閃光)(FGO的2019夏活)

個人設想上則是西哥45%:飛哥55%
雙方都是攻守兼具的一流從者,白刃戰真的會是互角的情形,
一邊有盧恩符文的支援,另一邊則有惡龍血鎧的加護。
那剩下的就是拚搏寶具了。
雖然論火力幻想大劍在正面對轟上可能輸給壞劫天輪,
(尤其是距離拉開的話,幻想大劍劍氣擴散這點會變得對飛哥不利)
但考慮到飛哥的寶具連發能力,也許可以靠著第一發寶具+自己用血鎧互抵,
利用劍柄上真以太石的效果再放第二發寶具......
至於西哥是否能透過睿智結晶掌握/預判飛哥手段後做出應對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雖然西哥的龍種改造EX並沒有提及戰鬥續行的相關描述,
不過看今年夏活各種他爽快地被老婆虐殺又沒死,
不太確定這算玩技能的梗還是認真的。
如果是認真的話,那西哥在屠龍者內戰的勝算又會再往上提;
但不論怎麼說,屠龍者對決兩人可以說是在伯仲之間。
2020-09-02 14:56:23
嘯月
賭城文武對決ryyy

寶具方面我是有參考齊格飛和迦爾納交戰的狀況,當雙方都有能力緊纏對手的時候,對軍、對城這類大規模的寶具要抓到使用機會並不容易。

雖然這兩人應該還是會想辦法製造出使用壞劫天輪和幻想大劍的機會,但總覺得可能會是為求快攻而不蓄力到滿點?

戰局變化性實在是很多呢......

戰續的話我個人認為龍種改造是沒有那個直接效果,有的話大概也是對布倫希爾德限定,而且是靠盧文才對?所以2-2還是要依賴絲卡蒂的緊急處理。不過龍種改造帶來的充沛魔力應該對於耐久值有幫助的+_+
2020-09-02 18:28:29
麥先生
我覺得西哥贏的機率高一點,勝率大概6:4,齊格飛的惡龍血鎧面對屠龍屬性的攻擊會失效,不過這還是看劇情怎麼安排才好說。
2020-09-02 16:56:50
嘯月
這似乎是個常見的誤會呢0_0

血鎧遇到屠龍屬性時,只有承受寶具時本該作用的+記號無法生效而已,基本的B以下無效化、A以上進行削減的效果依然存在喔。

加上屠龍技能在面對龍種時又會令防禦力再大幅提升,所以面對西格爾特時並不會說挨上一擊就受了重大傷害。

不過對龍種的追加傷害一但累積多了也是很危險,大部分還是會以劍技招架,真的有必要才用身體承受去換招。
2020-09-02 17:47:20
格斯特拜因
兩人看到對方也拿劍那應該會是近身戰為主,我覺得關鍵點在西哥的睿智結晶能不能注意到飛哥弱點在背後,以及盧恩符文能不能讓西哥抓住這個弱點處重傷飛哥,以上皆是的話西哥勝算較大
2020-09-02 17:03:26
嘯月
戰術、戰略的影響力的確不容忽視呢。

那種場合我猜應該也是後盤的發展了,雙方都消耗到一定程度後才構思出決勝手段!
2020-09-02 18:30:16
ergo sum
兩個作者的廚角拿來比真的很沒意思呢
(尤其這兩個都是廚起來戰力會大膨脹的那種)

真要說決勝關鍵大概也只有飛哥的天魔下跪(?+鎧甲能不能扛住西哥的壞劫天輪而已
2020-09-02 23:29:02
嘯月
如果是指櫻井與東出的話,其實......這還稱不上廚角,大略中上而已XD

不論壞劫天輪幻想大劍我認為都只是其中一個轉折點而已,因為雙方都不會傻傻地放任對手填充到滿檔解放。但就算只是不完整出力或餘波也沒法忽視,所以變數相當多=w=
2020-09-03 10:57:56
參謀長官
比起一般張飛打岳飛,這個根本就是岳飛打岳飛了......(笑)
2020-09-04 22:40:48
嘯月
張飛打岳飛,岳飛打齊格飛,齊格飛打龍劍飛...(以下略)
2020-09-06 13:12: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