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Simple is best,移動要塞齊格飛

嘯月 | 2019-02-24 21:21:43 | 巴幣 34 | 人氣 1522

與FGO遊戲性無關,是聊人設面和故事裡的東西。
以前在PTT TM板回過的舊文,整理一下後轉回來備份用。

真名:齊格飛(Siegfried / ジークフリード)
職階:Saber(原案中另有Rider適性)
身高:190cm
體重:80kg(比原案重了10kg)
屬性:混沌‧善

設計者:奈須蘑菇原案&東出祐一郎執筆

備註:設定上,Saber職階時無法使用生前招牌之一的隱形衣Tarnkappe。傳說中此衣不但能隱藏身姿,更能賦予穿著者12人份的力量。

【基礎能力】
筋力B+ 耐久A 敏捷B 魔力C 幸運E 寶具A

(此為Apo裡戈爾德擔任Master的數值,FGO版則是偷懶直接沿用)

【職階技能】
抗魔力(無)
因為寶具惡龍血鎧的緣故而喪失此技能。

騎乘(B級)
能夠靈活駕御優秀的坐騎和交通工具,但無法駕御魔獸、聖獸。

【保有技能】
黃金律(C-級)
人生之中能夠掌握多少財富的宿命。
基於尼伯龍根的財寶而注定了他不會受錢財所困,但是幸運值因此下降。

在FGO遊戲內,完成技能強化任務後轉變為貪慾的黃金(A級)。
但效果設定方面看起來沒有改變。

重整體勢(A級)[FGO版追加]
脫離戰鬥,或是重置局面的能力。
使技的條件回到初期值,同時強制解除數個負面狀態。

屠龍(A級)[FGO版追加]
擊殺龍種之人所具備的特殊技能的一種。
面對龍種時的攻擊力、防禦力大幅提昇。
這並非上天賜與的才能,而是屠龍的軼事化作成了技能。

【寶具】
惡龍血鎧(Armor of Fafnir)
等級:B+ 種類:對人寶具 射程:- 最大捕捉:1人

沐浴了惡龍之血這則軼事具體顯現而成的寶具。
使相當於B級的物理攻擊和魔術化為無效。
對於A級以上的攻擊,則是會以B級的防禦數值進行抵銷後來結算傷害。
面對正統英雄使用寶具的場合,會獲得等同B+的防禦數值。
但是沒有沐浴到龍血的背部並未獲得防禦數值,也無法隱藏該部位。

備註1:依據小說內文和用語辭典的補充,惡龍血鎧的對應範疇其實不侷限於物理攻擊和魔術,而是面對所有攻擊皆有效。


備註2:用語辭典中另有補充,若是以齊格飛為對手,技藝高超到能擊中他背部弱點的英雄極少,以及認真防衛的齊格飛有如移動要塞這兩則描述。

備註3:FGO第二部6.5章第19節的故事呈現了移動要塞是什麼模樣,詳細可參照這篇


幻想大劍‧天魔失墜(Balmung)
等級:A+ 種類:對軍寶具 射程:1~50 最大捕捉:500人

成就了屠龍事蹟的被詛咒聖劍。
兼具其原典魔劍「Gram」的屬性,依據持劍者而決定屬性會變化為聖劍或魔劍。
劍柄的青色寶珠之中儲藏、保管著神代的魔力(真以太),將其解放時會釋出黃昏色的劍氣。
對於流著龍種之血的對象,會給予追加傷害。

備註3:依據小說內文和用語辭典的補充,齊格飛與幻想大劍的組合有著高速發動和可以連續使用的特性。在發動速度上,生前的齊格飛>齊格(龍告令咒變身)>Servant齊格飛,但就算是最慢的Servant齊格飛,其發動也遠快於對軍寶具的平均速度。



【官方辭典補充】

「黑」Saber【Servant】

「黑」陣營的Servant之一,真名為齊格飛,於「尼伯龍根之歌」登場,是無可挑剔的大英雄與「屠龍者(Dragon Slayer)」。體格高大修長,褐色的肌膚是沐浴過龍血的證明。背部弱點會完全暴露是基於詛咒。在概念上,無法對背部施加防護,即使用了像是球體防護罩這類東西保護齊格飛,背部位置必然會開一個洞。然而在對上齊格飛時,身懷能擊中他背部之武藝的英雄是極為稀少。

與外貌給人的印象一樣,寡言但是流露高貴氣質的姿態,給人一種受過良好教育的感覺。是用樸實的口吻,並在最小限度內發言的類型。這也導致他和Master戈爾德之間的對立加深。

齊格飛的傳說大略在五到六世紀時成立,在各種地方被傳頌著。於「尼伯龍根之歌」同時期,也有講述英雄齊格爾特故事的「渥爾松格傳奇」。華格納的「歌劇:尼伯龍根的戒指」便是構築於這些傳說之上的傑作。本作的齊格飛是以「尼伯龍根之歌」為基礎,對於北歐女武神的存在,他僅止於知識上有所瞭解。

身具王族的高貴血脈,成就各式各樣的英雄冒險譚,最後則是悲劇的結尾。如此合乎英雄的英雄實在是少有。

正因如此,他在無意識間被套上了枷鎖。所謂的英雄,是接受人們的祈求而動、沒有祈求就不會主動助人。英雄就是如此的存在。正因為身懷壓倒性的巨大力量,所以不該憑己意去隨意實現個人的願望。英雄是實現人們願望之人,不該涉足除此之外的事情。

在自己的妻子與義兄之妻互損名譽、直到無法避免衝突之際,他還是希望能實現大家的願望。最後作出的結論為自己赴死便是最佳。然而最終卻引起了更大的悲劇,看來萊茵黃金的詛咒非常有效。

作為Servant非常堅硬、強固又堅實。「惡龍血鎧」可以防御住B級的通常攻擊與B+級的寶具攻擊,「幻想大劍‧天魔失墜」更是在面對軍勢時發揮真正價值的廣範圍攻擊。劍柄所鑲的藍色寶珠內秘藏有神代的魔力,只需少量便可將劍的力量作最大限度的引出。對迦爾納一戰時,齊格能那樣寶具連發是以「賈法尼電流」一邊補給自己的魔力、一邊瞬間引出劍的力量。Servant狀態的齊格飛無法瞬間補給自己消耗掉的魔力,但雖然不像齊格那麼迅速,其充填速度與對軍寶具的平均值相比,仍是壓倒性地快。

當初千界樹一側預定要讓齊格飛保護弗拉德三世、在前方承受敵對Servant的攻擊,弗拉德三世則以寶具「極刑王」控管戰場,開膛手傑克負責殺害敵Master,與法蘭肯斯坦共同製造敵軍後方的混亂,艾斯托福和亞維斯布隆則誘導魔像控制住戰況,凱隆則在針對有機會敲開空隙之處進行支援狙擊。

以紙上談兵而言可說是完美了,沒想到齊格飛會在開戰前就先退場,但也沒有哭泣和改變作戰的餘地了。


惡龍血鎧【寶具】

Armor of Fafnir。「黑」Saber齊格飛的常駐展開型寶具。能隔絕一切B等級以下的攻擊。

對A級通常攻擊會是A - B……也就是給予相當於E級的打擊,但若是面對寶具攻擊的場合,B+等級的防禦力就會發動。不過當對手擁有對龍種特攻的寶具或技能時,+記號就不會被列入計算。此外, B+也只是毫無防備下硬吞的情況,若是以幻想大劍採取防禦動作,將進一步削減敵人的攻擊。認真進行防衛戰的齊格飛是一座移動要塞。

然而,唯有背部──曾貼過菩提樹葉的部分,不適用上述的一切,而且若負傷的話光憑治療魔術會非常難以修復。


幻想大劍.天魔失墜【寶具】

Balmung。「黑」Saber齊格飛的寶具。居住在地底國度的尼貝龍根族,因為想公平分配財寶而委託齊格飛處理,他也答應了。當時作為報酬而預先支付給他的就是這把Balmung。但是,兩位國王都覺得財寶的分配不公平(似乎雙方都覺得不公平,所以很可能已經不偏袒任何一方地進行分配了),於是向齊格飛挑起戰鬥卻被反將一軍。

無主的財寶最後變成了齊格飛的所有物,Balmung也成為他的武器。在那之後,他在各種戰鬥中都揮舞著此劍。與邪龍法夫那死鬥之際,也是憑藉這把Balmung將其擊倒。

達到A級,兼具聖劍與魔劍兩種性質的黃昏之劍。或許是因為由王者所持有,特化為對軍勢攻擊,能釋放半圓形的劍氣。劍柄上鑲嵌的藍色寶珠裡,儲存著在寶具發動之際用來增幅的真以太。

以光束兵器的發動速度而論:生前的齊格飛→齊格→Servant狀態齊格飛,是這樣的排序。

齊格擁有Servant齊格飛所缺乏的「賈法尼電流」,能當場收集發動寶具所需的魔力。生前的齊格飛由於沐浴並喝下龍血導致心臟變異,再配合加上他天生的資質,能夠比齊格更快速填充魔力釋放劍氣。遺憾的是,作為Servant Saber被召喚時,這份特質欠缺了大半。

備註:Balmung解放的黃昏劍氣依照作品版本而有不同的形態。小說版為半圓形劍氣,範圍最廣但是隨距離擴散的問題較大。漫畫版、動畫版、FGO版修改為小扇形劍氣,捕捉範圍變小但能量擴散的問題也隨之降低。

詳細探討可參照這篇:寶具 幻想大劍·天魔失墜的各版本劍氣比對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776352

破壞力的小探討可參照這篇:幻想大劍在A+級對軍之間算是偏強還是偏弱?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830168



齊格飛的基本特性是身負能與印度的大英雄迦爾那打到難分難捨、令對方讚嘆的技術,再佐以掃蕩型且能夠高速發動、高速連射的聖劍,外加一流的防禦性能,不論強襲進攻或耐久戰都擅長。

而且以劇中敘述來看,以大英雄而言意外地魔力消耗沒有那麼高(但使用寶具基本的消耗還是有),對Master的要求與負擔較為親切,屬於CP值佳的類型。

猜測上,可能是基於使用魔力的效率相對較好,或者說即使Servant狀態下龍心的運轉低落,但還是比一般的Servant好。


Fgo版主要是追加了兩項保有技能,重整體勢(A)、屠龍(A)。

重整體勢技能提升了原本就出類拔萃的防衛戰、持久戰能力,面對強敵時即使陷入劣勢也有機會脫離、重整局面,並且還能化解負面狀態,這是很棒的效果。

屠龍技能則是進一步放大屠龍者的特性,面對龍種時攻擊和防禦力大幅提昇。

這兩樣技能的追加挺不錯,雖然沒有補足缺點的部分,但是把齊格飛既有的戰鬥特性又再強化,讓原本就擅長的部分更加專精。

在Apocrypha故事裡很可惜沒有龍能夠讓他表現,在當時「小說裡的莫德雷並沒有龍屬性」,而動畫版本我翻了官網和導覽書籍,同樣也是沒有追加。直到FGO版本才有將她列入龍屬性Servant。

幸好後來有了補戲的機會。像是聯動活動Apocrypha/Inheritance of Glory裡,一擊就重創法夫納(齊格)這種等級的龍。

以及在改編漫畫Fate/Grand Order-turas réalta-的奧爾良篇,重創了被賦與龍屬性的大海魔(經聖杯強化過)。原本這是靠對軍寶具無法應付,立即就會再生的怪物,但憑藉對龍種的雙重特攻效果成功給予了超越牠再生速度的傷害。

儘管如此,特攻效果也是會有上限的。若換成卑王渥狄岡那個等級,或是阿爾比昂巨龍那麼大隻的話,就連知名的屠龍者也是無法獨自討伐吧。



個人認為齊格飛的魅力之一在於Simple is best。

強力的劍與強力的鎧,勇氣與劍技,構成了一種「每一項看似樸素不到頂,可是互相結合之後異常強勁」的力量。

相對的,缺點也是在於純樸。

齊格飛算是純物理型的戰士,他沒有概念、魔術方面的能力,所以對於游擊戰、偵查等事宜派不太上用場,也沒有輔助他人的能力。

在某些局面的對應性,就不如某些手段豐富的Saber。

在追求最大瞬間爆發力的場合,若沒有令咒支援或魔術強化,也是明顯遜於幾位有著對城砲極高輸出的Saber。



常駐著將B級以下攻擊無效化,A級以上則以B級數值進行削減的防禦能力(而且疑似是以B級最大值去削減)。具體來說就是一流Seravnt那種一劍一槍可以打穿戰車裝甲的攻擊,打在齊格飛身上會變成僅有擦傷程度。

面對寶具攻擊時防禦性能更會提升到B+級。這是很驚人的防禦效果,等於說寶具攻擊若不到A+級的話,正面進攻對齊格飛是起不了作用的,即使判定通過了也會被削減,假如齊格飛採取格擋的話,實際承受的傷害又會降到更低。

除非對手具備屠龍技能或屠龍武裝,才可以使+記號的效果不發動。

這樣的防禦力還是在指無防備狀態,如果有作出防衛行動像是以大劍格擋、或解放寶具來抵銷攻擊,齊格飛的守勢又更加難攻不落。

單就理論上而言,若是先以幻想大劍或技巧盡量抵銷,再以血鎧面對寶具時的倍化效果去防禦,A+(100)+B+(80)=180,算是有可能接下聖劍級別的攻擊。

像是在Fgo第二部2-6.5的劇情內,曾有過結合劍術技巧與血鎧削減,無傷接下了對艦寶具(Archer源為朝的寶具,被比喻為匹敵聖劍、魔劍。原本為B+級,劇情內接受了聖杯級供給和眾多Caster施術的強化,推測提升至A+級)的紀錄。

以及面對同樣的對艦寶具三連射擊時,面對第一箭時以解放寶具進行抵銷,第二箭全速回防時彈開,最後一箭以身體硬接,其後僅受到輕至中等程度的傷害。

至於背後的那一小塊弱點,官方是說以齊格飛的能耐而言,單挑時要針對弱點下手是很困難的。如果真有能輕鬆打中他弱點的人物,那不會是齊格飛弱而是對手太威了,那樣的人應該是見神殺神見佛殺佛吧。


有這種高水準的防禦力,再搭配齊格飛卓越的劍術、有+記號的B級筋力,等於說面對大部分攻擊他都可以採取攻八守二的強襲戰法。

像是齊格面對莫德雷的那一戰,便是單手擋下長劍然後趁莫德雷門戶大開時反攻,還以顏色。

而且在這種狀況下,即使對手擁有A+級以上的寶具,倘若無法擺脫齊格飛的強襲,就會找不到施展的機會。

就如Apo小說vol.1裡齊格飛和迦爾納對決。雖說雙方都有各自的顧忌所以沒有真的能力全開,但純比白刃戰的話兩人能夠在數小時裡相緊咬著對方,互相都難以找到解放寶具的機會。

另外在幻想大劍優秀的快速填充與連發性能面前,還要小心被齊格飛先下手為強。像是「敲開防禦並高速解放寶具後,進行二連掃蕩」、或是「寶具才正準備要釋放時,黃昏劍氣就已經殺到了面前」,以及「對他使用寶具攻擊卻被第一擊的幻想大劍抵銷、接著又被第二擊反撲」。

也因此,雖說是防禦見長的類型,但其實齊格飛的攻擊能力可一點也不低。劍技高超、筋力有+記號。寶具的爆發力可匹敵迦爾納的對國寶具(但兩者的涵蓋範圍有差距),在同為A+級寶具裡屬於平均之上,且發動速度快、連射性優秀,所以齊格飛在攻擊面上,屬對人戰與對軍團戰兩相宜。

另外要注意的是,他並不是腦筋型的戰士,從對迦爾納、阿基里斯的戰鬥敘述裡可以得知他會留意敵我的相剋性作應變,而非依賴血鎧的防禦力。若強襲戰術不適用的話,自然會切換攻防行動的比例。



總結來說,劍技,技能,惡龍血鎧,幻想大劍。這幾項拆開來看雖然都未達最頂級,但搭配起來能相輔相乘,發揮出帳面數值之上的戰力,這就是齊格飛的強悍之處。

雖然與那些握有權能、操作概念的神級角色相比有所不足,但有如半龍戰士的他能夠與部分半神英靈並肩,毫無疑問是一流的戰士。

話說血鎧另一個缺憾是不像迦爾那的黃金鎧那樣具備超強的自癒效果,當進行持久戰的時候,還是盡量不要承受攻擊會比較好,除非換招換的夠划算。

不過這部分多少可以靠Master來補足,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適時施以回復魔術。另一種是透過高度的魔力供給去激發齊格飛那不弱的高自癒力。

Servant的自癒力因人而異,裝在法蘭肯斯坦身上時對於促進自癒較不明顯的第二種永動機關,換成裝在齊格和齊格飛身上時就產生了立即性的自癒效果。

以及Apo小說vol.1裡齊格飛和迦爾納對決的狀況來看,戈爾德應該不太可能一整晚都在使用治癒魔術,所以推測上在供給充足的前提下,齊格飛本身的自癒力算是不錯的。

然而要達到那種供給效率,也必須要是一流的Master才行,算是可遇不可求吧。



其他,雜談腦補假想區:

隨著通膨現象逐漸擴張,齊格飛是否還有在不太動到既有設定下作強化的餘地?

個人覺得幻想大劍的真以太寶玉是可以發揮的地方,或是說萊因黃金還有某種特殊力量,或是進一步龍化。

若只要用少量真以太就可以引出幻想大劍的力量,那如果灌多點是不是可以當金柯拉用(?) <- 結果後來在FGO漫畫版就出現了劍氣直衝平流層,對城級別的幻想大劍......

無責任猜測上,幻想大劍兼具聖劍和魔劍兩種屬性,當身為王族的齊格飛使用時特化為廣範圍的對軍寶具,但說不定劍本身有複數的攻擊型態?

只不過Servant時的他因為沒法全力運轉魔力爐心,所以難靠自己的力量去推動對城型態,要靠令咒或是外部支援?

另外,雖然動畫版演出個人有不少微詞......不過將增幅的劍氣延伸出去來個中距離掃蕩或斷空光牙其實不錯帥。

高文:抗議!他抄我!

創作回應

(£新夜£)
還有動畫讓我永遠記不清什麼叫黃昏色和半圓劍氣了。
2019-02-24 22:01:33
嘯月
以安生為首的模組製作組:我們有記得這件事!記得的!黃昏色和半圓都有作出來!

可惜後面的方針變成了要向動畫那個演出靠攏...=_=

稍微欣慰的是安生他們演出上有做些調整,新演出的幻想大劍和誓約劍、弒父劍那些集束型的光砲不一樣,幻想大劍揮出的劍氣有擴散開來...距離拉遠的話會變成一個小扇型。
2019-02-24 22:38:19
CARD
其實我一直覺得菲哥的設定很適合當boss(雖然Fate系列的boss通常不會是看起來最強那個),雖然樸實但是全面的素質,加上耗魔小跟對master的高接受度,其實在ㄧ般的聖杯戰爭中真的算是無可挑剔的好牌吧ww
2019-02-24 22:31:03
嘯月
就像高文那樣,很適合當宿敵角色所持有的Servant,或是那種不站在我方卻也有著某種大義的陣線。話說齊格飛雖然乖巧順從但內心仍追求著正義,要是不幸被黑幕角色召喚出來,Master即使能命令齊格飛大殺四方,最後他還是會選擇正義吧(?)
2019-02-26 11:18:12
Butter fly會游蝶式了!
能在接近戰中攻到齊格飛背後那塊的人……我想應該都有本事找Saver單挑了吧?

話說原本來以為齊格魯出來後齊格飛會被比下去,結果我還是更喜歡齊格飛。
2019-02-24 22:48:50
嘯月
有那種實力的....哈桑王或以上的怪物級角色吧?不論哪一種都是規格外了。

西格爾特和齊格飛恰好是相似卻相對,人設上蠻有趣的。齊格飛是正統英雄的穩重寡言,西格爾特是軍人氣息般的剛毅,能力方面一個攻擊威猛、一個防禦頑強。

我自己偏好齊格飛,不過有幸抽到西格爾特的話也一定會練起來XD

2019-02-26 11:24:00
魅影魍魎
人品,武藝,板面,技能,寶具,忠誠度,耗魔量,甚至顏值,全部都在水準之上,可說是頭獎從者
2019-02-25 05:13:05
嘯月
少數缺點是會比較吃Master的溝通能力,不過反過來說也可以變成優點。因為好Master召到了如虎添翼,壞Master召到了會因此埋下翻船的因子...XD
2019-02-26 11:27:09
赫風信
漫畫版FGO第一章,飛哥在洗禮詠唱後就開始大殺特殺了XD
2019-03-02 21:06:23
嘯月
一挑三從者、擊殺飛龍、直衝平流曾的寶具爆發消滅法夫納、和聖喬治聯手把大海魔轟掉大半。帥!
2019-03-14 21:37: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