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職場|經驗】不歷練、不嘗試就無法累積經驗[culosin體驗文]

作者:哈利男孩靠北主管│2020-08-12 11:32:05│巴幣:0│人氣:225
經驗的累積就像做重量訓練一樣,想要達到健身的效果,每次訓練的強度都要稍微超過負荷,讓肌肉受到輕微損傷,然後再適時補充營養與休息,肌肉才會成長茁壯。但若是訓練的重量不夠、強度不足,其結果就只是浪費時間,只會讓自己累而已,可是完全訓練不到肌肉的。

工作資歷不是年資,不會每多做一年就能多算一年,若是一直都做相同的事情,經驗一直重複,就等於是在原地打轉。事實上一旦到了學習曲線的頂點後,接下來就累積不了多少經驗了,而大多數門檻低、最基層的工作,其學習曲線經常不到一年就到達高峰,了不起也是兩年左右就差不多沒啥可學習的了,而接下來的工作就像強度不足的重量訓練,只是讓自己累,根本累積不了經驗。

要能累積的才是資歷,有體驗的才算經驗,否則就跟遊山玩水、走馬看花一樣是船過水無痕,沒學到東西、沒得到教訓、沒心得感想、沒改善方法、沒有新創意,這樣怎能算是資歷。

經驗不是用時間來計算,而是以事件來累積的。所以遇到沒碰過的事情,願意嘗試的人才有可能累積經驗,凡遇事退縮、不願接受新事物、不願面對挑戰的人,經驗都很難累積。

其實經驗的累積在某種程度內是可以壓縮、可以速成的,只要在短期內歷練夠多的事件就有機會可以達成,這點對社會新鮮人其實是很重要的,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切勿過於急躁,所謂貪多嚼不爛、欲速則不達,就像過度的重量訓練,只會讓自己受傷而已。

社會新鮮人最大的困擾就是沒有工作經驗,沒有經驗工作就難找,要快速累積經驗,就要選擇可以多所歷練的環境。許多新鮮人都把錢多、事少、離家近當做選擇工作的首要條件,其實,找一個能快速歷練的環境才是更為明智的選擇。只是這類公司的工作通常是壓力較大、難度較高、要求較嚴、挑戰較大,而不會是那種看報喝茶、輕鬆工作、容易上手、可以準時下班的工作。

可惜的是,有太多的社會新鮮人都太容易選擇門檻低、累積不了多少資歷的工作,更糟的是,在這種環境下做久了也逐漸失去了進取心、喪失了鬥志,每天上班就只是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在慣性中麻痺了自己,一旦遭遇環境變遷被迫更換工作時,才會突然發現自己毫無因應能力,或是當有一天終於覺得厭煩時,想要另謀高就,才發現競爭力遠不如人,只能獨自承擔虛擲光陰的後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98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求職|#職前|#銷售|#經驗|#體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ulos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職場|第二專業】建立自... 後一篇:【職場|面試】要他不要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趁今天沒有餘震趕快打掃起來,第七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