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EU4] 成就攻略 — Albania or Iberia

響爺 | 2020-08-01 00:40:25 | 巴幣 0 | 人氣 687

#本文同步發佈於「歐陸風雲 系列」哈啦區。

大家好,這裡是響。
這應該是近期最後一篇的成就攻略。最近玩太多EU4了,該玩玩其他遊戲(順便認真找工作)
主角是阿爾巴尼亞,以及她的專屬成就:Albania or Iberia:征服高加索和伊比利亞區域。


解釋一下這個梗:古典時代在喬治亞那邊有一個伊比利亞王國,而在她的旁邊是一個也叫阿爾巴尼亞的王國。這個阿爾巴尼亞王國與位於巴爾幹的阿爾巴尼亞沒有關係。

我的小屋有這成就的詳細遊玩歷程,第一話的連結點這裡

先上時間軸影片。



選用國家介紹:

阿爾巴尼亞是位於巴爾幹的兩省小國,鄰接威尼斯的兩個省、塞爾維亞的兩個省、以及龐大的鄂圖曼帝國。起始時威尼斯和鄂圖曼各拿著阿爾巴尼亞的一個核心,但同時阿爾巴尼亞也有兩國的核心,不是很好的狀況。
不過,阿爾巴尼亞受到威尼斯保障自主,且有1444年最強君主斯坎德培坐陣,也不乏擴張空間,想要悠閒地解成就也是可以的。

先來看看阿爾巴尼亞的國家理念:
傳統:人力回復速度+10%、堡壘防禦力+20%
1. 陸軍上限+20%
2. 陸軍將領機動+1
3. 每年威望+1
4. 騎兵側翼攻擊距離+50%
5. 穩定成本-10%
6. 異端容忍度+1、異教容忍度+1
7. 全國人力+15%
野心:每年陸軍傳統衰退-1%

看起來就像數量理念的縮小版。早期容易取得的額外陸軍上限可以依靠金礦省份來發揮作用,之後更有非常稀有的增加側翼攻擊距離,嘛不過要真正活用的話就需要多生一點騎兵和解鎖強化騎兵的理念了。最後的野心也非常優勢,降低陸軍傳統的衰退速度,總的來說阿爾巴尼亞在軍事方面表現優秀,不過經濟方面就得靠其他方式彌補。

選用理念組方面,個人認為貴族理念與阿爾巴尼亞的相性良好,建議開來玩玩:
1. 防禦理念
雖然阿爾巴尼亞有許多軍事加成,但除了增加騎兵攻擊距離外沒有強化軍隊質素的,所以盡快拿士氣加成。由於斯坎德培能力爆強,可以很快拿到士氣同時保持軍事科技領先。
2. 行政理念
因為改宗了東正教(後述),所以先選行政,減輕一下行政點數負擔。
3. 數量理念
軍事科技領先得太厲害,導致軍事點數太多,所以先加強阿爾巴尼亞在人力和軍隊數量上的優勢。
4. 宗教理念
時間上剛好往安納托尼亞擴張,便於在遜尼省份傳教。根據實際情況,可以提早點出來。
5. 貴族理念
加強騎兵和壓低軍事傳統衰退,還有額外人力,也有貴重的+1攻城。
6. 外交理念
必要性意外地不大,不過有戰爭分數減免是好事,真相是暫時沒辦法再選另一個軍事類理念組。
7. 質素理念
加強騎兵和陸軍傳統。

這種配置下,行政和軍事科技基本上是保持領先,完全體現富者愈富的現象啊。


開局流程:

解除暫停之前,先派一位傳教士到任意一個省份傳教,把傳教士保養費拉至最低。到了十二月開始時,便會出現潛在的東正教狂熱者叛軍。接受他們的要求便會改宗東正教。
由於阿爾巴尼亞的兩個省份都是東正教,改宗後直接解決了宗教叛亂的問題,而且巴爾幹的大部份省份都是東正教,日後擴張時也免去了傳教之苦。
改宗東正教也能很快拉到一些東正教盟友,例如瓦拉幾亞,以及稍後的莫斯科。至於天主教大國也不會因此而無法結盟,像是阿拉貢和匈牙利還是可以較易結盟的。

階層特權方面強烈推薦給予增加人力的,因為貴族佔了超過一半的土地,能獲得高達+50%的人力加成。


由於塞爾維亞是惟一有能力攻打的目標,所以盡快在塞爾維亞偽造兩個聲稱(想更快的話只造一個也可以),然後宣戰。如果鄂圖曼保障塞爾維亞自治的話建議重開,或是直接首戰與鄂圖曼對決。
君主斯坎德培是位555神將,基本上只要在有利的地形迎擊對方(例如首都),幾乎都能將敵軍一擊全滅,人力損耗不會太大。

建議在此戰中將塞爾維亞的好朋友波斯尼亞收為附庸,然後吞併塞爾維亞全國。盡可能提升科索沃的生產發展度後降低自治度,這樣便有一個好的金礦省份維持初期經濟。擔心無法應付叛軍的話,可以在科索沃以外的省份增加自治度。

你說通脹?適量的通脹對經濟來說是好事,雖然那是指現實世界的經濟就是了。


打完這場仗後,先呆一下等待攻擊鄂圖曼的機會,順便建立同盟網。
捱到1468年的話,可以解一個任務來幫助結盟,不過在這段時間期間應該已經找了像莫斯科之類的大國當大腿了吧。


與鄂圖曼的第一戰可以是趁著對方在安納托尼亞作戰時宣戰,或是等待鄂圖曼向我方宣戰,如上圖般。
防禦性戰爭當然是較好的,但比較看運氣。


一場戰爭可以拿到許多省份。這裡建議放個附庸出來以便日後再征服,以及解鎖階層特權增加兩個外交關係欄位。
這裡我就把保加利亞放出來,當個衛戎國。


然後便是抓緊時機以再征服CB繼續削弱鄂圖曼。


將鄂圖曼趕出巴爾幹後,往後所有阿爾巴尼亞君主便會有額外的+1軍事能力,原理跟普魯士一樣。


接下來便是往安納托尼亞推進,增強軍事實力之餘往高加索推進。


喬治亞是個不錯的國家,可以當附庸負責管理高加索區域的土地。
當然附庸play在這個成就裡並非必要,但既然不需要親自控制目標省份的話不妨利用一下附庸。

補充一下,獲得草原省份後便會出現哥薩克階層,建議給予Recruit Cossack Leaders的特權,增加每年軍事傳統和陸軍將領衝擊。


解決高加索地區後,建議往埃及或是波斯擴張,增強國力後等待帝國主義CB再跳向伊比利亞。
當然也可以沿著地中海一路聖戰到伊比利亞的,弄個阿爾巴尼亞版的我們的海,但很累耶。


利用帝國主義CB先吞併葡萄牙。
之後西班牙大概三場戰爭便能割走伊比利亞的所有省份,別忘記巴利阿里群島。




嗯,這樣便解完了。


附送軍事素質,差點達成軍事傳統永動機,不過在現版本似乎不太可能。


大概就是這樣,希望大家覺得實用。
下一個成就?暫時沒有打算,倒是想嘗試瑞士的純傭兵+純附庸擴張,但先玩玩其他遊戲吧。

創作回應

Days
不遜土雞的默罕默德二世還有神將基本上等於軍科不會輸,搭上焦土等於讓對手能場場撞山
2020-10-25 06:47:11
Days
另外假如瓦拉幾亞沒被幹掉,你又因為需要錢無法吃太多地,你可以讓他佔領土雞首都,接著土雞神君就事件殺了
2020-10-25 06:49: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