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短篇《我的賽博龐克》

作者:西河│2020-07-28 16:58:26│巴幣:12│人氣:296
  你是否曾看著碩大龐然的建築,心中暗自驚奇,又暗自恐懼,見識人類偉大的智慧和能力後,突然有種特殊的想法,然後思忖;這些大樓會呼吸嗎?
 
  那是個不起眼的早晨,我們生活在這樣的城市、文明中被電子鬧鐘敲醒過來。你疲憊如常,沒半點多想,一套例行操作,不急不忙的上班。開始一天的例行公事。拿起咖啡、手機混日子,祈禱能划掉緩慢的時間流逝。
 
  然後午餐、晚餐,又疲倦的回家。起點和終點之間成了一個無可逃脫的閉環。
 
  這實在太魔幻了,一切都太魔幻了,這樣那樣的活著。雨打在我的臉上,已經下了班,要去找點樂子宣洩。我抬頭,終於第一次注意到;天空有飛船一遍一遍的撥放著空洞虛妄的廣告台詞。好像所有人都活得很快樂吧!看啊!我們的生活不是變好了嗎?五光十色的街市,永遠不眠的商場,那些燈啊,光啊!還有那看板上俊男美女的微笑。
 
  你知道嗎?陌生人。我的手機又跟我推薦一個交友軟體,我下載它只因為它向我承諾能在這裡找到同樣失落、沒有自由與時間的靈魂。我不記得我的手機躺著多少個和這相同的軟體了。
 
  突然我撞到那些我從來不曾注意過的行人,沒一聲道歉,又匆忙離開。我對這些人沒有興趣,甚至不去記得他們的臉孔。沒辦法,我忙著幹大事業,搞定客戶。相信我只要靠我的努力,未來十年,一旦存夠了錢,我會帥氣的甩上我的辭呈,離開這個鬼地方。
 
  所以我吃碗我家附近的一家麵店,把它當作結束我十二小時工作的儀式。對於吃我沒有太大的要求,因為我昨天剛從網上訂購健身用具好維持身材。
 
  上了床,見過老婆,給我老婆深情的一吻,便去洗澡,出來配一瓶啤酒,抱著老婆;一個光著身體的動漫抱枕。邊看電視、邊對著它甜言蜜語。
 
  電視裡正播著無腦平庸的內容,我也樂得發笑。我笑,隨即批評這個電視劇種種的不合理處,它的庸俗,它的不合道理,它的低級趣味。我順道拿起手機刷著劇評,和底下一眾負評一塊吆喝。譏諷著編劇連個初級的編劇水準都沒有,根本不曉得觀眾之所以看這部劇,正是因為這部劇水平之爛、質量之差、演員表現全不到位,根本是一齣荒謬至極的爛劇,卻還自以為所造的反轉、情節渲染能把觀眾當猴耍。並回了十幾條回復,又看回電視。
 
  不管了,我們先看看它怎麼發傻,然後我們跟著發傻。輕鬆一下,有什麼不好呢!有人說我們這些觀眾分不出作品的好壞,那實在太低估觀眾了。如果人們一天工作十二個小時還有時間用來思考、陶冶心靈、鍛鍊心智,那還真是件怪事。你看,那些了不起的作品往往乏人問津,這不正剛好說明人們天生就有分辨事物美醜的能力嗎?美麗的作品往往直面那真實的世界,而真實的世界往往是我們想要逃避的。要逃,就要逃到那荒唐無比的世界,在那裏,什麼都有,什麼都能實現。
 
  看著看著,眼淚竟然自己流了下來。一個奇怪的念頭響起,彷彿聽到了這棟公寓的心跳。那吵雜的空調聲提醒著我它在呼吸。它在呼吸,要是沒人養著這棟建築,這棟建築很快就倒了。我們正養著它們啊,我的城市、我的文明、我的歷史。它有心跳,它不是要發光嗎?公司倒了,人們不再裡面辦公,這棟大樓將被斷水斷電,很快,這副空殼只剩養蚊子的功能。我很好奇,這麼棟聳立的高樓大廈,到底需要多少的人力、血汗才能維持住呢?人們一天要維持多少勞動才能維持住它們不倒呢?
 
  然後,聽到了鬧鐘尖銳的喧鬧,又是一天不起眼的早晨,我又要上班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41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國際騎士團|小說|賽博龐克

留言共 4 篇留言

Komi(貴霜雜食動物)
好看!有末世糜爛的味道了!

09-18 15:37

小魚達
很有趣,大樓像生物似的。但這世界本來就是一層層的,說那是生物也是事實的一部份吧。

12-27 02:18

西河
真的是活的啊!你不養它、付水電,它就變廢棄大樓了12-27 13:17
小魚達
但生物的特性之一就是會補食吃東西,雖然現在依靠人類「細胞或寄生蟲」
但現在也有不靠人類也能自動運作的「關燈工廠」這可能是未來的趨勢-__-
這讓我想到DNA和病毒,DNA制作了人類這個工廠,
而一些病毒是某個工廠(基因)中逃離或被趕出來的DNA演化出來的。
也就是說‥‥人類和機器對抗的時代不遠了嗎-__-

12-28 00:08

迷途在網絡的無藉之徒
真的 好像是自己的生活方式呢

05-20 18:11

西河
我開始對未來感到害怕了[e13]05-23 14: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後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