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一、名詞用語:2-3.名字

二日夾 | 2020-05-16 14:19:29 | 巴幣 38 | 人氣 204

連載中設定集:此名為「異」
資料夾簡介
關於《異》這個超級長篇大系列的所有設定!

※本故事與其相關支線,僅在繁體平台連載,具體請參照[個人資訊頁]!請勿隨意轉載

      名字指明了一個特定的人,也將他同和他有相同家族姓氏的群體中的其他人作出區別。

      在各個不同文化圈中,有著不同的命名系統。

      名字具有力量,牽引著魂,也是一種最古老也最簡短的咒語:「只要呼喚一人其名,便擁有控制那人的力量」,因此不可以隨便亂喊,尤其是真名與本名。
      若說「假名」是表面那一層,「本名」則是第二層,那麼「真名」便是內在的核心,越靠近內部則力量越大。


本名(全名)
      本名,是維繫一個新生命在這個生者世界的「線」,所以當明白了一個事物的本名,則意味著完全掌握這個事物。
      傳統的習俗中,為了保佑小孩子夠平安長大而給予他假的名字。也因此出現所謂的「暱稱」、「化名」等象徵著不同「身份」的名字。


◎真名
      通用於三種法則。指的即一個人靈魂的「真實之名」,有時可以代指這個靈魂的一生或是「本質」。
      世間所有的事物都有一個隱匿的,由神(命運)所給予的真正名字,就連神也有自己的真名,是記錄並貯存著這個事物的真正力量,同時真名也是這個事物的關鍵之處,一般只有一個字(有時即使是同樣的一個字,其隱含的意思也略有不同)。


神之名
      人類對於神的稱呼,有時候也會因為神有多個職責,而有多個神之名;而上神最常用的神之名,通常也是神使的族名。
      Ex.凡之上神的神之名為「安斯爾」,其神使一族即名為「安斯爾一族」;凡之上神也司掌「命運」,因此作為命運之神則名為「菲特.薩達姆」(Fate Sadame)。


取名
      各個種族的取名方式會因為族群的傳統、地域不同而有所差異,使用的名字也有不同的意義。例如:精靈族喜歡以天空或星辰的名字命名。
      而在人族中,北域(北大陸)的人有所謂的「傳統名」,也就是可能出現祖父的名字用在孫子身上等情況;南域(南大陸)的人則很忌諱,認為名字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取跟自己祖先(尤其是父母等血脈較近的)相同的名字是對祖先的不敬。

      至於人族以外的種族在取名時的名字排序則有所不同,忌諱也不多,以下舉幾個簡單例子:

1.神使族:首名+次名(族名)+族姓。
      通常首名只有親屬或最親近的人才能知曉並使用,對外使用的都是次名(即族名),例如:香格里拉開國的烏托比亞王與末代的所羅門王。
      次名跟族姓之間可能又會有中間名或是別的姓氏,通常出現在混血兒身上(別的姓氏也就是雙親中另一個非族中人的姓氏)。

2.精靈族:首名+(一串中間名)+森林姓氏。
      精靈敬愛養育他們的森林,所以出身同一片森林的精靈會以那個森林之名為姓氏,精靈王族出身的森林便是「西爾維斯特」,而其他五個精靈氏族則是使用他們自己所屬的森林名稱當作姓氏,被稱作「森林姓氏」。
      後來有一部分的王族因為與光之神使有姻緣關係,因此延續了神使族的取名傳統,例如:精靈王西雅公主與其兄長。

3.龍族:首名+(母親/父親姓氏)+龍族姓氏。
      因為天性高傲,龍族會以他們的種族為榮,所以純種的龍族只會有一個姓氏即多拉格(Doragon),名字排序通常只有首名+龍族姓氏。
      唯有異種族生下的混血兒,中間才會有另一位血親的姓氏,例如:萊特。

4.獸族:首名+家族姓氏+亞種姓氏+族群姓氏+氏族姓氏+種族姓氏
      因為獸族的分支很多很廣,所以獸族的名字有分很多層,有「家族名」、「氏族名」、「種族名」等。
      部分獸族對外報上名號時最長只會到「族群姓氏」,但是大部分獸族以自身血脈為榮耀,會報上全名(也因此常有人記不住)。
      例如:哈士奇(家族)—狼種/犬亞種(亞種)—犬族(族群)—犬科/犬亞科(氏族)—食肉目(種族)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