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他的故事(1)

快樂肥宅 | 2020-05-15 15:09:55 | 巴幣 14 | 人氣 192

連載中小說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破繭(舊作)

是一個跟社員玩COC所生的角色犬飼悠也的背景故事,寫來自己開心的...很久沒打字了,希望能好好把它打完吧,腦袋已經有架構跟結局了,但寫出來又是另一回事,就常常發生這樣的情況"阿我這時候該把他的心裡話或感受寫出來嗎?這樣會不會太多餘,讀者自己會想的吧,但我不寫又覺得沒法把角色的情緒寫出來..."
簡單來說,就是自己寫作能力還不夠吧。
到底要怎麼寫才能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而不是只是在看一大串沒有畫面的文字呢? 希望我能在寫這篇文時得到解答。

第一章 鬼魂獵人

「那一天…我的槍口對準了蓮,朝著他的…太陽穴射進一發子彈。蓮徹底死了…死在了我懷裡。」
「…那時的他,根本不會有溫度,我卻覺得,與他接觸的地方…」
「全都冰冷無比。」
說話的那人聲音很緩很輕,像是邊說邊在回憶著什麼。
他褐色的眼眸沒有聚焦,直視著天花板,不知看什麼看的出神,嘴裡的菸明明滅滅的。
書桌前的人將他的話一個字一個字記在紙上,寫到最後一個字時,沒聽到下文,便抬頭看向眼前的深色沙發,那裡躺著一個漂亮的、褐髮捲曲的男人,口中銜著的香菸已快碰觸到他的嘴唇。
律推了推眼鏡,出聲:「先生?…犬飼先生?」沒有得到回應。
律又再叫了一次,聲音大了不少。
被叫名的人身體明顯震了一下,很快回過神來,看了律一眼,燒的只剩菸頭的香菸因他的動作掉在頸邊,燒灼著肌膚,他卻像毫無所覺般,面無表情的撿起菸頭丟到菸灰缸裡。
「抱歉。」悠也揉了揉自己蜷曲的頭髮說道,「剛剛不小心恍神了,我們繼續吧。」
說完,他像往常一樣地從桌上菸盒抽出一根菸,準備點燃。
律皺起眉頭。「犬飼先生,你就那麼喜歡抽菸?這才不到一小時,就看你抽了至少五根煙了。」
悠也抬眼看律,見對方正毫不掩飾的用嫌棄眼神看著自己手中的香菸,不用猜也能知道對方大概不喜歡這東西了。
「也不是喜歡,就是習慣而已。」他隨口答道,同時放下了打火機,將菸頭銜在嘴裡,用牙齒磨咬,似是想藉此咬出什麼令他安心的東西。他邊咬邊站起身打開窗戶,微風便順著窗簾吹進落下,吹散一室菸味。
律推了推眼鏡:「謝謝。」
悠也坐回沙發,背對著爐火的他讓律看不清表情,只能看見他嘴裡有根正上下擺動的香菸。
看起來就是還想抽但極力忍住的樣子。
律咳了一聲:「不要連續抽的話,菸味我還可以忍受。」
悠也被他這話逗樂了,翹起嘴角:「真可愛吶。」直視律的眼眸流轉著毫不掩飾的曖昧。
他對自己的樣貌很有自信,清楚知道自己用什麼眼神看人,能使讓對方著迷,他用了以往誘惑男人的方式注視著律,不出所料,律和他想像中的一樣不為所動的回視著自己。
「我喜歡你。」悠也撤回眼神,語調輕鬆,「像個木頭一樣,我很喜歡。」這是他雇用律的原因之一,他知道自己沒節操,以跟男人上床為樂趣,但也不想在辦正事時做愛,因此和塊木頭共事是最好的選擇。
律自動過濾掉他的話,他看悠也準備繼續說故事,終於沒忍住問道:「你真的…嗯…殺人了?」
悠也愣了一會才反應過來他在說蓮的事,撇頭嗤笑:「是,也不是。」
「這是什麼意思?」
悠也以指敲打桌面,聲音在靜謐的空間顯得非常清晰。
「你還記得我是做什麼的嗎?」
「記得。」律頓了一下,聲音遲疑:「…鬼魂獵人?」
就連說出來都讓他覺得荒謬,這世界哪有什麼鬼魂嘛。
「對,我是鬼魂獵人,工作就是接人委託去殺鬼。鬼嘛,人死後變的,所以你要說是殺人也不是不行,因為有些鬼仍會保有生前的意識。」就像蓮一樣
嘴裡突兀的異物感,讓悠也發覺自己不知何時竟將香菸給咬碎了。
他靜靜的看著律的表情從遲疑到掙扎又到平靜,最後只是淡然地回道:「原來如此。」然後便重新提起筆,回視自己,「我們繼續?」
悠也挑眉:「好。」他知道律依舊不相信,但並不覺得這有什麼關係。這世上不相信鬼魂的人佔了一大半,若沒有遇見蓮,他大概也不會相信有鬼這東西。
確實,律依舊是不相信的,儘管他認為悠也不像是會拿這種事開玩笑的人,但從小根深蒂固的觀念又不斷告訴他這世上壓根沒有鬼,這兩個想法在他心中鬥爭一會,最終後者獲勝。
這邊,悠也的思緒又慢慢回到了五年前,眼神逐漸漂遠,揉進了一片灰色迷霧裡。
他還記得,依舊記得,難以忘記。
變成鬼魂的蓮躺在自己的懷裡,用那始終溫柔的令他心碎的眼神,凝視著自己。謝謝你,悠也。那是他時隔3年再次聽到蓮的聲音,也是最後一次,相見即別離。
悠也一直想著,那不如不見的好,至少不會讓自己再次絕望,不會讓殺了最心愛的蓮成為自己一輩子的夢魘。
他嘆了口氣,覺得自己組織好語言後開口:「蓮他…」
一個幽長沉悶的聲音突然響起,打斷他的話。
律沒有看來電顯示,便按下停止震動的按鍵,「不好意思,請繼續。」
悠也張口,剛發出一個音節,律的手機又再次亮起光芒,在昏黃的書房裡顯得突兀。
「你接吧,也許是什麼急事。」悠也無所謂的說道。
律剛接起電話,對面那頭就傳來一個歇斯底里的女聲:「親愛的,謝天謝地你接了,這個房子真的有鬼,有鬼啊!我剛剛在在在鏡子…看到有個女人在瞪我,但我轉頭又什麼都沒有!我不行了,嗚嗚親愛的…拜託你快點回來,我沒辦法一個人待在這裡了…拜託你快點回來…」說到最後,女人急促的聲音全掩沒在悽慘的哽咽裡。
律柔聲的安撫她一陣子,承諾她現在便回去,女人的情緒才稍微緩和點。
律掛了電話,抬頭正要跟悠也道歉必須回家一趟,卻發現那人也正看著自己,一臉玩味。
「你、家、鬧、鬼、啊?」笑的眼睛都彎了。
律並不知道自己妻子的聲音,就算沒開擴音,也足夠傳遍書房裡的每個角落,悠也當然一字不漏的全聽清楚了。
律臉色僵硬:「我認為應該只是產後的一些症狀…。」
看來真的是堅定的唯物主義者呢。悠也在心中調侃道。
「所以你現在要回去?」悠也問。
「嗯…前面時間的錢可以不算,我很抱歉臨時違約。」
他跟悠也原本是訂好每個禮拜假日,各找五個小時來給悠也記錄故事,但現在不過工作的第一天,且剛過一小時而已,自己就說要走,不免沒職業素養。
律這樣一想,覺得只不算前一小時的費用似乎不合情理,便又補道:「如果你認為需要賠償什麼,我們可以再討論…。」
悠也笑了一下,「錢的話,倒也不必,只要讓我跟你回去便行。」
律狐疑的看著他:「你要做什麼?」
悠也從沙發跳起,竄到律身邊,漂亮的臉龐笑咪咪的直視他,惹得律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幫你看看是不是…真、的、鬧、鬼啊。」
有一瞬間,律覺得自己被迷惑了,眼前的男人完全看不出已經26歲,更像是一個準備跟朋友去神秘禁地探險的青少年。
//
悠也和律剛出門時,天空灰濛濛的,似乎快要下雨了,明明是下午時分,卻像是沒有太陽似的,整座城市壟罩在灰藍色的薄霧裡。
律帶著悠也搭了段車,走了幾步路,忽然指著前方,對著悠也說道就是那間。悠也順著他的指間看過去。
遠看的話,那就是一棟再平凡不過的雙層日式房屋。
但悠也知道它不是,走近時,他站在屋角抬頭望了眼陰暗的二樓窗戶,便感到有人回視自己,用充滿惡意的視線。
就算忽視掉那視線,屋子本身散發出來的詭譎壓抑的氣場,也夠他認定這棟屋子不單純了。
就在他對屋子品頭論足時,律正在旁邊安撫自己哭得快喘不過去的妻子,並一手接過還在襁褓中的孩子,悠也收回視線時,正好看到這幕。
他走向他們夫妻,眼睛卻往他們孩子看,嬰兒正一臉平靜的熟睡,平靜的就好像不會再醒了一樣。
悠也皺眉,看向律的妻子:「他剛剛都沒哭嗎?」
「誰?你說誰?…等…你是誰??」律的妻子一臉驚懼,躲到了自己丈夫身後。
我又不是鬼,悠也無言。「我說,你的小孩剛剛都沒哭嗎?」自己的養育者都哭得上氣不接下氣了,小嬰兒就算沒看到,也該聽到吧,怎麼還能睡得如此安穩?
律拍拍妻子,給她解釋悠也是自己的雇主。女人才鬆了口氣,回道:「是的,他今天一整天都沒哭,怎麼了嗎?」她一說完,也像是發現了奇怪的地方,失了神,律跟著皺起眉頭,「怎麼可能一整天都沒哭?你確定嗎?櫻。」
「我很確定。」
突然,一隻手附上嬰兒的額頭。
「你在做什…」
「噓。」悠也示意律安靜,骨節分明的手正牢牢的貼在嬰兒頭上,律被他急促的噓聲給征住,伸出的手又緩緩收了回來。
他看著悠也閉上眼睛,嘴裡開始唸叨什麼,過了一會,悠也的手才像是在甩開什麼似的,快速揮離嬰兒的額頭,那一瞬間,律覺得自己似乎看到悠也小指上的銀戒纏繞了一圈黑煙似的東西,但不及細看,悠也便將手插回了口袋,幾乎同時,懷裡的孩子也發出了響亮的哭聲,聲音大的引人側目。櫻從律的手裡接過孩子,開始哄。
「這是怎麼回事?」這還是他第一次看到悠也臉上露出這麼嚴肅的表情。
悠也雙手抱胸,搖頭:「你中了彩卷吶,買到這個房子,嘖嘖。」
「你這是什麼意思?」
「說了你信嗎?不是唯物主義者?」
「信。」律回答的很乾脆。親眼看見自己孩子在對方手裡發生的變化,還有偶然瞥見的纏繞黑煙的戒指,都讓他不得不去相信啊,如果還不相信,那他這人也是過於固執了,幸好他不是。
「哦?」悠也挑眉,似乎吃驚對方的乾脆坦承,但也不糾結在這話題上,他握拳用大拇指指向他家房子:「你家確實鬧鬼吶,還是特別難纏的那種,你小孩之所以沒哭,就是因為被那東西侵入腦子了,不過別擔心,我清乾淨了,保證不會有後遺症。」
什麼啊…雖然大概猜到是這樣沒錯,但真聽見自家房子有鬼,律還是感到有點難消化,他沉默一會,開口:「祂為什麼要用我的孩子?還有,謝謝你…幫忙清理掉那東西…」
「舉手之勞,不用謝,真要謝的話,以身相許吧。」悠也聳了聳肩。
不等律反應,律的妻子身體猛震一下,抬頭驚恐的看他,由於她剛哭的聲嘶力竭,整個人顯得非常憔悴,再配上這個表情,簡直像是下一秒就要暈厥的樣子,悠也被她這樣子嚇到了,立刻收起玩笑,擺手:「開玩笑、開玩笑的,我絕對不搞有家室的,只是想緩和氣氛,太太你別緊張。」
解釋完,他立刻回到正題:「你問為什麼鬼要搞你孩子,很簡單啊,只要侵入你孩子的腦袋,把靈魂吃掉,他就可以徹底佔領你孩子的身體,做他想做的事情。到那時候,你的孩子就不是你的孩子了。」
「……」難以置信。
「很難消化,是吧?」
「…嗯。」
「沒關係,我第一次聽也不相信,親眼見過人瘋魔了,才完全相信。」悠也說的雲淡風輕,像是在說什麼很平常的事。「所以呢,你現在要怎麼做?」他等著律回答。
律看來很是糾結,是啊,他要怎麼做,再搬進去是不可能的了,但他光買這房子就花光了所有積蓄,順帶背了一屁股債,已經沒錢讓他去住別的地方了,他想了想,尷尬又僵硬的看著悠也,「你…有辦法?」
悠也一瞬間眼睛放光,像是等這句話很久了,但很快這眼神就被他給壓下。他用你在說什麼廢話的表情看回去,同時驕傲又嫌棄的說道:「這是什麼話,當然有,不然我這鬼魂獵人當假的嗎?我在我這行可是出了名的厲害吶。怎麼?想委託我?我很貴喔。」
聽到貴字,律一下子退縮了,「不…我是說有沒有其他便宜一點的同行可以推薦我,最近沒什麼錢…」
悠也早知道律沒錢了,否則也不會來給他做寫手,他給的薪資低的驚人,也大概只有非常缺錢的人才會來應徵吧。他剛剛也只是開個玩笑,單純逗律而已,當然他沒將這個心思表現出來。只是將雙手插入褲子口袋,背過律踢了塊地上的小石子,再一臉無所謂的側頭說道:「我知道,所以免費幫你吶,反正對我而言也不是太難的事,但你必須答應我一個要求。」
「什麼要求?」
「跟我一起進去。
悠也忽地笑了起來,聲音輕脆地就像響動的風鈴,褐色的眸子全是掩藏不住的笑意。
我要讓你親眼看看鬼長什麼樣子,我喜歡看唯物主義者被”掰彎”的樣子,很有趣。」
忽地,律有個預感,今日將會是顛覆他整個人生的一天。

創作回應

文三
哦哦哦你貼了!!歡欣鼓舞!!
整體來說我很期待這篇的後續!除了看到悠也工作中的樣子以外(因為跑團的時候沒有機會看到,也許能更了解為什麼悠也在業界被傳為一個優秀的鬼魂獵人),也能見到悠也狩獵的鬼魂們真正的樣貌,就更能理解悠也為什麼會變成在電影院看鬼片爆笑的怪人了XD(想看鬼片給我自己回家看啊!你這傢伙!)
最重要的是終於有機會等到蓮了!會動會講話的蓮!
對於蓮這麼重要的人物的事,一直都只在悠也的背景故事或作者口頭提到的設定裡面聽過,雖然對蓮的性格跟行為有一點概念,不過跟實際看到他出場果然還是有點差別……不曉得他會不會出現呢……
(啊,最後沒有也沒關係的,作者你覺得合適最重要!)

然後跟悠也一樣,我也覺得律很可愛!
是的我身為配角控的熊熊燃燒之魂又出來了!應該說除了有點正經過頭的性格以外,這種局外人感覺的角色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一般來說,這種聽故事的人最理想的樣子,應該是一路聽、中間不作任何評論,最後可能再給說故事的人一點感想,幫助他從過去中解脫?不過這邊的律也有一些自己的價值觀(例如不認同悠也抽菸,還有懷疑鬼魂的存在),在故事中感覺並不是完全貼著(?)悠也存在的,除了悠也幫律除完鬼(當然還有律看過真正的鬼之後)、律是怎麼想的,我也很期待律對悠也想說的後續故事的反應(悠也願意透露多少我也滿在意的),還有他最後怎麼寫出自己被委託要寫的故事!
中間也有一些讓悠也魅力出來的段落,愛開玩笑是什麼樣子我大概懂了,勾人眼神那邊我跟律一樣原封不動的彈回去了,不過成年男人展露孩子氣的地方我……跟律一樣……都有點被電到……呃呃呃……
悠也說話是真的滿有趣的,「掰彎」跟「你的孩子就不是你的孩子」這兩句我有笑到XD

之前好像有問過但有點忘了,悠也獵鬼的時候都用些什麼樣的武器?印象中悠也會用手槍但身上平常只帶著(蓮給他的)匕首,所以我有點好奇悠也殺死蓮的手槍是怎麼得到的?另外一般的武器對鬼魂有用嗎?會不會直接穿過去?之前好像沒看過關於銀戒指的任何敘述,戒指需要定期保養(?)嗎?悠也為什麼要給律那麼低的薪水?他說自己很貴,又能買最新型的手機,感覺不太缺錢?悠也要怎麼讓沒有陰陽眼(應該?)的律也看到鬼?還是說我繼續讀下去就知道了!
還有一些涉及爆雷(?)的地方,我私下再來偷偷問你好了!
2020-05-16 21:08:29
文三
這邊留言有字數限制害我只能分兩段貼XDD

至於寫故事的時候,到底該寫出多少角色的心裡話或感受喔。我自己的習慣是先寫出來,然後可以的話盡量全部刪掉,雖然還沒有刪到我覺得完全滿意的程度……我也還在研究怎麼樣寫最好!
覺得解釋得太明白就會破壞氣氛是一個原因,寫出來覺得怪赤裸的有點不好意思是一個原因(有時候好像可以從作品裡面聽到作者自己的聲音,會忍不住想自己創作出來的東西會不會也給人這種感覺),有時候其實也是不太明白自己到底在做什麼XDD
所以先寫出來的作用就是確認這邊角色做出這種事情,是不是符合邏輯、角色的思考模式或當下氣氛的,或者是不是自己想要傳達的感覺……有點像設定筆記那樣吧,也會在記事本裡面保留下來備用。但是到了正式稿,就會盡量只留下角色的行動,或是把內心的臺詞濃縮到只剩下幾句話了。
不過根據這幾次參與社刊看到讀者給的回饋、還有自己讀的感覺,人物的各種動機跟反應寫得清楚一些,對讀者來說好像還是比較容易理解整篇故事的來龍去脈……真要說的話似乎也沒有什麼正確答案,聽起來很空泛但果然還是找出自己覺得舒服的比例才是最重要的?跟你在前面說的一樣,感覺就是實際嘗試才會更了解的事情,也希望完成悠也的故事對解開你的這個疑問會有幫助XD
第二個問題說到文字的畫面感(身歷其境的感覺),總覺得好像也能懂!雖然似乎不完全一樣,不過我很喜歡那種被作者吸進文字裡面的感覺……具體能怎麼做,我就不太清楚了,我現在做的就只有多做些五感的敘述跟比喻,盡量修修改改到自己開心……(超沒用)
2020-05-16 21:09:09
文三
啊,忘記問了,有點好奇寫這篇的時候有什麼BGM嗎?覺得一邊讀著文字一邊放音樂的感覺還滿不錯的,我想盡量貼近作者寫作時候的感覺XD
2020-05-16 21:21: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