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不亞於動作電影的槍林彈雨──勇者逆襲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0-05-02 11:27:17│巴幣:6│人氣:353


閱讀本文時,可搭配相當洗腦的片頭曲「Short Change Hero」,由英國樂團The Heavy演唱。



近年來影集與電影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許多好萊塢演員開始進軍小螢幕,擔任影集的製作人甚至是主演;反過來說,擁有成本高的浩大場面、製作精良或是拍攝手法優秀的影集也越來越多。而今日的主角「勇者逆襲」,便是一部充滿老派動作電影餘風的優秀動作影集。



「勇者逆襲(Strike Back)」改編自英國空降特勤隊士兵克里斯·萊恩所著的同名小說,第1季是英國Sky1電視台推出,後來改由美國的Cinemax製作,描述英國情報單位「20分隊」於世界各地展開的軍事行動,一路經歷了三組主角群、整整8季後邁向完結。有「竊盜警長」作為先例,在Cinemax接手後,本影集的尺度與血腥畫面都明顯變多了。



三組主角群各有特色。初代主角約翰·波特是由李察·阿米塔吉飾演,由於Sky1電視台製作的第1季較偏向迷你影集,使得波特相較於其餘主角,沒有太多展現威能的機會,不過他那悲情與硬漢特質兼具的角色性格依然吸引了不少觀眾。儘管李察·阿米塔吉離開本系列後前往中土世界,在「哈比人」系列演出矮人王子索林·橡木盾,他仍很夠意思地在第2季客串演出。



第2~5季改成雙主角的形式,分別是美國三角洲部隊的達米安·史考特和英國特戰隊員麥可·史東布吉。國籍一英一美、性格天差地別的兩人激盪出極佳的化學效應,從最初互看不順眼、一同縱橫沙場,最終成為此系列的最佳拍檔。玩世不恭的史考特變得穩重了一些,麥可在他正經八百的軍人性格下也多了幾分幽默感。看著兩人持槍橫掃千軍,同時垃圾話滿天飛,是本影集的最大樂趣。



其中第4季第10集的開場堪稱經典。遭到敵人俘虜的史考特與麥可抓住機會反擊,在高速公路上大鬧特鬧了一番。此橋段在短短三分鐘內,就將兩人的合作無間與藝高膽大表露無遺,我尤其喜愛史考特滿嘴髒話之餘,麥可依然沒有忘記他的英式風度,要史考特加一個「請」。



第6季之後主演大換血,隊員數量倍增至四人,這導致戲份分散且角色間火花不夠。幸好第7季明顯漸入佳境,女隊員諾文可說是整部影集中塑造得最棒的女性角色,兩位男主角懷特、麥考的默契也培養起來了,外加戰力最強的指揮官柯川,讓新生20分隊足以慢慢追上前輩們的腳步。



作為少見的軍事動作類影集,「勇者逆襲」主打的自然是量質俱精的動作場面。劇組在這方面下足重本,不但集集有硬派的槍戰爆破,每季都要來幾場飛車追逐以及頗具巧思的武戲,無論是徒手爬大樓攻堅、單槍匹馬攻下快艇,還是在列車上駁火、開車追擊飛機等等,足以讓一票好萊塢動作片相形失色。肉搏雖然量不多但也不含糊,其中首推第8季第4集,諾文在樓梯間的一鏡到底武打,很有致敬大衛·雷奇執導的「極凍之城」的味道。



儘管便當一樣發個沒完,本影集與傳統反恐影集「24反恐任務」的最大不同,便是20分隊的主角群不像傑克·鮑爾那樣,會為了國家利益不惜犧牲一切。他們終究還是有凡人的一面,同袍的死使他們瀕臨崩潰,會因為遭到國家背棄而心灰意冷,就像片頭曲的歌詞「This ain't no place for no hero」所述說的,在沒完沒了的征戰之中,英雄是無用武之地的。



因此打完一大票中東恐怖份子、北韓特務,以及東南亞軍閥、俄國激進派軍人後,邁向終局的主角群往往都是以格局較小的故事做為總結,讓他們仔細思考除了從軍以外的人生,給他們機會脫離這一切,好好為自己和珍視的人們而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85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勇者逆襲|Cinemax|哈比人|24反恐任務|極凍之城|竊盜警長|疑犯追蹤|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低音號小說「北宇治吹奏... 後一篇:HALO人物傳記:Ro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