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你有想過你正在被監視著嗎?──疑犯追蹤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9-08-19 01:53:45│巴幣:4│人氣:521
「你們被監視著。政府擁有一套祕密系統,一台無時無刻都在監視你的機器。我設計這台機器是為了偵測恐怖活動,不過它卻監控了一切,像是牽涉到普通人的暴力罪行。政府認為這些人們無關緊要,我們則不這麼認為。由於受到當局追緝,我們只能進行祕密活動,你永遠找不到我們,但無論是受害者或加害者,只要你的號碼被列出來,我們就會找到你。」──哈洛德·芬奇,本影集的開場白。



閱讀本文章時可搭配此配樂。



由JJ·亞伯拉罕和強納森·諾蘭─沒錯,他是「黑暗騎士」、「頂尖對決」的編劇,知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弟弟─聯手製作的懸疑動作影集「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儘管在「陰屍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等強敵環伺下沒那麼受到重視,仍舊建立起了極佳的口碑與粉絲群。而對我而言,「疑犯追蹤」不僅是我最喜愛的影集,也稱得上是21世紀最被低估的傑作之一。



「疑犯追蹤」以預防犯罪作為主要故事展開,結合了近年很流行的人工智慧與全民監控議題,第1季第1集就開宗明義,藉由兩位男主角約翰·里斯和哈洛德·芬奇的對話,向觀眾說明這部影集最重要的背景設定:「政府擁有一套名為『機器(The Machine)』的監控系統,能從每個攝影鏡頭與麥克風來監視人民,而且這個系統是由芬奇所打造」。之所以敢開頭就下猛藥,是因為編劇群無論在主線或是支線都有著相當多的餘裕空間可發揮。



幾乎每一集,機器都會傳送一組被稱為「無關號碼」的社會安全號碼(類似我國的身分證字號)給主角群。他們僅能知道,這位「無關號碼」人士即將涉入一件不屬於恐怖攻擊的案件,但主角群不曉得這個人會是被害者或是加害者,只能藉由有限的線索來進一步發掘、判斷再加以阻止。猜測每一集的「無關號碼」會是好人或壞人,享受風格千變萬化的單元劇與角色身分翻轉,是本影集的支線故事上的最大樂趣。



主線劇情更是驚人。從第1季以來,編劇們就在下一盤精心籌畫的棋,探討芬奇、里斯的神祕過往的同時,帶入卡特、弗斯科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紐約警探。當里斯等人在外施展拳腳、拯救人們時,背後還有黑幫、貪腐警察、中情局等各方勢力伺機而動。直到看完第1季季終,觀眾才會赫然發現,這一季只不過是整個故事的開場白而已。



第2季介紹了神經質殺手兼駭客根(Root)、叛逃的外勤探員肖兩位新角色,更讓她們在第3季正式加入團隊。主線也更加明朗,美國政府的情報支援特遣隊─肖以前的隸屬單位─與神秘的德西瑪科技都加入這場混戰,後者掌握了另一個超級人工智慧「撒瑪利亞人(Samaritan)」後,故事直接進入白熱化的階段,從第4季的屢敗屢戰到第5季的絕境反擊,要說是高潮迭起也不為過。



其中第4季第11集「If-Then-Else」為「疑犯追蹤」於IMDB上評價最高的一集,至今仍然維持了9.9的高分,分數跟該集並駕齊驅的集數還有第5季劇終集「Return 0」,以及知名影集「絕命毒師」第5季第14集「Ozymandias」、「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6季第9集的「私生子之戰」等等。



角色們的優秀刻劃也是「疑犯追蹤」的另一大優點。比方說卡特與弗斯科兩位警探,前者實事求是且剛正不阿,後者任勞任怨又愛耍嘴皮子,辦案時與主角們碰撞出截然不同的火花。更有趣的是,兩人雖然是搭檔,卻不曉得彼此都有跟芬奇等人合作,導致正義感極強的卡特數度懷疑弗斯科暗地裡在搞些骯髒勾當。



兩位主角芬奇、里斯更不用說了,芬奇博學多聞、注重隱私,自我道德標準比任何人都還要高,卻不時有著呆萌的反差表現;冷面笑匠的里斯,憂鬱的眼神時常透露出對世事的無奈與感傷,曾擔任中情局探員的他,意外有著相信人性善良的一面,而當他爆走時可說是無人能擋。同是天涯淪落人,個性南轅北轍、不信任彼此的兩人,最終成為患難與共的摯友。



前文提到的根與肖從第3季開始成為本影集的要角,替團隊互動注入全新的化學效應,尤其是根,如果這部影集沒有她,故事肯定會少了許多精彩轉折與道德辯證。飾演根的艾咪·艾克是本影集最讓我激賞的演員,從來沒有想過,一位愛不按牌理出牌、有點瘋癲的女殺手會被她詮釋得這麼討喜又可愛。如果要說兩位男主角麥可·艾默森、吉姆·卡維佐是本劇演員中的堅實後盾,艾咪·艾克便是天外飛來的一記精妙甩手箭。



身處在一個許多作品都無法善終的年代,尤其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最終季惹毛了全球的無數粉絲,能看到一部影集的結局廣受讚譽,實屬難能。「疑犯追蹤」那哀傷中卻顯露出一切尚未結束的結尾,彷彿契合了根在第3季最後,對芬奇所說的話:「機器要我提醒你故事的結局。當一切都塵埃落定、最糟糕的事情已經發生,潘朵拉盒子裡面還剩下一個東西:『希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03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疑犯追蹤|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黑暗騎士|頂尖對決|絕命毒師|諾蘭|吉姆卡維佐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ray For Kyo... 後一篇:HALO冷知識:軍用口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