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還沒想到

作者:顧天晴│2020-03-01 12:51:09│巴幣:8│人氣:427

作者:笑破紅塵 x1122337744
作品名稱:還沒想到
作品屬性:黑色幽默
 
 
  嗯,因為這篇真的太短了,只有一個序章而已,所以這次的評論也相對簡短,只有一節,再加上一些結語。

  另外,名稱叫做還沒想到,是因為原作上面真的就寫了還沒想到。
 
 
一、關於序章
 
  以序章裡能看到的,大致可以分成文字跟劇情兩部分。
 
  文字的話,你在敘述用字上的能力算是不錯,能夠表達出明確的氛圍,讀者在閱讀上並不會有障礙。
 
  不過劇情這部分,必須要說,實在單純到不能再單純。
 
  就是有個殺手走到廁所裡面殺了一個人,過程非常順利,沒有波折沒有衝突。
 
  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勢必要問的是:之後呢,這部故事想說什麼?
 
  這個序章雖然告訴了讀者,故事大概是什麼背景、什麼風格,但並沒辦法看出這個故事的「主線」是什麼,也沒有拋出一個足夠吸引讀者繼續往下看的懸念。
 
  簡單來說,我看得出來這部故事的風格會比較偏歐美,故事背景位於類似現實世界的某個城市,角色裡面有個會殺人的殺手。
 
  就這樣,沒了。
 
  也就是說,這篇序章的功能,甚至會比以下這段文字還少:
 
  一百年前,勇者「麥當」擊倒了魔王「肯德」,為「漢堡」大陸帶來了短暫的和平。
  然而,一百年後,在黑魔法師「摩斯」的操弄下,「肯德」魔王開始有了復活的跡象……
 
  (真希望這樣就可以收業配費了)
 
  這不到一百字就已經能明確告訴讀者,這是一部位於「幻想世界」,與「勇者」、「魔王」、「黑魔法師」有關的故事。
 
  也就是說,如果只是為了介紹風格與背景,那大可不必寫這篇序章。
 
  再來是關於懸念。如果仔細看我剛剛的評語,會發現我說的是「有個會殺人的殺手」。
 
  雖然我沒有很確定他是不是殺手,但故事中他表現得就像個殺手,而殺手殺人這件事情實在再正常不過,並不會引起我「一定要往下看!」的強烈期待。
 
  相反的例子,就譬如好萊塢電影《限制級奶爸》。
 
  本來就是超級壯漢的馮迪索,在劇中飾演一名海豹部隊的軍人,然而,這名軍人卻成為了五個孩子的保姆。這種富含衝突的角色設定,會比較容易快速且強烈地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並吸引讀者繼續往下閱讀。

  最後,說個正經的。
 
  因為你的屬性裡有個黑色幽默,再加上最前段的歌詞是聯合公園的歌,我才發現你中間說的「別自殺就好了」指的可能是已故的聯合公園主唱查斯特。
 
  嗯……直接說吧,我一點都沒有覺得這好笑,只覺得很冒犯。
 
  如果哪天真的有出版社沒發現這句話而出了這本書,光是這一句話,大概就足夠讓出版社跟你的寫作生涯一起倒閉了。
 
  黑色幽默不是單純玩地獄梗嘲笑他人,而是一種蘊含了對現實的絕望、憤怒與反思的文學流派。
 
 
二、結語
 
  我在討論串原文底下,有看到你好像在猶豫出版的問題,在這邊大致提供幾個想法。
 
  由於你的文筆並不差,寫小說實際上也不需要多好的文筆,我認為你可以考慮的第一個是題材問題。
 
  這個題材在台灣究竟好不好出書,我不知道。我不常讀這類型的作品,跟這類型的出版社也不熟。
 
  不過,我能肯定的是,如果這個題材真的不適合,而你又非常想要出書,那你不妨試著換一種主題。
 
  也許你會覺得都已經開始寫了,放棄不是很浪費嗎?但說句實話,寫小說的失敗率本來就遠遠大於成功率,寫出來的文字沒辦法用,只是常態裡的常態而已。
 
  譬如我自己,單論「題材」至少就想了三十個以上,但評估過後真正會拿出來寫的,卻不到十個。
 
  除了換主題外,另一個建議是經營自己。
 
  經營自己的方法很多,暫且不論。簡而言之,如果你今天是個自帶流量,坐享幾十萬粉絲的KOL、網紅,那出版社當然相對會更有意願幫你出書。
 
  為什麼?因為本來就有很多粉絲的人,就算粉絲裡只有小部分人願意買書,至少也有個穩定的基數在,對出版社而言,需要承擔的風險就相對小了很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26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評論|小說|評文|評文服務|書評|小說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顧天晴的週日書評】特殊... 後一篇:[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