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懷舊】【心得】在 VirtualBox 上安裝 Win98 ……

StudentC | 2020-02-29 22:12:32 | 巴幣 0 | 人氣 5276


今年(2022)決定把小屋的文章都修正一遍。

--------------------------------------------------------------------------------------

最開始的起因是因為去年(2019)退出瑪奇 Mabinogi 之後,找不到新的線上遊戲,也不想玩手機遊戲的我,每天就在小說漫畫巴哈場外網站到處逛,閒的有夠慌的……

某日,突然想起以前不是還玩過很多單機版遊戲嘛,就一個一個拿出來慢慢回味啊……

於是,就開始準備先在 VirtualBox 上安裝 Win98 ……

接著,噩夢就開始了……

首先,是安裝的時候就麻煩一堆:

欸,大哥,我用的下載來的 ISO 檔啊,用 VirtualBox 裡面的光碟檔掛載啊,你跟我說擦拭光碟片?是要我把硬碟拿去消毒膩?

下載點1:歐維斯福利設-【WINDOWS 全攻略】各版本WINDOWS ISO 下載
下載點2:WinWorld: Windows 98 Second Edition

然後接著的安裝過程也不順利……不斷的出現問題:

或者就整個卡住:


最後,在某一次比較順利的安裝(比較少次 Rundll32 錯誤),終於還是成功安裝了:


不過噩夢才剛剛開始……

通常來說,剛剛安裝完一套 OS ,最先要做的是什麼?答案因人而異,我會先做的則是:更新補丁(也就是系統更新,安裝 Service Pack 的意思啦)。而且,不安裝更新,很多遊戲也都無法執行。就像是這樣:


那……就更新吧……然後……就發現 Win98 系統跟 IE 開始鬼打牆了……

因為 Win98 的 Windows Update ,是要求 IE6 以上版本才可以使用的,而 Win98 附的是 IE5 。
整個過程大概就像這樣:


……然後找了好多地方,連結通通都失效了(沒辦法,畢竟已經是 20 多年前的東西了)。
最後,無奈之下找了英文版的 IE6SP1 ……


……這我還能說什麼呢……我找……我再找………我繼續找…………我他X的找……………

最後,終於,在: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12&t=4910062&p=2
這篇裡面找到了 中文繁體版IE6SP1 ……(灑花、淚目)

然後安裝好之後………發現還是沒屁用!

因為 Microsoft 早已經停止相關的支援了!


不過這東西還是有必要下載。因為沒有這個開始,後面的相關更新也會出問題,我一樣無法安裝以前的遊戲。所以……嗯,你可能會想問,既然 Microsoft 都已經放棄 Win98 了,那相關的更新從哪裡來?

Well ……

T客邦 - 不離不棄,(偽) Windows 98 SE Service Pack 3.57開放下載
原始網站:Unofficial Windows 98 Second Edition Service Pack 3.66

……這東西,等一下再來寫測試報告。先說我後來安裝的……

其實我後來裝的,是中文版的更新,這個:https://www.mdgx.com/upd98me.php
    • 98 SE SP2 2.1d Stable [, Chinese (Taiwan)].
……雖然版本看起來差好遠,但沒魚蝦也好,而且這大概也是還能找到的最後餘燼了……

而且,這套的安裝過程中,也不是一帆風順,還是一樣,時不時的就會跑出一堆 error ……


……在經過遠超「國父革命的次數」的失敗之後,終於順利的安裝完了!!!
然後第一件事情是:立刻用 VirtualBox 裡面的複製功能再製作一個備份!

到了此處,也才一半路程而已。要能在 VirtualBox 的 Win98 上玩遊戲,還需要兩件事:

一是更改顯示卡,這很簡單,參考:
https://socket3.wordpress.com/2018/10/28/install-configure-windows-98-using-oracle-virtualbox/
這篇裡面的連結:VBEMP Universal VESA Video Driver Download

二是安裝 DirectX ,參考:
https://falconfly.3dfx.pl/directx.htm
98se 最後支援的版本 DirectX-90c-x86-x86_64-Dec2006.zip


………然後安裝好之後………再一次發現還是沒屁用!

要怎麼說呢?這次是因為 VirtualBox 本身的問題。而且問題有兩個。

一是 VirtualBox 對 Direct3D 的支援。

這部分…… VirtualBox 連 Windows XP 都不支援了,更何況是已經沒在支援的 Win98 ?

據說舊版的 VirtualBox 並沒有這個限制,不過好像也只是對 XP ,對 Win98 還是一樣?
另外 Win 7 也沒這個限制,只是若是要 Win 7 我就直接裝在主機上就好了,何必再多此一舉?

一個是 VirtualBox Guest Additions 的問題。
這是裝在客戶端,也就是 Win98 、 XP 之類的子系統上的程式,用來優化操作跟檔案共享。
然後, again , VirtualBox 對 XP 的支援做的相當完美,而對於 Win98 就是完全沒有……

不過這問題其實並不大。簡單來說就是先多裝一台 XP 就行了。
然後將 98 的硬碟掛載上去,資料的話,就從主機 -> XP -> 98 複製過去就可以了。

雖然沒辦法做到開機狀態下的直接資料轉移,但 VirtualBox 的開機其實也還蠻快速的,所以這問題其實並不大。


……嗯,對了,有部分的遊戲,需要光碟,為了避免抽換的麻煩,將光碟燒製成為 ISO 檔案,這也是相當必要的,
The Official ImgBurn Website
ImgBurn Portable 2.5.8.0 可攜式中文版 (2013.09.23) - 取代Nero的免費燒錄軟體

………嗯,似乎能做的都做了,接著來測試看看吧……

測試目標1:

……

…………

測試目標2:

……
遊戲光碟雖然可以複製,但有個不知道什麼的保護措施,沒法用 ISO 檔案進行。
改用正版光碟下去測試,結果只會閃退,依然失敗…………

……繼續測試目標3(當然是 PC 版的):

……

…………
再換其他本來沒想要玩的遊戲
………………

……………………
繼續換其他的遊戲
…………………………

………………………………
………………………………………
…………………………………………………
…………………………………………………………

雖然在裝到一半的時候,就已經對於在 VirtualBox Win98 上玩老遊戲感到絕望了,但這幾近全滅的狀況,還是忍不住一陣傷心……

啊,是有成功了一個例子(但其實也只能算半成功……進入之後還是有點問題……):


但怎麼說呢?
我已經沒有玩遊戲的興致了……

創作回應

小林柚子
我的方式是直接WIN7掛載MS Virtual PC,你會發現一切都超美好的,直接掛載青澀寶貝直接玩。
2020-05-03 00:49:11
下一篇要不要寫看看裝Win Me 呢?
2021-09-20 09:30:56
Bill
VirtualBox他並不支援Windows 95/98/98SE/Me,你要裝要用VMware Workstation
2022-06-16 23:23:08
Bill
然後Windows 95/98/98SE/Me的Windows Update v3早就在2011年關門了,沒救了。

我自己是有找到簡中版的98/98SE/Me全更新檔,但是繁中版的都死掉了
2022-06-16 23:24:25
MoE_KiLLeR
已經完全放棄開VM模擬95 98的念頭,乾脆直接組實機
2024-04-05 00:58: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