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善用大腦的特性,學習效率會更好——《大腦喜歡這樣學》

作者:楓之法師艾雅│2019-12-03 09:01:02│巴幣:2│人氣:277
書名:大腦喜歡這樣學
作者:芭芭拉.歐克莉
譯者:黃佳瑜
出版時間:二版,2017年10月;二版八刷,2018年3月
出版社:木馬文化
詳細書訊:點此,喜歡可以透過此連結購買,拜託讓我賺點傭金啊QQ
易讀程度:★★
推薦度:★★★★★
評語:市面上有很多關於學習方法的書籍,要問我會推薦那一本,我會選擇《大腦喜歡這樣學》(或《學習如何學習》)和《刻意練習》。前者從腦科學的角度解釋如何有效率地學習,後者則是提供了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學習方法,而今天的主角是《大腦喜歡這樣學》,《刻意練習》等我有時間再重看一次吧。
 
這本書的作者曾經是一個數學白痴,非常喜歡文科,但她卻利用的大腦的運作原理克服了數理科,她是怎麽辦到的?以下就開始談談這本書說了什麼吧。
 
人類的大腦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專注模式,一種是發散模式,人腦的運作在這兩種模式之間切換。專注模式就是凝神思考,用來對付原本就熟悉而且操作熟練的事情,這些事情的基本概念早就存在於腦海中。人在全神貫注的時候,前額葉會自動沿著神經路徑前進,不脫離本來熟悉的領域,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學習數理時,太過專注反而學不好的原因,數理時常要跳脫本來的思路。發散模式和專注模式是相反的,把專注模式關掉,綜觀全局,直到發現新的解決方法。發散模式就是休息狀態或是把思緒從正在專注的事情上移開。專注一段時間後,想不出解答方法,切換成發散模式,有時後會突然靈機一閃,想出新的解決方法。專注模式之下,人在思考上容易被「定勢效應」(註)影響,卡在某個思考點離不開,但是懂得切換的話,就有可能突然之間想到辦法。
 
關於記憶方式,人類的工作記憶(短期記憶)有限,要如何在有限的工作記憶下進行記憶?最好的方式就是「記憶組塊」,將一大堆資料變成一組一組有意義連結的資訊。如何建立記憶組塊,書中給了七個步驟:
1.專心研讀需要建立組塊的資料,先在腦中建立資料的連結。
2.理解資料的要點,利用專注和發散兩種模式,理解資料的內容。
3.建立脈落,知道如何使用某一個組塊,並且要透過複習讓組塊所連結的神經網路擴大。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讀書優秀的人,他們的筆記永遠都能弄得那麽有條理、邏輯,因為他們就是一群善用記憶組塊的人啊!
 
真正最好的讀書方式是輸出,讀完之後,回想自己今天讀過的東西,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或講出來,講得很順,那就是有完全吸收,講得不順或講不出來,就再複習一遍。但是光輸出一次是不夠的,隔一段時間就必須再確認一次自己是否還記得那些內容,這是加固記憶的主要方法。偶爾也要給自己一次小測驗,測驗是最有效的輸出方法,能夠檢視自己哪裡不擅長。有很多腦科學實驗證明,一口氣集中精神讀書,不比分成好幾段讀的效果好。
 
這本書中還談到了如何克服拖延、如何對付考試,礙於本書評篇幅有限,建議直接找這本書來看,雖然圖書館借得到,但要排隊排很久,可以透過本文詳細書訊的連結購買,對學習苦惱的人我強烈推薦這本書。每一章的內容中都有詳細的案例,每一章結束後,都有概略式的重點整理和小練習,幫助讀者能夠更記住裡面的內容。
 
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覺得我有幸在大學最後一年接觸到這本書,並且運用在期中和期末考上,大大增加讀書效率,是一件好事。現在我讀書都會重視一下輸出,以前都是拼命往腦袋裡塞,現在每天只要讀完書都會不看答案,嘗試把當日讀過的內容寫出來,其實頗有效果,能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01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評論|閱讀|腦科學書籍|大腦喜歡這樣學|學習方法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uttery1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屠龍者與女武神】第四十... 後一篇:【沉睡的茱麗葉】第二十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