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梅塔(Z.MEHTA)版華格納的尼布龍根的指環 四 諸神的黃昏(大結局)

作者:yau│宇宙海賊哈洛克│2019-10-31 17:49:09│巴幣:0│人氣:256
經過一個多月終於看完DER RING DES NIBELUNGEN 總第四集正傳第三集大結局GOTTERDAMMERUNG,到完結這個系列文章的時候了。

為什麼寫這個?
^^^^^^^^^^^^^^^^^

當然是因為好看好聽但這是廢話,因為我看聽過這麼多歌劇,就為了這個版本大書特書。

其他歌劇的文都是看了現場後寫的,也不會推薦某一特定的版本,因為看現場的當然不是此前之後看聽的碟版,就算看了某次演出而它又推出了錄制的版本也是很久以後的事了,而且能夠出碟的現場版是非常地少。

可這個指環卻未看過現場,而推薦的就是這個錄像的版本,當然不是在賣碟的廣告,各位可以在youtube看到包括MEHTA版在內數個全四集完整版,相信其實是電視廣播版的錄影檔案被上傳。

這是因為在年前香港公演時確實沒法看四次各長達三四小時的現場演出,先母當時已經長期臥病了,現在母親逝世後才找些碟看,才發現這個MEHTA版本了。

這個香港演出的版本,已經由Naxos推出了「十四張音樂cd」版,但相信不會出影碟版的,有趣的是另行推出所謂bd仍然是音樂版的四張blu-ray audio(可分拆賣)。而我也忘該公司也推出過其他人演出的指環錄音,包括了可以網上下載的版本和單聲道的歷史性錄音版cd。

推MEHTA版因為作為視覺上完勝了,在此前於圖書館看過的Pierre Boulez版本,後者還是作者華格納專屬劇院的Bayreuther Festspiele嫡傳版本,當然這不是指指揮的功力賣力與樂團伶人的演出高下問題,甚至不是錄音的水準高低:

如果聽cd最理想應當是些錄音室的制作而不是這種live版,如卡拉楊版或蘇提版,可是做錄音室制作歌劇是不會有所謂的影碟版。

偏我所看聽了全劇的三個都是live版,Böhm版`Boulez版`Mehta版,前兩者還是同一場地和名義上同一團隊(相隔多年的隊員和名伶都只算是前後輩),最重要的是通常歌劇要出影像版應當都是些live版,視像往往會被當地電視台廣播(但不一定是即場廣播)和轉賣給其他電視台播出。

但我就是要推本版的前衛的場地Palau de les Arts Reina Sofia舞台效果,與無歌詞的演員們La Fura dels Baus的現代舞與類馬戲式的表現,在BD的封底宣傳把其比為太陽劇團(索拉奇藝坊/太陽馬戲Cirque du Soleil)。

相對一般在影音店找到的多半是些音樂CD,而影像版本就少見偏最常見到的便是這Mehta版,即使在youtube看到其他的影像版包括Boulez版,都是稍遜於Mehta版的。何況多半被上傳的其實都是些音樂版。

而在Mehta版後也有其他劇場演出時,提升了舞台效果,但始終是人家先演出,所以相信仍然是受到其影響的結果。

既然華格納的原意就是要舞台效果和歌曲有機結合,所以還是推這個版吧。

諸神的黃昏故事的大要不是「世界末日」
^^^^^^^^^^^^^^^^^^^^^^^^^^^^^^^^^^^^^^

這次的視頻是這個是由兩首接連的器樂曲「黎明」和「齊格菲之旅」,卻被很多人一併上傳到youtube合併成一個視頻。



本文的末段會追加五條視頻的。

()號內是名伶的名字。

開始時是天亮前的三位命運女神(Daniela Denschlag.Pilar Vazquez .Eugenia Bethencourt)登場,就是在日漫最著名改編北歐神話的藤島康介的那三位女主角了,可這裡她們連名字都沒有的,最多可以看見她們背後的牌子寫有過去現在未來的字樣。她們說命運的線斷了而驚恐,然後把日出的陽光看作火神洛吉要毀滅世界而退場。
bd封面
接著是齊格菲和布琳希爾德吻別後,到上述視頻那節終於到了萊茵河仙女所在的勃艮第,便是這首音樂所說到的齊格菲在吻醒布琳希爾德的,待天亮後齊格菲把魔法指環送給布琳希爾德後,便找尋離開原始森林的路徑。

然後三位新人物現身了,便是勃艮第的領袖三兄妹,大哥哈根(Matti Salminen)`二弟顧德爾(Ralf Lukas)`三妹顧德崙(Elisbete Matos),聽過了睡美人的傳聞和齊格菲的事,顧爾德想聚睡美人而顧德崙要嫁齊格菲,但他們並不知道齊格菲己吻醒了睡美人。

後來哈根被ALBERICH報夢而在夢中他們以父子相稱,ALBERICH說齊格菲己得到尼布龍根的指環,這也是自己一直在找尋的失物,要求哈根不惜一切奪回來。哈根便瞞著弟妹實行一個可怕的計劃。

而當三兄妹接報迎接齊格菲而顧德爾說要和他結拜,兩人歃血為盟時被預先下藥,齊格菲被迷糊了愛上顧德崙又以魔法變身成顧德爾的外表。

其時一個本在第二集女武神中當過場的,瓦爾基麗成員 WALTRAUTE(Catherine Wyn-Roger),到布琳希爾德所在,說要她放棄指環但不果便離開。

然後齊格菲(由Ralf Lukas而不是LANCE RYAN扮演的)回到布琳希爾德處,擊敗和帶她回勃艮第交給真的顧德爾,回復原形後迎聚了顧德崙。哈根宴請百姓(瓦倫西亞歌劇院專屬的合唱團)隔道歡呼歌唱。

布琳希爾德被齊格菲搶回指環後氣得說要殺他,結果哈根的矛槍刺中齊格菲但絲毫無損。

然後在被哈根誘騙和強逼下,齊格菲和顧德崙,布琳希爾德和顧德爾結婚了,當晚布琳希德對顧德爾說想他殺齊格菲。

她猜齊格菲刀槍不入的秘密是沾了龍血,但背後的左方被樹葉擋了龍血,所以相信那處是刺得進去,何況那本是人的要害的心肺所在,一旦被深刺進去就會死的。

某日當打獵時齊格菲到萊茵河畔,被三個仙女勸告放棄指環不果。

哈根和顧德爾問起尼布龍根的指環有什麼用時,齊格菲說可以聽到本來不該聽到的人的心聲和動物的語言,當鳥語的誘導動機響起時,齊格菲發覺不妙和想起了自己喜歡的是布琳希爾德時,顧德爾要勸阻哈根時,後者卻刺中了齊格菲的罩門。

齊格菲死前才完全醒覺知道真相,可惜為時已晚只好叫喊布琳爾德之名。

哈根吹響了齊格菲的號角,送他的遺體回勃艮第宮去。顧德爾問起時顧德爾說出來和質問哈根?

哈根他自認有個精靈父親ALBERICH,他們誓找回失落的指環,弟妹和其配偶都是只是他的道具,當要拿出齊格菲的指環時,顧德爾要爭便被其所殺他,但齊格菲的手動起來嚇跑了哈根。
最後布琳希爾德進場和點火,決意陪齊格菲殉情,在齊格菲手上把指環丟回萊茵河。烈炎把他們上升到阿薩神宮和把其焚毀的同時,地上世界沒被毀滅而諸神也沒真正死去的。

哈根跳進河中和仙女爭奪指環,但這不同上次ALBERICH騙她們離水,反而人類哈根在水中不敵被淹死了。

萊茵的黃金終於回到河中了。

舞台的亮點
^^^^^^^^^^^^^

漫威那個人類不滅亡的諸神的黃昏,原來是出自這裡的,所以標題嚇人的但死的人不多,滅亡的是對諸神的信仰。

因為沒有裝BD-ROM/BURN機,所以只能在網絡找圖和把視頻定格截圖。

這次給未看過Boulez版本的人一個驚喜的又是戲服了,但這次是一般人類角色的戲服居然是「時裝」,但其實Boulez版本就是穿現代服裝的,可他是給全劇多半人物和場合穿「老西」,而MEHTA版僅在最後一集穿西裝的。
哈根的造型
而化裝也很奇特的便是勃艮第主要人物的臉都寫了貨幣符號還有些漢字。

而且用當代的高腳杯喝道具紅酒代替歃血為盟,真的充滿當代釀酒師的貴氣豪氣,代表了是後貴族的現代世界。

(顧德爾的造型)

和第二集西格蒙和哈丁那些土匪打扮或第三集齊格菲披熊皮的原始裝差天隔地了,最要命的是齊格菲也給換了西裝。

齊格菲所划的小艇是金屬做的,而萊茵河上滿是空瓶子漂浮著,還要用透明膠瓶做浪花的,真的莫使金樽空對月了。


到底本集的飲酒歌也是一絕的,但實際合唱被獨唱分割成幾節,各僅一兩分鐘多的,所以視頻貼下面。

好一個污染自然的現代文明,但還是被殘留的前現代性所拖累嗎?

便是哈根受到ALBERICH喚使做的好事,像在自我批判西方文明的糟粕一面。所以哈根殺死顧德爾的武器竟然不是矛槍,而是用火藥的槍械,使用現代武器不見得使得手足相殘更文明的。

還有版規限制所以不會貼上的圖,便是在布琳希爾德給火圈包圍的石上,曾躺滿了半裸的女孩,既然是女神當然有聖光,你當只是跳脫衣舞了嗎?
因為射燈照成紅色的「真人聖光」,真的大開眼界了,只有碟版才看得較清楚,現場只見到較小的人影。

這環節最後要提的是在歌詞中是有出現馬匹,而且女武神和奧才都有專屬的飛馬,可現場怎都不批淮馬兒踏爛舞台的,就算是華格納也不例外,但他當年指示馬匹在幕後拉動機關(現在當然是電動的)。

更不用說現實不會有飛馬,這些歌詞的飛馬在說神明飛天遁地,這時是利用射燈把伶人有個光環然後是機關讓其上升或降下。

但馬在地上跑時?即使是華格納也得求教於傳統歌劇的那些,伶人用動作代表實物的做手和身段,這點是和中國戲曲的手法相似的

解說與華格納的思想
^^^^^^^^^^^^^^^^^^^

因為納粹特別地偏好尼布(伯)龍根的指環,所以也引起和其過節甚深的國家敵意,現在以色列仍然拒絕華格納。

而查不到冷戰時舊華沙條約國家演指環,但對其他姐妹作就接受。這個不是因為蘇聯的關係而,是因為其他成員國,除菠蘭外都是前軸心國陣營,所以在當時東德更要避嫌。

而像ALBERICH和MIME兄弟像是猶太人的化身般,也使人感到是否真富於反猶思想。

但如果真的有心宣揚軍國主義,應當寫些普魯士和奧地利擊敗拿破崙的法國的事蹟,而且我說過北歐神話不算得適合宣揚戰意和野心。

如果一直看過其他華格納的作品,都應當發覺他喜歡寫悲劇英雄,而且時代總是集中在古代到文藝復興時代,所以他應當是想要一種騎士道精神和在歌劇中唱和演出英雄史詩,代表了浪漫主義文藝和音樂風格,但又要避免真實地鼓吹好戰或過分的民族主義或愛國主義情緒。

但正確說本編「是」寫什麼而「不」是什麼?

我看過兩種出版的解說,一是蕭伯納的正式地出賣錢的書的解說,二是以前迪佳的貝姆cd版的Bayreuther Festspiele官方解說。

蕭伯納認為本書要宣揚反對當時德國制度的革命,因為劇中的統治者是神明,而在古早版本的那些人類國王`王子`公主`將軍*等都被變成平民了,而以人類推翻諸神的統治,其實便是完成失敗的德國1848革命的理想。因為蕭氏離華格納時代不遠,所以是有一定說服力的。

*不論是費爾森家的薩加或尼布龍根之歌,哈根都只是勃艮第的將軍而不是王子。

迪佳cd雖然是Bayreuther Festspiele官方版,但到底是華格納逝世後補寫的,其實說服力不一定大過舊伯納版。但也順便說其實是指對舊信仰的否定,但不只是指古代的多神教,而是泛指一切否定人的信仰。到底作者華格納是基督徒但又拒絕像巴哈「為教會僅收微薄薪酬創作」。

我也無法想出超出這兩種有公信力的解說,可如果只是從藝術的角度上看,我認為華格納要的是「充滿希望的悲劇」和童話式的純真愛情,所以女主角是布琳希爾德而不是顧德崙,即使她很野蠻和小氣得不配當女神也好,也的確是睡美人的原型。


或者因為華格納的義父疑似放棄信仰的猶太人,本早年背叛首任夫人後曾使自己經理人的太太紅杏出牆,然後結果是喪妻。但後來偷了自己指揮的太太,即李斯特的女兒Cosima後生了三個子女,這種多變的情感經歷成為了他創作的動力和靈感。

收伏了放蕩的華格納的第二任夫人,李斯特的千金Cosima女士。
何況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和睡美人也有使用指環相似的主題和元素,天鵝湖的男主角也叫齊格菲來個殉情結局,睡美人以勇者鬥惡龍跟吻醒女主角為題,就是歌頒純真的愛情反對陰謀和欺詐。

而柴可夫斯基的三大芭蕾舞和華格納的指環,是彩夢芭蕾(萩萩公主,常被魔法少女小圓比較)中最常用的插曲。

相對顧德崙卻是尼布龍根之歌(不是尼布龍根的指環)的正式女主角,史詩後半故事是她和齊格菲所生的孩子為父報仇而死。顧德崙還是魔法少女小圓女主角鹿目圓的原型之一,被說成是魔女是因為使用魔法控制齊格菲。

魔圓的魔女型態的名字Kriemhild Gretchen。

那麼顧德崙的地位呢?本編沒有賜死她,哈根死了也沒有報仇的對象。

其實華格納有另一部名作是用魔女風格的女主角當正,便是「崔斯坦與伊素迪」(Tristan und Isolde),結局是被伊素迪魔法控制了的崔斯坦真心愛上她才殉情結局。所以顧德崙其實是伊素迪的化身,也算是另一部華格納的正式女主角。而有資料認為該劇是為了記念華格納早逝的首任夫人。

而華格納的兒子起名齊格菲Siegfried不意外,但她的長女是叫伊素迪Isolde,在她出世後才首演指環的。所以說顧德崙是華格納的親女兒,而女兒又是父親前世的情人,真是很適合最後生還的主要人類角色。至於華格納的第三個孩子是女兒夏娃。

制作特輯與pv視頻
^^^^^^^^^^^^^^^^^^^^^^^^^^^^^^
因為先說過全劇被上傳到youtube,所以只貼其他版的視頻,可是一定要貼其PV,因為在一分鐘多便有本四劇多個重要的主題旋律。




這個BOUNS每集都有二十七分鐘長,加起來都夠做一部中短歌劇了所以要介紹。

這部除了有制作人員的訪問外,還有另一次本劇的本團隊版的演出片段:

在戶外演出的版本,觀眾較多但沒有冷氣,音響效果也較差,而佈景就在劇院的外牆。當然角色和觀眾的相對位置要大改了。

補完更多視頻
^^^^^^^^^^^^^^^^^^^^^^^^^^^^^^^^^^^

萊茵的黃金中「制造指環」這一節多有氣勢,還首次把鐵砍當作樂器用,這才像打鐵的聲音。



女武神的第一序曲可長期給忽略,但其氣勢比更著名的第二序曲(女武神飛行)更為霸道,可是因為被現代啟示錄引用了第二文所貼的,女武神的飛行才廣為人知的。


齊格菲中的鳥歌,這首是全系列中最童話的一首了。


諸神的黃昏的婚宴,上文說要貼的,可在嚴肅的氣氛中僅一小節。



後記 小說版
^^^^^^^^^^^^

最後完成這個音樂鑒賞的號稱最高歷程,提起我會重看魔戒和哈比人電影  ,但至少等我看完在圖書館借的,把指環改寫成當代德文的小說版「尼伯龍根之戒」才可能看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730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宇宙海賊哈洛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果世紀末是從地球外攻擊... 後一篇:RE 你們最尊敬反派角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1)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