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熱愛的冷人冷作之五十 宇宙海賊夏羅古船長

作者:yau│宇宙海賊哈洛克│2015-07-26 23:22:24│巴幣:0│人氣:496


引子 第一次寫松本零士

在上個月有人問到近年的宇宙戰艦大和號真人版,我和版友都力推的是其姐妹作,宇宙海賊夏羅古船長(Space Pirate Captain Harlock)劇場版。

(廣告片段)



本片在日本甚至國際上都叫好又叫座的,可在巴版上沒有誰寫過,所以只好由在下以冷人冷作系列文下介紹。
--------------------------------------------------
上 關於劇場版的故事和制作

相信很多老宅都看過這部的原著動畫版,而很易搞錯了劇場版就只是重拍版,而不知道實情新舊作間沒直接關係的。




(仿真人的CG海報)

新作是2013年上映的電影,是仿真人的全3DCG動畫版,即是類似稍早的太空戰士劇場版或蘋果核戰記的畫風,而且技術更為先進。

監督更是蘋果核戰記的荒牧伸志老師。

故事背景是完全虛擬和假設性的,甚至說「遙遠的未來-----或者過去也不一定的」。

大意是說在人類發明超光速旅行的科技後,不再限制地擴張到全銀河系,人口達到五千億了而地球被土地閒置復生態。

以全銀河系來說五千億實在太少了,而至今人類僅遇過一名外星人。

可是實際上人類只想要的是非常像地球的行星,直接移民在上面,對於改造行星和太空殖民地的提法無興趣。

所以實際上只有極少數行星適合,還有它們的表面僅有極少部分土地,剛巧和地球的舒適的地區相似。

所以各處的人類認為在太空已無前途,太空時代結束了要回地球定居。

而另一部分人反對回地球而開戰,而後者方面的主將便是夏羅古船長(提督)。但夏羅古發覺自己陣營不過想獨霸地球,便索性把地球打殘,而他和旗艦愛干達號(Arcadia古希臘的文化中心)成為了全人類的通緝犯。

他也禁止了人類再登陸地球。

  


(精緻的太空艦隊)

而人類只好說絕望了----對於什麼人類革新的說法,他們中沒有人想過,他們沒有人真的要太空,要的只是想像中的另一個地球,太空只是其經過各個地球的次元通道,可以說在此前的人類就像宇宙戰艦大和號或銀河英雄傳說的人類。

相對夏羅古其實最接近鋼彈所說的新人類,他應當是像從銀英所說的英雄昇華而來的。而在百年後沒有老死的夏羅古也真的像變革者般延長壽命了,因為接觸上文唯一的外星人。

然後故事開始人類派出了一名間諜,滲透上愛干達號示圖破壞,但在意外中登陸地球,發現了地球生態復完當中。

可是人類的主力軍決定要消滅愛干達號,並不惜連地球也完全毀滅,而間諜和他在人類中的聯絡人(兄長)為了應當如何做爭論時---------------

--------------------------------------------------
中 補完夏羅古的原始故事

新作既然和原著無關的,那麼原著在說些什麼的?

原著夏羅古的故事是七十年代的漫畫,並在同時改編成電視動畫,是在銀河鐵道999和銀河女黑俠翠玉女王)的同一宇宙觀,便是在近未來的出擊日光號(太空保衛者*)和千年女王千百年後的三十世紀。

*和銀英一樣前史有機器人的,但在超光速的宇宙艦隊出現後被淘汰了。

但在宇宙戰艦大和號的原著中夏羅古便先登場了,可以肯定雙方各位視對方為外星人,也意味夏羅古不在大和號的時間軸上。

而夏羅古的祖先是古代德國的海賊騎士,在近代史有航空探險家F.方達夏羅古和二戰的王牌機師F夏羅古二世,二世認識了日本的科學家大山先生。

在正式的時間軸上,夏羅古船長當正的首作是短編漫畫「我青春在愛干達號」,後來這才是夏羅古劇場版的第一作,而第二作便是上文的3DCG動畫。

而這部的續編便是在時間軸上第一部電視動畫的「無限軌道SSX」,但真實世界時間上的第二部電視動畫。

那麼這位夏羅古的身分和當時的宇宙觀是怎樣的?

答案是在前史的地球人發明了超光速旅行,可一出來便遇上了一群侵略性的外星人「伊露密達斯」,人類派出了夏羅古提督指揮無人艦隊,和女探險家愛美達拉斯的一人探險船愛美達拉斯王后號迎擊。

但和鋼彈使用浮遊砲的條件相反的,外星人是一艘有數十人駕駛的艦,對地球一艘無人艦,等如派一台普通ms對一個浮遊砲,不惜犧牲釘死你而地球敗北。

降伏時試圖弄壞旗艦「死亡影子號」Deathshadow防止自動化的操船科技落入外星人手中,設計者是上文的大山的後人,但他準備好死亡影子級的後繼艦愛干達號,在被外星人解剖前開走打遊擊戰。




(在地上看死亡影子級艦,作為愛干達號的前身的無人艦隊旗艦 )

但故事不是以人類本身的力量打贏,而是擬似愛美達拉斯王后號的設計者,因為他駕駛了自行設計的另一艘同樣單人可以駕駛的戰艦*,另一人類的科學家「仲先生」被神秘的「黃金女神」**發現。

*可見松本老師和宇宙大和號中,批判安德魯美達號的自動化唱調的----其實嚴格上大和號的真正作者,應當是西崎義展老師,現在日本法院已判了西崎老師最終版權所有者,其身故後才展開新的大和號系列。

**松本零士的宇宙觀中所謂的女「神」或「魔」女,其實是有高強超能力或魔法的外星人女性,有趣的是他的宇宙觀中男性的「神」是很罕見的。

結果做成了外星人被女神擊敗後的地球權力真空,既然夏羅古不是以真本事取勝的,所以無法以英雄的姿態在地球重建統治的地位。

這樣才是真實世界夏羅古的第一編的開始:

(新)地球聯邦政府改為僅在太空的指定殖民地和行星採集資源,實際禁止人在太空或其他行星定居。

夏羅古知道只要在太空礦工和農夫一旦在新的天地有了歸屬感,便會向地球扯起獨立的反旗,如果政府鎮壓的話,反而完全依賴太空供應資源的地球便會引起大飢荒。

便先於假設的鋼彈或太陽之牙的人類前,先把愛干達號開走以示抗議。



(愛干達號理論上擁有控制無人艦隊的能力,所以地球政府對於夏羅古把其私物化非常地緊張)

其時夏羅古和追捕者的死亡影子級艦隊乘員,發現了另一位女神,馬蘇拉女王拉夫列西亞要攻佔地球,原因是她的祖先真是人類心中的女神,地球本來就是其第二故鄉-----

---------------------------------------------------------------
下 作為非主流的價值的像徵的夏羅古

作為傳統動畫而言宇宙戰艦大和號和超時空要塞馬克羅斯,堪稱我至愛的鋼彈的宿敵,而我也一直視大和號為藝術品看。

但對於松本零士老師的作品,在下至愛的是宇宙海賊夏羅古船長,可是動畫就常給人嚇得很兒戲的樣子。



(骷髏旗的意味是什麼?死就是究極的自由)

主要原因是缺乏了像大和號的英雄主義的精神,對人的描述也太過寫實,還有那種較接近現實的政治思維,簡直和鋼彈或銀英差不多。

所以在下喜歡這一部。

但又偏以單獨一條海盜船做背景,幾次大仗都不是以實力取勝而僅憑機智和運氣,使看下去很脫力。

也正因為這樣夏羅古無法以英雄的姿態,在地球重建統治的地位。

感覺夏羅古的困難是像日本或印度的民主和自由,是建立在外國佔領期間的產物,所以不像那些原發性的民主國家,不只是英美法國,甚至連俄羅斯或拉美國家,可以主動對於舊社會的陃習改革。

反而視為自由而保障了,那麼什麼是自由便是一個疑問,這樣更合理但新的思想的自由呢?

夏羅古便想代表期發言了,可是新的思維不是社會自發地產生,像一個怪物般和主流的歷史的記憶格格不入的。

這樣夏羅古不過像那些,在被強加的民主國家中,長期在野的小政黨的黨魁般,等候可能永遠不會投自己票的選民一般。

這種背景下夏羅古在上文的劇場版和七八十年代的舊系列中間,拍了一些較獨特風格的作品,包括了新一代的捕者當主角的宇宙戰士零`給男性型的神奧丁現身的夏羅古薩迦`銀河鐵道999的大宇宙觀的銀河鐵道物語和以翠玉女王當主角的銀河女黑俠。




(2003年電視版宣傳)

但最使人嘖嘖稱奇的,是鮮為人所知的2003年OVA(後來又被剪成電視版)Space Pirate Captain Herlock: The Endless Odyssey,這是在舊的電視版後的故事,夏羅古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太空移民終於想獨立了----------------
------------------------------------------------------
結 最後認識愛干達號


和大和號相對,很少人認識這個主角機器愛干達號,便順便介紹下。

上文的是第一次現身的版本,但在時間軸上較遲,以下的是在故事世界觀中的第一版本。


(無限軌道中的另一版本的愛干達號)

兩者都只是四百米長的標準大型宇宙戰艦,相當於大油輪的大小,而前身的死亡影子級是二百六十米長,相當於大和級戰艦的尺寸。




(劇場版大尺寸模型,有些詭異像艘幽靈船的意味)

但劇場版的愛干達號是一千多米長的要塞艦,相當於初代的馬克羅斯或銀英的伯倫希爾號的大小。

而故事中地球人最自豪的是自動化的控制科技,但愛干艦號後來是設計者大山敏郎博士,在死前把自己遺體變成了它的生物電腦,所以愛干達號是有匹敵五星的NH或鋼彈F90的複制了阿姆羅或夏亞的腦部的動作技巧。

可是這算是究極的自動化還是人力控制,恐怕連大山博士也無法回答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0969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宇宙海賊哈洛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UNDAM 系列回顧之... 後一篇:近日腦中不斷響起的艾爾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1)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有新增肌肉練習喔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