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梅塔(Z.MEHTA)版華格納的尼布龍根的指環 一 萊茵的黃金

作者:yau│妖變尼貝龍根的指環│2019-09-22 22:25:23│巴幣:0│人氣:238
從聽CD到看BD
^^^^^^^^^^^^^^^^^^^^^^

德國十九世紀的大音樂家和文學家華格納(R.WANGER)的終身代表作,尼布龍的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是一組共四部的歌劇,常有人認為世界歌劇的最高名作。但照華格納本人的看法這是「樂劇」,並和我介紹的本版的創意表現方式有重大關係。

早近三十年前便「聽」全劇,便買了音樂CD版(Bohm指揮)聽過不知幾次後, 當發覺其精華要「看」時,賣掉原碟只聽燒錄版或電腦檔案。而十多年前在圖書館看了全四集的DVD,但未看過現場演出或戲院上映版。至今才擁有一套看的版本,因為全劇四集都被上傳youtube故不貼視頻了。

因為全四集都被全上傳到youtube,還不只限於本版,所以改貼一小部分的視頻。
(諸神進入英靈殿)

這不叫歌劇而叫「樂劇」
^^^^^^^^^^^^^^^^^^^^^^^^^

全劇系列分四晚演出四集分別是,一集(前傳)萊茵的黃金(DAS RHEINGOLD), 二(正傳第一集)女武神(DIE WALKURE),三齊格菲(正傳第二集)(SIEGFIED),四諸神的黃昏(正傳第三集)(GOTTERDAMMERUNG)。
(作者華格納晚年的側像)
但本劇也曾經在兩岸三地演出過,香港由梵志登老師指揮香港管弦樂團和合唱團演出,大陸是中央歌劇院和劇團,但華人地區第一次演出的應當是台灣的國家交響樂團。

並在戲院上映過我現在要介紹的版本,我買了全套四藍光碟日前看完萊茵的黃金。本片還有8DVD版,但所有版本都無區碼限制。

但實際多半演出的方式不是採用這種連續四晚的,早年官方指定的演出模式Ring cycle,而是在同一場地上分隔很久才錄逐地演完四集,包括我所說的中港演出,甚至這個版本的當地西班牙在此前都沒有以連續四晚的。反而台灣早在2006便來個連續演出了Ring cycle模式。

https://blog.xuite.net/helene58/twblog/116707668-NSO%E5%B0%87%E6%BC%94%E5%87%BA%E8%8F%AF%E6%A0%BC%E7%B4%8D%E5%85%A8%E6%9C%AC%E6%AD%8C%E5%8A%87%E3%80%8A%E5%
B0%BC%E5%B8%83%E9%BE%8D%E6%A0%B9%E7%9A%84%E6%8C%87%E7%92%B0%E3%80%8B

真的好得要頂置部落閣才行了,因為它真的用了很多特別舞台效果,以新的科技滿足華格納的原意,而當時他也是在歌劇首創了使用舞台機關與演員(歌手)動作,跟歌詞和故事的劇情作有機性的連結,所以他稱為「樂劇」而不是歌劇,或可以稱為「整體藝術」Gesamtkunstwerk。

並刻意在當年的當時的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维希二世支助下,建設了他專屬的歌劇院Bayreuth
Festspielhaus,這所劇場也成為專演華格納作品的場地,至今還每年舉辦Bayreuther
Festspiele音樂節。上文說看過的舊DVD便是1988年Bayreuther Festspiele的演出了

所以本版被稱為新世紀版本的指環,或說是現時最權威的演繹了。

故事與順便介紹角色的名伶
^^^^^^^^^^^^^^^^^^^^^^^^^^

屁布龍的指環故事在網絡很多的資料,但簡單地說是以北歐神話的「費爾森家的故事」和德國史詩「尼布龍根之歌」改編的,都是圍繞著一隻用「萊茵的黃金」(不是真實的黃金)制造的戒指,它能使戴著的人擁有力量和影響別人的能力。
(套裝包裝)
就先談本集的故事和伶人了(伶人的名字)即歌劇或戲曲的歌手兼演員。

開始時萊茵河的三位仙女(Silvia Vazquez`Ann-Katrin Naidu`Hannah Esther Minutillo)玩耍遇上「尼布龍根深淵」的矮人ALBERICH(Franz-Josef Kapellmann)的戲弄,然後ALBERICH取得萊茵河的黃金與用來制造他的指環。

說的是北歐主神奧丁(Juha Uusitalo)請巨人兄弟FAFNER(Stephen Milling)和FASOLT(Matti
Salminen)建造新的城堡後,巨人要情愛女神芙蕾婭(Sabina von Walther)獻身給他們,事後女神拒絕,而其他女神Fricka(Anna Larsson)和Erda(Christa Mayer)反口,巨人便要挑戰雷神索爾(Ilya Bannik)與和平神弗雷(German Villar)。火神洛吉(John Daszak)提議用同等價值的,萊茵的黃金代替女神的愛,便去搶尼布龍的指環。

ALBERICH的弟弟MIME(Gerhard Siegel)被兄長控制著,但仍然有意志的,而神明到尼布龍根深淵,說要解放他當然要把指環弄出來。

結果神明搶到指環,ALBERICH便詛咒搶了指環者。指環只得一個給巨人兄弟,結果FAFNER殺了FASOLT後離開。也明白為什麼諸神不怕詛咒,因為他們本就有力量外,全世界只得一件的法寶,都成為被爭奪對象,便是送給不喜歡的人的所謂報酬,也便是所謂的詛咒了。

本版的幕後制作者
^^^^^^^^^^^^^^^^^^^

這個2008年的版本的演繹也較意外的,反正不是華格納的德奧故鄉。

梅塔是印度最著名的西方古典音樂指揮,而這次演繹的樂團和合唱團,是西班牙的瓦倫西亞歌劇院專屬的管弦樂團Orchestra of the Community of Valencia,在第四集時合唱團也會加入的。

這也是一處經常演出現代舞的場所,這個舞台由Carlus Padrissa改編,舞台現場表演無歌詞角色La Fura Dels Baus。

這次的錄影音是Unitel Classica制作 C Major公司發行,但不像以前的歌劇同時發行純錄音版本,即是僅有BD/DVD版,因為認為其精神是要「看」才能領會的。本錄像還有一種精選版的DVD/BD的精華版。

不過梅塔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便灌錄過一張指環的音樂CD,由美國的紐約管弦樂團演出,CBS出版。

嘆為觀止的演出
^^^^^^^^^^^^^^^^^^^^

其實前很多人爭吵那版本最好,但那些都只限於純錄音版本,當然所說的好也是說指揮的功力和落力,可這是一部現場演出的劇目,所以對於觀眾來說最重要的是劇場效果。就是因為好好發揮了瓦倫西亞歌劇院和La Fura Dels Baus。

首先是本版是使用黑暗得像電影院的舞台,而用射燈把焦點放在有歌詞的伶人身上,而不同顏色的射燈射照來代表不同角色,而黑暗的舞台是為了隱藏帶演員出入的繩索和平台,還有仿歌舞伎的「黑子演員」。

更用巨大的布幕做「黑幕」放映立體的CG動畫,代表故事中的背景的事物甚至抽像的觀念,不錯大家在現場看的還是一部戲中戲了。

可更重要的是La Fura Dels Baus還扮演了歌舞伎的「黑子演員」,協助其他演員把物件進出舞台,甚至透過專用的機器來使人物登場和退場。
(女神身後的穿上金黃衣服的La Fura Dels Baus舞蹈員們)

因為在香港大概在正常途徑看不到歌舞伎,只好透過YOUTUBE之類。意外地在去年尾現場看的「蝴蝶夫人」後,買了這劇目的美國大都會劇院的版本,便有使用起初版本或我所現場看的劇本沒有的黑子演員,但那個版的黑子其實是木偶師在控制主角無台詞的孩子(我所看現場版還是真人童星扮演的)。

本編開場時極有創意的便是三位仙女,是在透明的水缸中穿著防水的衣服現身,那三個胖妹子更要唱歌的(因為都是女高音),而舞台更有繩把水缸吊起來,她們又要離開水缸。
巨人登場更震撼的是伶人站在扮演「超級機器人」的車子上,還有一雙巨大的怪手和有輪子的腳,不錯這是有正牌韋基利(北歐神話的女武神)的傑特拉帝人了。

而把巨人帶入和離場的又是黑子演員了,他們和射燈照不到的黑布幕融為一體。

本集完場便是在封面就夠嚇人了,便是那班舞蹈員們在一齊被吊起時,互相扶持組成個環狀的姿勢,其實是日出的像徵。雖然在Bayreuther Festspiele 1988版本,都有把演員吊上吊落,但所扮演的都是劇中真其人的角色。

後話 在發文前
^^^^^^^^^^^^^^^^^^^^^^

昨晚還現場看了莫扎特的費加羅的婚禮,但還是把介紹這套碟放頂置部落閣吧。日內會陸續介紹後續的三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761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宇宙海賊哈洛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了香港非凡美樂的「莫扎... 後一篇:青春紀行小說 番外 百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1)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