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核爆末世》Space Between Us

作者:雅仲│2019-10-04 14:57:17│巴幣:22│人氣:384
  「認同的意義就是,別人的利害並不與我的利害相對,而是我的利害盤算的一部份。認同可以使為所愛的人犧牲成為理性的選擇,同樣也可以使屠殺妨害我族福祉的人成為理性的選擇。
  仇恨某個目標群體,未必是比認同我們所愛的群體更無理性的態度。我們認同某個群體可能是基於社會學的理由,可能是憑物質得失的考量,可能是因為模仿或熟悉,或是以上這些原因的組合。不論是哪一種原因,認同都成為我們自我認知的基礎。我們的恨意乃是愛的反映。」——Daniel Chirot、Clark McCauley《為什麼不殺光?》


  他對於父親並沒有太大期望。

  他不曉得要對父親抱持有什麼樣的期望。

  他意識到自己和別人有所不同,是在他隱蔽於橋墩下方時發現的。多數是在夕暮時刻,人群往來最多的時候,當他看見和自己個頭差不多高的孩子,他本都會奔走上前嚇唬他們一番。

  可是偶爾他們的父親會並列在旁,而那些同樣被稱作父親的人,怎麼看都不像自己的爸爸。

  至少他和父親相談甚歡的模樣,他怎麼想都是不可能的。因為一旦被父親抓住的話,他就玩完了,根本笑不出來。

  也許父親本人是有在笑的吧?可是他無心留意。

  他和父親會一起行動,是在他被拖曳著行走的時候。大多被扭扯頭髮或衣領,更常是父親黃垢且粗硬的指甲掐陷進他的肌理。畢竟他在家的話是不需要穿衣服的。

  因為無論如何掙扎都沒用,所以他擅自決定要和父親玩一個小遊戲。只要動了的話便輸了,所以不要動。無論父親想在他身上做什麼都一樣。

  而當終究結束的時候,他便又會躲回到橋墩下方。在那裡洗澡,藏匿於過高的草叢間,赤裸著身子打顫,不過他很習慣。

  他會屈膝好好的坐在那裡,觀察橋墩上方那些和他看來相差無幾的孩子們相互嬉鬧,及與他們的家人談論今天又做了什麼。

  他們看起來都很快樂,嘴巴張得好大,他希望可以像他們那樣,所以他也會在一旁練習咧著嘴笑。

  待人群散去,他便會模仿那些人的動作,敞開雙臂在河堤奔跑,只是跌倒之後眼前並沒有人會趕來攙扶他。

  因為他無法在自己跌倒之於,又飾演為將自己攙扶起來的那個人。

  但他並不以為意,依然持續奔跑,偶時河堤會有其他孩子忘記帶走的玩具,他會記得那些孩子玩耍時的一字一句,說著和他們同樣的話、相同的玩法。

  因為他就和他們一樣。

  他會在橋墩待到太陽完全下山為止,這種時候遠方總會響起一陣鳴笛,告知大家立即離開道路,返回家中。

  而他則會繼續坐在橋墩,直到雲漢輪轉。

  頓然他聽見水嘩聲而清醒過來,當他揉著眼睛自草叢起身時,起先只見水面泛起漣漪,而後是兩道極其高大的身影於邃暗裡相互振臂扭打。

  天色昏暗因而他也沒有看得十分清楚,頃刻便只餘一道身影佇立於水面之上了。

  那個人頭戴面具,如同突立呈波浪狀的吸音棉覆及整張面孔,彷若融為一體般。

  須臾對方似是留察到視線而返身查看,遂與男孩對上目光。

  他們相互凝視對方,男人緩慢走近,探手要碰觸男孩的時候,男孩並沒有閃躲,只是圓睜著雙大眼仰望他。

  驀地一輛巡邏車經過,因由探照燈男人才留意到男孩赤裸的身軀滿佈傷痕。

  他旋即收手。

  巡邏車內警衛隊的人跨步下車,男孩諦視探向他的手,再仰頭迎睇男人,期間他們兩人什麼也沒說;過沒多久男孩便被迫離開橋墩,途中他曾返首,但男人已不見蹤影。
  

  近內他時常想著那名在橋墩遇見的男人。

  事後他再回去,無論待得多麼晚都沒能再見到他。

  他思慮著一個人要如何做才能夠濺起那麼大的水花,當父親再度騎到他身上,他總忍不住自忖:如果他擁有像那樣濺起水花的能力,或許現在他便可以離開這裡,玩更加有趣的遊戲了。

  興許下次換他騎到父親身上,下次換他勾緊父親的頸脖。他曾在橋墩看見過,他們玩著名叫格鬥技的招式之一,鎖頸對方直到對方求饒。

  男孩試圖想像自己搏倒父親的模樣,近乎要笑出來;且因想像過於鮮明,他似乎真的看見父親因驚詫而瞪大雙瞳,倒地的模樣。

  當男孩駐足在父親屍首離異的軀幹旁,要再過一陣子男孩才回過神來,意識到跟前的景象是真實的。

  那是他做的嗎?

  男孩怔然的抬起頭,環視四周。

  不,不是他做的。

  不知道為什麼,橋墩所見的那名男人此時正停駐在他的身前。

  即使男人的面容依然沒有顯露出來,但透過交互凝視彼此,男孩意外明白男人當下恐怕與他同樣感到困惑。

  隨後男人朝他伸出手,而男孩並未加以思索便予以回握。

  男人攬過男孩的肩頭,低首詢問他的名字,男孩說明他的名字叫作波赫。

  「那麼波赫,我們走吧。」

  波赫回頭睞向父親:「那麼爸爸呢?」

  「他會待在那裡,我們計畫中並不需要他的存在。」

  波赫並不明白男人計畫中有些什麼,不過他很開心自己可以離開這裡了。

  男人帶他來到傍山並鄰的集合式住宅,外形酷似長屋,皆只有兩層樓高,但用以鐵皮搭建而成。

  周圍雜草叢生,也可視多處落石。不單房舍牆面四處可見落石隕墜過後的痕跡,甚者其中一棟屋瓦還被樹幹穿鑿出一個大洞,現在也仍然貫穿其中,無人搬運。

  明明看來是那樣危險的地方,但當他們走近,原先在屋舍裡的其他人也分別步出接應,意外的尚有許多人居住在這裡。而當他們看見他時,除了感到詫異以外,似乎還有一些其他什麼波赫無法理解的情緒在。

  波赫聽見男人面向其他人所說的話:「往後他將代替我們進行偵查。」

  「什麼?」

  「不可能。」

  對於此起彼落的質疑,男人則予以堅定的回應:「他會做得比在場所有人都還要更好。」

  自此沒有人再多說什麼。然而波赫卻無法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不曉得自什麼時候開始的,也不明白從什麼時候結束。

  男人屈膝與他平視,問他願不願意和全世界的人為敵。

  「就你和我,我們兩個人在一起,我們會做得很好,我想像得到。」

  波赫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男人會提出這樣的要求。他想這勢必是場全新的遊戲,只是範圍更擴及到所謂「世界」為止。

  於是波赫應允。

  他原本以為今後將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實情是生活和以往並沒有太大不同。

  他迫不及待探索這個地方,偶爾也會在有人陪同下回到橋墩玩耍。但恐怕是不能再待到鳴笛響起了。他被要求必須在固定時間內入睡,哪怕毫無睡意也是同樣。

  男人替他準備了一些新衣服和球鞋。特別為球鞋。

  不明白為什麼男人竟然知道他喜歡卡帕品牌的運動鞋。雖然尺碼大了一號,但想必很快的他便能夠追上這個號碼了吧。

  對波赫來說,男人幾近完成了所有他對於父親的嚮往及憧憬。

  男人陪伴他,供給他食衣,且男人看上去即使相較父親要高大許多,但波赫從未見過男人行使過暴力。更從未打過他。

  男人會撫摸他,不過那種感覺和父親完全不同。男人不帶任何用意的撫觸令男孩感到安心。

  或許不能夠說生活完全沒有改變。

  最大的不同除被限制就寢時間以外,便屬那些偶然會穿透牆面傳來的尖吼及哭嚎聲。

  那聽來很不真實。因為以往這些聲音皆出自於他耳膜內裡,但現在感覺卻像是發生在極其遙遠的地方。

  聲音多半在夜晚出現,而男人也會為減低他的不安而陪伴在他身邊。

  相較白日周遭的寧靜,每逢夜間房外便經常急遽晃動起來;當床頭燈熄暗,男人的聲音便從黑暗中傳來。

  「沒事的,大概只是發電機燃油不足而已。」

  男人會持續以他那過分平板的聲調唸故事給他聽,而待故事結束,男人亟欲離去前,波赫倏地起身詢問他:「你可以抱抱我嗎?」

  「什麼?」男人的語調裡有明顯的困惑。

  波赫兀自敞開雙臂。

  「我想要你抱我。可以的吧?」

  男人緘默一陣,但仍上前數步和波赫做出相同動作,既而將他擁入懷中。

  男人動作顯得僵硬,彷彿他從來不曾這麼做過。然而波赫也是一樣。他滿臉通紅的昂首凝望男人,而直到波赫率先放鬆下來,男人也才緩慢的抽身離開。

  當男人留意到波赫的指尖停留在他的面具上時,他並不感到驚訝;然而隨後波赫也沒有逕自扯下面具。

  「我可以看看你嗎?」

  「恐怕不行。」

  「為什麼?」

  「……」男人保持著沉默將波赫的手拿開,僅輕聲說句:「很晚了,你該睡了。」
  

  波赫從未見過男人摘下面具的樣子。

  即便他們幾乎都待在一起。自他們來到這裡以後,他們從未分開過。波赫總感覺自己已經和男人在一起很久了,遠在橋墩第一次見面以前。

  波赫仍忍不住詢問其他人有否見過男人摘下面具的樣子。

  然而對於波赫的疑惑卻只引來其他人的訕笑,甚至有人兀自離開,迴避這個話題。

  「當然,」其中名叫作尼亞的少年,他直視著波赫的雙目咧嘴笑道:「天天都看得到呢。」

  「到幾乎都要厭煩的地步。」

  「喂!」期間有人試圖喝止,不過尼亞並不予理會。

  「你知道他為什麼不讓你看見他的模樣嗎?」

  「為什麼?」

  「因為其實你並不想看見吧?你難道真的不明白我們是誰嗎?」
  

  今夜男人比平日花費更多時間令波赫入睡。當男人自房門走出,便睇見尼亞正拖行著另具失去意識的食血肉鬼。

  地面被拖曳出一條血跡,其中傷口的部份很快便有黑色的蟲子湧上,吸吮著血水。

  另有數隻分不清對象而試圖竄爬上男人的腳跟,旋即便被男人抬腳踩碎。

  尼亞側頭瞟向男人,當即掀開唇角:「哄親愛的寶貝入睡,嗯?」

  男人垂眼審視地上的血漬,聲調一如往常的平靜。

  「記得要清理乾淨。」

  「是,畢竟讓親愛的小寶貝看到就不好了。」

  男人無視挑釁逕自走開,可是今天他們兩人必須共同行動。

  即使他並不喜歡有人拿這件事開玩笑,但想必今夜耳根子也沒法清靜。

  「那小子真的完全將你當作『大好人』,未免太搞笑了吧?」

  男人佇立在屍骸旁不發一語。

  眼見數隻蟑螂在跟前亂竄,牠們和一般蟑螂有所不同,相當喜愛變異者的血液,傷口曝露要在空氣中被牠們捕捉到,登時群體一湧而上,使人無從抵禦。

  現在也是一樣,一群蟑螂簇擁著屍體,很快的便看不清屍具本身的形體,徒有一團不停蠕動的黑色塊狀物而已。

  與此同時尼亞依然碎嘴個不停。

  「如果他看見你對人類做的事,還會那麼親近你,將你視為一名人類來看待嗎?」尼亞陡然湊近男人的面龐,眼睛都瞇成了一條線以展示他個人的愉悅。

  「我真的非常期待,期待他留察到事情真相的那一天,他將要如何看待他自己呢?」

  男人一言不發,隨後他摘下面具,一對碩大正圓的雙目呈透明狀直視前方,面部一條酷似蛸腕的觸手延長,前端長有削尖的兩只趾爪。

  變異率先從面部開始,自此男人的軀體再也不似人形,增長近四尺,以三條蛸腕撐地,軀幹直豎,儼如受到恫嚇已欲採取攻勢的八爪,另四條蛸腕於半空中伸張。

  當尼亞仰頭注視那副姿態的男人,用盡全身笑得顫動不已。

  「啊啊,戈瑪,你活該就是這副模樣。」

  不稍片刻,男人便使他再也說不出半句話。
  

  當戈瑪回來的時候,大夥就算沒有再見到尼亞,也沒有人多說什麼。

  諷刺的是唯有波赫詢問了他的去向。

  波赫和戈瑪完全不同。他關心屋舍內其他人的事,也會對他人感到好奇。

  來到這裡聚集的人,很大部份受到來自他人又或社區的迫害;同時他們也很快便清楚這裡的主張。

  即便如此仍有部份人願意承認,波赫恐怕會是他們最喜歡的男孩。其中最親近波赫的,莫過於一名叫裘的少年。

  裘留有一頭過腰的長髮,體態瘦弱,因其白皙中性的面孔在初來乍到時經常被誤認成女性。

  裘的經歷近乎與波赫完全一致,或許因為如此,當波赫罔顧裘的意願,戳按過去的傷疤時,波赫霎時掀起自己的上衣,燦笑著面對亟欲掄出拳頭的裘。

  「我身上也有一樣的傷口,你看?」

  也就是在那個時候,裘才和波赫變得親近起來;而於戈瑪不在期間,大多數也都是任由著他陪伴波赫。

  某日裘向波赫提出了自己的心願,他希望能夠成為波赫的家人。即使他們兩人都不清楚該要怎麼做。

  不過或許更重要的是戈瑪並未制止這件事。

  裘時常突然挨近他並摟抱住他,說這樣一來他便會感到安心。

  波赫則未曾說出口他的感受,但他也一樣。

  裘的溫度令人感到舒適,無論是自身後的摟抱抑或正面窩在彼此頸肩的懷抱都是。

  雖然在他的要求下,戈瑪也會擁抱他,不過縱使戈瑪已然抱緊他,但他仍感覺到有什麼事不太對勁。迄今他依然無法釐清。

  他不確定能否和裘討論這一件事,他不喜歡爭執,而最近裘已經為了他的事和戈瑪有過多次爭論。

  其中他向戈瑪提議該送波赫去學校,他尚有許多成長空間,與應學習的常識。

  對於裘的要求,其他人皆感到難以置信。而更令人震驚的是戈瑪竟然同意了。

  波赫得以復學,即使本人並不願意。他對於學校並沒有太多美好的回憶;同時他也隱忍不住向裘傾訴他的不安。

  裘攏過波赫的髮梢至耳後。

  「我跟你一樣,只要是群體生活的話便盡是些討人厭的事。不過我和戈瑪不同,我希望你還能夠有別的選擇。」

  「……所以,試著努力去克制自己討厭的事物也是件很重要的課題。我希望你為此而有所嘗試,好嗎?」

  當裘說明自己的想法時,神情看來卻比他顯得還要更加不安。其實他依舊不清楚裘究竟希望他怎麼做,但他並不願意讓裘感覺失落,於是他頷首允諾。

  今晚波赫在裘的陪同下入睡,男孩依傍在裘的懷抱裡,而當男孩閉闔的眼瞼再度睜開,即變異成為戈瑪的模樣。

  即使如此他們兩人也未動分毫,仍舊保持相互擁抱的姿勢,就算雙方對待彼此毫無感情。

  「我原本以為你會大發雷霆,說我多管閒事。」裘率先說道。

  「……我明白你有你的想法,更重要的是波赫喜歡你。」戈瑪凝視著身前的裘:「所以我不會干涉你做的決定。」

  對於戈瑪的坦白,裘自然是感到驚訝,可是更多的還是對波赫的憂心。

  「我說,這樣下去真的好嗎?你讓他這麼頻繁的出現,也許某一天他會自己發現到這件事,到時候你會怎麼做?」

  「什麼也不做。」戈瑪靜默一會。

  「一直以來我所做的,僅是要確保一個沒人可以再傷害到他的世界,讓他可以盡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論任何事。」

  「為此,在變成那樣以前,我們需要更多的人力投入。你會協助我的,不是嗎?」

  這一次換裘噤聲不語。

  「我希望你真的明白自己在做什麼,戈瑪。雖然我也一樣,只想著要保護好他而已。」

  「我知道。」

  他們都明白,無論是誰都無法確保這份關係得以延續,但在男孩察覺以前,他們都希望可以存續在這一刻,直到終焉。



第八輪
  角色:核蟑螂
  物品:一雙球鞋
  事件及意外:發電機燃料不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94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核爆末世|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末日冒險~在核爆後的世界努力生存~

留言共 2 篇留言

艾刃骸
[e12]

10-04 21:16

雅仲
[e16]10-04 21:42
冰鳩
[e17]可以改變外型的精分!

10-05 23:45

雅仲
4ㄅ4超酷炫帥!!!
寫到途中意識到這不是《分裂》嗎XDDDD10-06 09: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in6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核爆末世... 後一篇:[達人專欄] 《核爆末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小說連載更新
《畫槌錄》今晚八點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