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迪士尼現代AU】《廢物菁英》 3-7 橋的另一頭(The Final)

作者:老周(LeviChou)│2019-10-01 10:06:58│巴幣:10│人氣:290
  發生在拉爾斯粉絲聚會的舊京山暴動,死亡六人、傷者兩百一十五人的舊京山暴動,至今還沒到一個段落——警察仍在市區內日以繼夜地巡邏、之前黑道介入學運事件也還在調查,當然漢斯也被爆出跟這起事件脫離不了關係。
  總之就是一團亂。
  然而,這場暴動並不是像我跟艾莎所預想的那樣,以黑道作為引爆事件的導火線,而是由純粹的暴民組成。
  就跟當時的理工學院風暴那樣。
 
  可是我,現在又要以什麼心態、什麼角度,去看待這些人們呢?
  哈妮說,那些暴民本來就帶著磚頭、長矛、汽油彈,包圍著郵政街上的法院,訴求著要嚴辦貝兒;但過沒多久,訴求又變成「給我工作跟房屋」,接著跟現場的警察起了衝突;最後,暴動延燒到廣場邊緣。
  這代表什麼?
 
  是這兩個月的一切,不論是誰,都在激起對立,沒有人願意聽別人好好說話。
  我們不過都是,引爆廣場上那場烈火的一塊小小薪柴。
 
 
 
  暴動結束,也有四天了。
  可是為什麼,我還是能聽到在場與會者的尖叫與逃竄呢?
  又來了嗎?
 
  下午五點,阿廣拖著彷彿被掏空的身軀,揹著背包走進凱絲阿姨的餐館。看到忙碌中的凱絲阿姨,他趕緊對著她擠出一點笑容。
  「阿廣~回來了啊。你看起來沒什麼精神呢,上課一整天一定很累吧?快去洗澡,我煮點新的料理,你來嚐嚐!」凱絲阿姨邊沖泡著自製檸檬紅茶,邊向門口的阿廣吩咐著。
  「好……好的凱絲阿姨。」阿廣僵笑應聲。
  「嗨!快去洗澡吧,阿廣。」
 
  阿廣驚愕地回頭,便看到一位紅棕色雙馬尾少女。她穿著白色襯衫,端著蛋糕,隨著她微微歪頭,馬尾也晃成可愛的弧線。
  「安娜?」阿廣倒退幾步,「妳……妳為什麼在這裡?」
  「怎樣,不行嗎?」安娜不服地鼓起腮幫子,「我是來幫我姐代班的啊,誰叫你把我姐帶去那種危險的地方嘛。」
  阿廣聽了,微微低頭,立刻說道:「真的對不起。」
  「欸,我、我開玩笑而已啊,別反應這麼大嘛。」看到阿廣的反應,安娜不禁一陣驚愕。
 
  「安~娜~」走到咖啡機旁的凱絲阿姨,板著臉孔大聲呼喚著,「不要又跟顧客聊天聊起來,碗洗了嗎?」
  「我送完餐點馬上來~」安娜也高聲喊回去,完全沒有任何不悅。接著,她低頭看著阿廣:「好啦!去洗澡,晚點我有些話跟你說喔。」
  「呃。」阿廣一愣。是艾莎請安娜轉達嗎?還是……?
 
 
 
  等到安娜工作結束後,阿廣也剛洗好澡、換好衣服下了樓。安娜問凱絲阿姨能不能帶阿廣出去走走,凱絲阿姨回「好啊,不然阿廣在學校朋友真的不多」——當然是被阿廣嚴正抗議——當作答應。
  晚上七點,舊京山的和煦太陽還掛在地平線上方。安娜以今天工資的幾塊銅板,跟路邊攤販買了包爆米花,跟阿廣分吃著,兩人走到馬路上的長椅上坐下。
 
  「對於妳的姐姐,我真的……」阿廣緊盯著自己晃動的雙腳,遲遲抬不起頭,「很抱歉。」
  「不會啦,她本來……就是這樣。」講到此處,安娜搔了搔頭,一臉歉意,「我還想要請你原諒她的粗暴呢。」
  「粗暴?」
 
  「咦?我以為你們會覺得艾莎很粗暴。」安娜嘟起嘴巴,歪著頭,「你們……都明白她只是很不擅長言語表達嗎?」
  「啊……與其說不擅長言語表達,不如說呢,」阿廣苦笑,「……她總是一個人扛下所有事情,也不管自己的狀況,把自己活得太累吧……。」
  語畢,阿廣別過頭去,不想讓安娜發覺自己的異樣。
  為什麼我會對艾莎有這樣的看法呢?
 
  這幾天,只要我空閒下來,或者躺在床上,那些「我辜負了朋友」的想法,就會像是加了酵母的麵團,逐漸膨脹,最後阻塞了我的思考與情感。
  想停下卻找不到開關,我就看著負面思緒彷彿從壞掉的水龍頭,噴洩的到處都是。
  親自體會那種,把自己的心思放在別人身上,沒有確認過彼此的想法,卻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夠得到別人的回應……。
 
  「艾莎她有跟我說過,」安娜擺出笑容,靠了過來,而阿廣看了,沒有再去避開安娜關切的眼神,「雖然說要跟你平起平坐,但前陣子一直沒有好好關心你的感受,她說抱歉。」
  「呃,不用抱歉啦!我明白的……她也……,」阿廣趕緊揮揮手,表示沒有關係,可他的眉頭卻不自覺皺在一塊,「她那個時候也,有些自顧不暇了啊……。」
  ——結果還是沒有幫到她的忙嗎?
  「是啊。」安娜輕輕嘆氣,笑著搖了搖頭,「現在啊,只要她想要下床做什麼,我都會罵她,不然她不會乖乖躺好啊哈哈。」
  看著安娜自己乾笑起來,阿廣也跟著莞爾。
  「對啊,要是她又想不開,自己爬下床就太亂來了呢。」
 
  「你要不要去看看她呢?」安娜眨著那雙純真的瞳孔問道,「她昨晚剛醒過來,今天早上居然六點就把我搖起床,應該算是精力旺盛吧?」
  「嗯……。」阿廣有些退卻。我真的可以過去嗎?
  「你知道嗎?艾莎醒過來以後啊,也是不斷地說『對不起』。」安娜望向遠方,眼神閃過一絲落寞,「跟我、跟她的那些朋友們、還有跟你。」
  阿廣猛然抬起頭。
  ——她又來了嗎?又開始自貶了嗎?
 
  「只是,有時候我真的想不通你們兩個欸,」安娜拖著腮,好氣又好笑地轉過頭來,「既然都對彼此感到抱歉的話,那你們就需要好好溝通,不是嗎?」
  「呃嗯。」阿廣微微一愣。
  我是看錯了嗎?
  安娜的眼角,似乎有淚光在閃動。
 
  「對啊,所以呢……。」安娜伸出手指頭,抹去眼角的眼淚,但臉上還是笑著,「跟阿姨吃個晚飯,告訴她你想去探望朋友,如何?阿姨應該也會很高興的吧?畢竟這代表,阿廣是個體貼的好孩子啊。」
  阿廣默不吭聲,從口袋抽出衛生紙隨身包,遞給安娜,並且輕輕拍拍安娜的肩膀。
 
  「妳也很堅強,真的。」阿廣柔聲說道,安娜趕緊擦去眼淚、把臉埋在衛生紙裡,「跟妳的姐姐一樣。」
 
 
 
  「喔,妳來啦。」
 
  艾莎躺在病床上,看了一眼正裝打扮,卻掩飾不了臉上黑眼圈的貝兒。貝兒緊繃著肩膀,從病房門口快步走了過來,環視周遭,發現哈妮跟芥末也在場,這讓貝兒有些欲言又止。
  「……哈妮。」艾莎看得出來貝兒的擔憂,轉頭輕聲呼喚哈妮。哈妮知道這兩人是舊識,想必有很多話想單獨談,她示意要芥末跟著離開,芥末看了便一聲不吭起身離去。
 
  等兩人都離去後,貝兒已經把一張椅子拉了過來,在艾莎床邊坐下,將手輕輕放在艾莎肩膀上,而艾莎只是沉默不語、慢慢別過頭去。
  貝兒知道,可能講再多的話,艾莎未必想聽。
  她回想第一次在讀書會上看到艾莎的場面。
  她還記得小時候的艾莎,是個內向、講話非常輕柔、連發表幾句自己的意見還會猶豫許久的孩子。
  但是當她再次跟艾莎相遇,看到讀書會上那個,已經大學一年級、眼神凜然許多的老友,第一次舉起手、第一次發表意見時,她知道這個老朋友的確變了許多,而這些變化是貝兒她這些年來所錯過的。
  她也知道,在反駁貝兒時,艾莎總是特別地……精力旺盛。
  她知道,她錯過了很多事情。
 
  實在不好意思開口,說「自己一直以來其實都偷偷把艾莎當成妹妹看待」。
  畢竟小時候貝兒沒什麼朋友,也是獨生女。能有個擁有共同話題的朋友,貝兒當然是努力地珍惜。
  情感上是這樣子沒錯,可我又做了什麼、對她說過什麼?
  千言萬語,濃縮成一句話,如空中飄散的水氣,凝結成一滴小小水滴——
 
  「對不起。」
 
  艾莎聽完,平靜地看了看貝兒一眼,撐著病床邊緣起身,貝兒趕緊幫忙攙扶。她坐起身來後,拿起病床旁小方桌上,一張相框——
  「這是……?」貝兒大驚。
  這不是路卡斯家以前的全家福嗎?照片上的艾莎約七歲左右,正好是貝兒剛認識艾莎的時間點。在照片上,艾莎她爸媽肩併著肩,慈愛地看著兩個女兒,小艾莎看起來有點怕生,還縮在她爸身邊,牽著還做著鬼臉的安娜的手。
  難道……?
  「同一個。」艾莎答。
  貝兒一時不解,但她很清楚看到,艾莎低下頭去,露出疲憊、但是坦然的笑容。
 
  「妳知道為什麼這張照片會放在我的床頭嗎?」艾莎開口,「因為我很在乎。」
  「我知道,所以對不……。」
  「別急著打斷嘛,」艾莎苦笑,「我……很在乎我對於安娜來說,是不是合格的姐姐。我很怕,怕自己也會變成像我爸後來的那個模樣,所以我放在床頭時時刻刻地提醒自己,提醒自己,很久以前我們的『家』長什麼樣子。」
  「但這張照片對安娜來說,是我們之間美好的回憶。」艾莎輕輕撫摸相框邊緣,放緩語氣,「所以一聽到我受到重傷,她立刻拿著相框衝過來,在……在我雖然有些意識,但是實在是清醒不過來的時候,不斷地跟我說話。」
  說到此處,艾莎又苦笑出聲來,貝兒看了,將手搭在艾莎的肩膀上輕撫。
  「要知道,幸好我那時意識模糊,不然安娜平常可沒有機會跟我說這麼一長串話啊。」
 
  「她很努力的希望我跟很多人和解。」艾莎接著說,聲音轉為沙啞,「跟這個世界、跟父親、還有跟自己……妳以前說的對,我之前總是覺得沒有人願意聽我說,現在我稍微想通了一點……最不願意聽我說的,是我自己啊。」
  「……是。」貝兒柔聲回應,放在艾莎肩膀上的手,更加重了力道。
  「但願我有一天能夠真的原諒我自己吧。」說到此處,艾莎微微皺眉,稍微抬頭望向貝兒,「所以,妳的道歉,我聽到了,沒關係。之前我對妳說過的那些話……也真是抱歉了。」
  「嗯……那就好,」貝兒也低下頭去,「我本來以為妳見到我會先批評一頓,畢竟我可沒完全照妳說的去做啊。」
  「那很重要嗎?」艾莎笑答,「到頭來,妳不也是清清白白地出現在我面前嗎?那些堅持要嚴辦妳的,妳管得著嗎?」
 
  「……也是。」貝兒放下剛剛進到病房後,就一直緊繃著的肩膀。總覺心頭上的負擔,又少了一些。
  「還有什麼話需要單獨跟我說的嗎?」艾莎問,「費德待會也會來,我怕他看到妳可能會……?」
  「我懂。」貝兒尷尬地笑了笑,起身時不忘再次輕撫艾莎的肩膀,「好好休息啊。」
  「……啊,妳也是。」
 
  貝兒走出病房,和房外的哈妮、芥末道別後,在醫院慘白的走廊上轉過一個彎,碰巧地遇上費德、阿廣跟安娜。
  貝兒不禁退後幾步,儘管她知道這樣非常失禮。畢竟之前在那次大型讀書會遇上費德,費德也是毫不客氣地惡瞪——。
 
  「喔!他們總算還妳清白了嗎?」
  眼前的費德,看起來……非常高興?
  「呃,做完筆錄了沒有錯,目前是沒有要再繼續偵查我的意思。」——沒有要譴責我的意思?我不是之前還被大家認為,是抹黑拉爾斯的兇手嗎?
  「恭喜。」費德純真地笑了笑,還挑挑眉頭,「妳剛是來看艾莎的吧?我們也正要過去呢,哈!」
  「啊……是啊。」貝兒眨了眨眼睛,還覺得困惑,「……前幾天你們的聚會,我感到很抱歉。」
 
  費德聽了,雙手環胸、微微皺眉。
  ——又跟以前一樣,給別人帶來困擾了啊。
  「啊……沒什麼啦!只是代表拉爾斯他……需要好好注意身邊的人,都是些什麼人而已嘛!小事、小事。」費德刻意放大了點音量,表現得好似他不在乎那樣。
  貝兒有點驚訝費德的回答。她一直以為,費德就是個單純、只懂得為了自己欣賞的人辯護、但是很見義勇為的大男孩。
  人是會成長的啊。貝兒嘴角微微上揚。
  「如果拉爾斯當選啊,」費德話鋒一轉,打趣說道,「還有請妳好好監督他喔!」
 
  「……如果他真的有哪裡不好,我不會忘記我的集會遊行權的。」貝兒回以釋懷的笑容,「但如果他是個好市長,我想我會好好做我的研究、經營我的讀書會。」
 
 
 
  接著,費德領著阿廣跟安娜,前往艾莎的病房。費德還不忘鼓勵阿廣,告訴阿廣別介意自己的事情。
  「雖然……知道漢斯可能做了那些事情,我也覺得自己以前就像小傻瓜一樣,居然對他的話全盤相信,」費德雙手交叉置於後腦勺,「但是,就當成我結交了個不太酷的兄弟那樣吧!阿廣啊,你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喔。」
  「……費德你是傻子嗎?」阿廣白了他一眼,但心頭覺得有一點……暖和,「我當然沒做錯什麼,做錯的是你那個『有夠不酷的兄弟』。」
 
  通過一條又一條長廊,阿廣抬著頭,思索看到艾莎後,該講什麼?
  ——雖然說要跟你平起平坐,但前陣子一直沒有好好關心你的感受,抱歉啊。
  藉由剛剛跟安娜的對話,他都彷彿可以看到艾莎充滿歉意的臉龐、聽到她這樣道歉。
  ——我要怎麼回應她呢?誠實的表達我的感受嗎?
  說「我也很抱歉」?可是這樣會不會又只是互相道歉,但是心結沒有解開?
  說「沒關係,我知道妳也很辛苦」?可是會不會讓她覺得,自己真的沒有把足夠的心力放在我身上?其實這不是我要表達的吧?
  說……說「別在意」?可是……這樣我們之間這種不太平衡的關係,只會繼續下去啊。
 
  阿廣還沒有想到一個,他覺得滿意的答案,自己已經一腳踏進病房,站在門口。哈妮跟芥末也在那張床的旁邊,而那人坐起身來,還在跟哈妮討論實驗室專題該怎麼辦。
 
  「嗨。」艾莎率先打了招呼。
  「呃。」阿廣一愣。為什麼這麼多人啊?是過年吃年夜飯圍爐嗎?
  「喔不,我們是不是又要出去了?」芥末看了一眼阿廣,問道。
  「……是不用。」艾莎莞爾,「阿廣,會介意他們都在這聽嗎?」
  「妳不會介意的話,我應該是也不會介意啦……嘿!費德不要推我!」阿廣還沒說完,便被費德推進病房。
  「兄弟,誰叫你站在門口動也不動,我們也要進去啊!」
 
  阿廣就這樣被費德強推到艾莎床邊。
  ——仔細想想,這人也是為了我、為了她身邊的人,受過好幾次傷害、承受很多委屈。
  這麼強悍的人,真的需要我,為了她而付出嗎?
  阿廣彷彿,又回到科技展上,抬頭仰望著另人睜不開的光芒,卻總覺那光芒遙不可及。
 
  「……阿廣。我想了很久,」艾莎開口,伸手輕輕放在阿廣肩膀上,「還是覺得,我應該要說的是,『謝謝』。」
  阿廣點點頭。
  「直到四天前,我滿腦子想的,只有如何犧牲自己來……彌補我曾經的錯誤。」艾莎直視著阿廣的雙眼,被直視的感覺,讓阿廣原本忐忑的心情感到放鬆許多。
  ——就好像,曾經斷裂的橋樑,又被建立起來。
  「阿廣,我都知道的。最近都是你在幫助我,不是嗎?最重要的是……你願意聽我說話,就像現在這樣。」
  ——阿廣這才察覺,他還站在峭壁的邊緣,但隨時都會墜落。
  「只是,如果可以……我現在比較想要,好好聽你說。」
  ——而現在的艾莎,就站在橋梁的另一頭,凝視著自己,無聲的呼喚,要他趕快遠離那險峻的峭壁。
  橋梁的另一頭,就是名為「互信」的大陸。
 
  阿廣深呼吸。
  他從未意識到,自己也很渴望「說」。
  ——是啊,我自己的想法,又是什麼呢?我有沒有好好地,跟自己對話過呢?
 
  「喔對,我剛沒想到又變成這樣了。」艾莎趕緊轉頭環視四周,「抱歉大家。」
  「喔不,我又被趕走了……。」芥末拍了拍額頭後,雙手食指相對,戳啊戳。
  等其他人(又)全部離開、房門被帶上後,艾莎輕聲叫著阿廣:「好了。」
 
  阿廣與艾莎四目相接。
  那座橋斷過,但之前那座是他自己建造的。
  而現在這座橋呢?又是誰一手搭建的?或者,新的這座橋梁是信賴的「大人」,依循著原本橋梁的殘骸,修復而成的呢?
  「……都說吧。」
  阿廣感覺到,這次他能放心地,將腳踏上來,毫無保留。
 
  「其實我一直以為啊……我讓妳失望了……」
  阿廣開口。
  而這次,直到阿廣好好講完,為什麼會覺得自己讓艾莎失望、漢斯是如何的讓他憤怒與心寒、每次看到艾莎遍體鱗傷時自己有多心痛……等等,艾莎都沒有打斷。
  橋的另一頭,那人只是靜靜地看著阿廣,亦步亦趨地走來,這反而讓阿廣感到自在、感到舒坦。
 
  那晚,他們交流想法、也坦承了自己的許多過去,或多或少,更能理解彼此。直到時間實在是太晚了,凱絲阿姨打來一通電話。
 
 
 
  「漢斯,醒來。」
  警局。漢斯原本趴在桌上稍作休息,聽到那熟悉的聲音,便起身。
 
  「……親愛的市長候選人,你也來啦?」漢斯以優雅的笑容,作為回應,「怎麼,舊京山市未來的市長,居然涉嫌這樣子的醜聞,這還不得了啊?」
  「一手攪和這爛事的是你。」拉爾斯拉開椅子,在漢斯身旁坐下。
  「我很期待媒體們的表現喔。」漢斯冷笑一聲,「期待那些拿著筆討骨頭的狗狗,會寫出什麼精彩的故事……。」
  「你為什麼不先擔心你自己呢?」拉爾斯正色,連看漢斯一眼都不看。
  漢斯看到這個向來最「親近」自己的三哥,到頭來也是見死不救,不禁一陣怒火中燒。
  儘管如此,漢斯還是維持著笑容。
 
  「是你放任我這麼做的喔,親愛的市長。」漢斯攤手笑道,拉爾斯則是無動於衷。
  「怎麼?已經被供出來了啊?這麼快放棄演戲?」拉爾斯就只是冷眼看著漢斯。
  「……這裡不是只有你我嗎?」漢斯湊上前來。
  「漢斯,你必須為這場暴動負責。」拉爾斯退開來,指著漢斯的鼻子,「是你煽動了這一切,讓暴民失去控制,最後才會傷及費德他辦的聚會。」
  「又我?哈!」漢斯又靠上拉爾斯的耳邊,「很可惜,就前幾天那次暴亂,不是我煽動的,是田德隆區的那些賤民包圍法院,最後跑到廣場上的啊。」
  拉爾斯低著頭,沉重地嘆了一口氣。
 
  「有差別嗎?」拉爾斯搖搖頭,「你買到許多能為共和黨宣傳的網民,間接引起理工學院風暴、派人追捕在地下社會的一個冰塊小販、事先串通好黑幫去貝兒小姐的學運場上作亂,只為了分化人們,不是嗎?」
  漢斯瞪大眼睛。
  「你不也在這段時間,吸引了自己一批勢力嗎?最後不論暴亂是不是你主使的,你也逃不了的。」
  ——拉爾斯說對了。
  我的確是想藉由製造混亂,從中慢慢壯大我的政治資本的。所以當時費德問我「想不想當政治家」時,我才會裝傻帶過。
  可你明明都知道我在做什麼啊,為什麼不把我想要的一切給我?為什麼要裝的好像關心我的模樣?
  「可你不也袖手旁觀?」漢斯慢慢收起笑容,眼神轉為凌厲,「你怎麼不阻止我,默許我這麼做呢?」
 
  拉爾斯雙眼微閉,雙手環胸不做回應。
  「別沉默啊!」漢斯朝拉爾斯怒喊,「你不也覺得,我能夠為你帶來足夠的支持者很好,所以才對這一切視而不見嗎?」
  拉爾斯重新睜開那雙碧綠雙眼。
 
  是,漢斯說對了。
  他現在是舊京山市長候選人、整起事件的嫌疑人之一拉爾斯,卻距離那個,本來只想好好投入研究的小拉爾斯,好遠,好遠。
  他站出來參選,是對那些在魏斯特卡的日子,一種無聲的「否定」。然而,他也在重蹈覆轍,犯著每個「魏斯特卡」犯的過錯。
  他以為,擁有的一切只要夠光鮮亮麗,所有人就會抬頭仰望,包含那些視自己為「叛徒」的其他兄弟。
  但是漢斯曾說,他們現在都是叛徒,回不了頭了。
  是,漢斯說對了。
  想起那天廣場上的煙硝瀰漫、慘叫四起、最後的血流成河,他後悔極了,但,他還有後路嗎?
 
  「……我走了,我不是來這邊聽你抱怨你的人生的,而是警察找我問話啊。」拉爾斯起身,背對著漢斯。
  「……你這個騙子。你根本從沒愛過我這個弟弟。」漢斯雙眼迸發怒光,甚至握起拳頭重敲桌子,發出聲響響徹整個房間。他抱著頭大吼,彷彿要把自己體內的所有,吼出來、對著拉爾斯吼出來,「要不然你怎麼不敢面對我呢?」
  拉爾斯轉頭過去,居高臨下瞪著怒目相待的漢斯。
  「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厚顏無恥啊。」拉爾斯說著,只覺一陣心寒,那心寒彷彿能從頭頂順著脊柱直達腳底,他的聲線也轉為悲憤,「如果要這樣操弄、欺騙才能踏著別人的屍體走上高位,我寧可不姓魏斯特卡……!」
  漢斯不屑地抽抽鼻。
  「……是,我知道!我也跟著你,踩著許多人的屍體,但……,」拉爾斯握拳放置在胸口,五官緊皺在一起,「……我知道我錯了。」
 
  「對了,」話鋒一轉,拉爾斯將身軀完全轉過來,面向漢斯,「是我叫所有你曾經身邊的『黨羽』,供出是你的。你曾用多少錢買通他們,我就用兩倍買過來。」
  「什麼……?」
  嘩啦嘩啦。
  十四歲起就在漢斯面前下著的紅瀑,現在更是掩蔽了視線。
 
  「漢斯,聽我說。」拉爾斯壓低音量,聲音多了幾分混濁,「魏斯特卡為什麼會教育他的孩子去相互殘殺呢?原因很簡單:他希望我們早日習慣踩著別人往上爬的日子,我知道這很可笑但……」
  「這跟供出幕後黑手就是我,有什麼關係?」漢斯瞪大雙眼,聲嘶力竭,差點要摔下椅子。
  「……我只是感慨,為什麼我們逃不過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魏斯特卡』四字,給我們的詛咒。」拉爾斯面無表情,在昏暗的燈光下,漢斯完全讀不出拉爾斯的情感,「放心吧,我們會被『魏斯特卡』唾棄的。畢竟,我們都是不合格的騙徒。」
  語畢,拉爾斯便轉身過去,離開漢斯身邊。
 
  漢斯低下頭去。
 
  很遺憾的,拉爾斯知道我做了什麼,他卻漠視這一切,代表他也只會取代舊的「齒輪」,繼續拉動這難解的「鎖鏈」。
  「齒輪」帶動「鎖鏈」,這世界就是這樣運作著,以無知者的屍山做為燃料,無聲無息、永不停息。
  絕對不會是無知如費德所說的,世界上唯一不能被擊倒的,是「愛」。
  但即使如此,為什麼我只覺得從內而外的空虛,源源不絕地不斷湧出呢?
  是因為親自體會,這世界上謊言被拆穿後,只有無邊無際的深淵嗎?
 
  之後,我將何去何從?
 
 
 
  四個月後,大學生的暑假。
 
  早晨,阿廣呆坐在凱絲阿姨的咖啡廳,看著自己的筆電螢幕,是費德委託的專案正在運作。
  是的,那個超級英雄漫畫粉絲、「前」拉爾斯粉絲團團長、大英雄天團的「費吉拉」費德。
  拉爾斯(理所當然的)落選了、漢斯案還在審判中,費德很乾脆的號召所有粉絲,在聯合廣場舉辦義賣,將收入全部捐給州內偏遠的小學,接著辭去團長位置。
  之後,費德找了幾個同伴,想要研究如何把人工智慧運用在教育上,所以找上了阿廣。阿廣當然也向費德推薦了一個小助手。
  而杯麵的語言功能區塊,對於開發具有同理人類情感的「人工智慧小老師」,是有一定的幫助的。
  是自己太無知或太天真嗎?阿廣總想感慨,與其拚命地站出來、證明自己是對的,不如腳踏實地的去學習、然後付出。
 
  哈妮趁著暑假,特別申請位在家鄉的短期研究計畫,順道回了家鄉一趟。
  去機場送別時,她還邊眨眨那雙泛著淚光的雙眼、邊笑著說:「再不回去,老爸老媽可能要忘記他們的女兒,有多可愛了呢。」
  貝兒的話,阿廣為了了解人文學院的人,都在想些什麼,還是參加了她的幾場讀書會。只是她偶爾也會抱怨:「現在研討會上,願意接近我來交流的學者們變少了。果然還是覺得不公平啊。」
 
  阿廣抬起頭,環視四周,看人們來來往往,看凱絲阿姨醉心於料理中,看安娜端著碗盤與客人有說有笑。
  這才驚覺,之前自己的生活,有多紛紛擾擾。
  只是,自己已經脫離之前那些鬥爭,但「鬥爭」,何嘗只存在於人與人之間,而不存在於每個人的內心之中?
  阿廣再次慶幸,現在他的內心,感到踏實無比。
 
  一通電話打來,使得手機在阿廣桌上震動起來,打斷阿廣的沉思。
  「喂?」
  「喂?您好,請問是大英雄天團的隊長嗎?」
  「呃。」阿廣錯愕,然後聽到電話那頭的偷笑。
 
  「抱……抱歉,但你應該不是那種會開擴音講電話的小朋友吧?」艾莎語帶歉意,但是阿廣聽得出來她在憋笑。
  ——還有那個傢伙。
  我曾經憧憬、後來明白她自身也存在的侷限,想方設法對她伸出援手,但我總覺得遠遠不夠的那人。
 
  「不~是!但是妳嚇到我了!」阿廣無奈喊道,「怎麼了?」
  「好啦。我剛算了一下,發現新的演算法的時間複雜度,還可以再降維。」
  ——又是她。把原本破爛不堪、搖搖欲墜的橋樑,建造成堅固的模樣。
 
  「喔,真的?謝謝妳……等等,」新的演算法?他昨晚睡前才跟所有人分享啊?「妳不是熬夜算這種東西的吧?」
  「呃……。」艾莎停頓許久。
  ——只是那人,有時候會忘了,多愛自己一些。
 
  「我覺得妳這樣不行。妳才剛痊癒就熬夜,到底怎麼辦到的啊?」阿廣看了一眼遠方的安娜。這人會趁著妹妹睡覺時,偷偷爬起來工作不成?
  「對不起……。」
  「不過,真的謝謝妳,但是下不為例啦。」
 
  ——但我知道,有一天,當那人也在懸崖邊徘徊時,我也將為她建造一座橋梁。
  而許許多多的橋樑,便能聯繫分崩離析的這個社會。至少,我是願意這麼相信的。
 
 
 
(全篇完,2019/09/30 下午06:19 老周)
==================================================================
  大家好,這裡是翹了分析導論助教課的老周。
  一開始會想寫這部作品,是因為對這世界上源源不絕的鬥爭有感而發,再加上〈大英雄天團〉這部作品的背景(以及其他混進來的角色的設定嵌合進來,也是很有趣),非常適合這樣的故事的展開,所以就開始動筆寫了。
  我最一開始,是想用比較單元劇的方式展開的,後來捨棄了,然後不知不覺這部作品的架構,就變得那~麼大啊。(望)

  從第三章一開始,我就在反覆詰問自己三個問題——這還能算是一部同人作品嗎?這還能算是一部以社會議題探討為主題的作品嗎?這是我會喜歡看到的作品嗎?
  然後,跟著角色們,一路走到這裡。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沒有不完結的小說(除非棄坑),然而角色們的人生,得靠他們自己走下去。
  我並不是個樂觀的人,但是我總是願意這樣期盼著,期盼如果理性與互信是可行的,那人們就能少一些互相傷害。

  我還記得,2-4貝兒與哈妮互相詰問,貝兒說:「民主這個制度,很仰賴於『人』本身」。
  是啊,那我們何不試著從自己開始,去當別人的橋樑呢?
  共勉之。

(2019/10/01 上午10:06 老周)




  各位觀眾不要走開、不要轉台(?),之後會釋出角色人設以及特別企劃喔。(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65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英雄天團|廢物菁英|長篇|小說|同人|諷刺|冰雪奇緣|美女與野獸

留言共 8 篇留言

璦璿
艾莎互相坦承那邊,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一個小動畫,說同理和同情最大的差別,是一個人在深淵裡時,"同情"是在坑邊上跟深淵"對視",對著深淵裡的傢伙喊著"哈囉你還好嗎?"、好一點丟個繩梯"勸"對方爬上來

"同理"則是爬下繩梯,親自感受一番深淵的黑暗後,跟那位深淵裡的傢伙說"我了解你的感受",但這舉動其實相當不容易,可能爬下去時繩梯斷掉跌死、也可能被感染氛圍也爬不上去

感覺艾沙就是深淵裡的那傢伙,而其他角色,有的在邊上想幫卻無從幫起,有的則試圖下去卻在邊邊徘徊,阿廣大概是後者?或是說那些"邊上"和"卡繩梯上"的角色們合作,把人領出深淵

然後,換漢斯那傢伙跌入深淵了,而且貌似還連邊上的人都沒有,雖然還是不知道他幹嘛處理一個套紙袋賣冰的

10-02 06:31

老周(LeviChou)
說的還不錯,雖然我覺得是阿廣也下去了,才知道怎麼救人上來。
請複習2-7。漢斯的目的是製造間隙與仇恨10-02 07:29
璦璿
想爬下去救人的人很多,像貝兒貌似也想,但深淵之所以是深淵就是因為又黑又不知道深度,外面的人永遠不知道裡面的狀況,貝兒大概是丟了好幾次繩梯,但長度都勾不到艾莎(幫忙方式不是她需要的),或是太暗了艾莎看不到(其實想掙脫深淵但被現況困住)

而阿廣大概算是用了他老哥研發杯麵的不懈精神,去"探勘"艾莎所在的深淵,他會卻步、也會琢磨要多長的繩梯和要不要帶光源下去,某方面來說阿廣可能因為過於天才,也算是那種因為優秀和成就被忽略心理因素的人,還是他老哥把他揪出深淵(阿正大概算是義無反顧跳坑型的)

10-03 05:46

老周(LeviChou)
所以我覺得廢菁的男女主角選的很好,兩個人都還蠻多共通點的10-03 09:16
湛藍琴海
在這邊弱弱問一下最後一句話:而許許多多的橋樑,便能聯繫分崩離析的,這個社會→這是什麼意思啊?尤其「便能聯繫分崩離析的」我看不懂,求解釋QQ

10-04 13:38

老周(LeviChou)
逗號放錯地方啦~~~我下班改個10-04 13:45
老周(LeviChou)
改了。希望你會滿意。10-05 08:25
七咲虛影
頭尾呼應的感覺,無論是什麼樣內容的故事,總是能製造出滿不錯的完結感,個人對這樣的設計算是滿偏好的。

若要形容從頭發展到尾的感覺,就像一個向外延伸的扇形,故事中想要講述的東西越來越多,而且近乎是處於同一時間中描述,而最後則是和開頭相反的感覺,收束起來的內容卻比想像中的少,不過該完成的部分,確實都有在結尾做完交代,因此開頭和結尾的感覺其實滿穩定的,反而是中間膨脹太多內容。

撇開個人覺得比較沒問題的第一章,第二章開始分鏡的方式,感覺參雜了太多跳躍感,雖然可以看得出來,描述是跟著實際時間線同時進行的,但是因為描述的內容,分別都有很重要的主幹,因此閱讀下來的感覺,就很像是在爬一座高山時,要沿路撿起各種包袱,最後在一起放在山頂上的感覺。

字數又超量了,再次分成兩篇。

10-26 02:30

老周(LeviChou)
謝謝千影的認真回應,那麼首先來回這篇好了:

謝謝千影發現頭尾呼應這件事情,我自己也偏好這樣的大架構。1-1始於一通電話,3-7終於一通電話。

的確,由於跟著實際時間線同時進行,有時候我總有一個困擾:「這一段要以誰的視角為主,更能表達我想要的內容?」看來是時候參考POV類型大作《冰與火之歌》的時候了。10-26 11:12
七咲虛影
描述方面來說,個人可能還是會比較希望,角色線和角色線之間分開進行,而共通的橋段部分倒不會受到影響,分開進行一方面能專注於講述某個角色的心境,而橋段的連貫性也好讓讀者有帶入感,另一方面則是比較不易造成篇幅分配不均的問題,以本作來說,阿廣、費德、艾莎三人的比重,前期明顯著重於阿廣,進入二章之後費德和艾莎的比例又相對多於阿廣許多,劇情進入後期之後,感覺大多劇情就變成以艾莎為中心了。

而關於社會議題這方面,從第二章開始就比較屬於整個劇情的主要事件,延續第一章的事件發展來說,這樣的設計連貫性還不錯,議題上也有很強的連結,之後角色們的行動重心也都是以時事為主,可以理解是想藉由社會議題的主線,來分別帶出各個角色的個別劇情,契合與否的部分,之前有討論過就不多提了,不過就結尾而言,社會議題的這個元素,感覺比較沒有一個解決的感觸,這點可能也是作者想要留下的感覺,但個人是覺得應該還能再多著墨一點。

關於社會議題的結尾,最後只有在漢斯的想法,以及阿廣的感想下,有了各自不同的結論,這方面個人覺得有點缺乏交會點,尤其是3-6兩篇的內容之中,阿廣的思惑一直有給人,最後會和漢斯有更赤裸裸的思想衝突這種感覺,因此這方面個人是感到有點可惜,和艾莎的和解固然重要,但是劇情中漢斯真正的想法,與阿廣的思惑和行動,感覺描述得比阿廣和艾莎間的不理解還要生動。

漢斯在進入第三章後,個人覺得以反向操作的立場來說,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且耐人尋味的角色,若能和其他角色有更多直接性的衝突,劇中的社會事件或許能夠更有感,無論是漢斯和阿廣還是費德和漢斯,在後期都有很不錯的描寫,加上一切黑幕幾乎都是漢斯,理由也有足夠的說服力,感覺當他的行為被揭露在公眾之下,被操弄者對這一連串事件的想法,也是一個滿有看點的地方。

本作有很多角色間的交錯,能夠促使出很多有趣的變化和內容,看了文末作者的故事構想後,就個人的角度而言,或許從第二章開始以單元劇的方式,集中描寫特定角色間的互動,最後再用選舉的社會事件來收束,感覺讀者閱讀時比較能減少包袱,而個別角色線想表達的情感也較能凸顯。


最後,其實我曾說過和費德類似的話,因此我在滿大的層面上是滿認同這個角色的,只不過要宣揚愛的理念,比起告訴他人愛的意義和方式,讓自身付諸實行或許還更能讓人感受到。

10-26 02:30

老周(LeviChou)
2. 我傾向於不在故事裡解決問題,留給讀者思考要怎麼辦。當然還有一部份是因為我有我的答案,但我不想要直接塞給角色,會顯得有些唐突。

3. 關於阿廣跟漢斯啊,我當下有讓阿廣吵架的衝動,但我認為直接吵起來就是第一章的阿廣,而不是3-6的阿廣了,其實也是有些兩難。那一段阿廣內心戲我後來重讀,異常壓抑。其實比起思想直接碰撞,有時候立場不對等下的對話,對於弱勢方價值觀的摧毀與重建,也是有趣的描寫方式,我下筆當下大概是這樣想的。

4. 居然比阿廣和艾莎間的不理解還生動嗎XD 意料之外,畢竟這兩人間的不理解我反而花了比較多心撕去描寫w

5. 謝謝千影對於漢斯描寫的稱讚,有些讀者反應讀到那邊,有種吃泡麵吃到一半,發現蟑螂屍體殘渣的嘔心感。我對於《冰雪奇緣》原作的缺憾之一,就是漢斯這個角色黑化得令人猝不及防,甚至有點突兀。比起原作那種直接揭露的方式,我更傾向於平穩地鋪排這個角色的黑幕。至於被操弄者對這一連串事件的想法,我後來就只選擇費德(被揭發前最親近漢斯的主要角色),讓他簡單發表看法了。

6. 我正有使用單元劇進行外傳的打算,如果外傳存在。(欸)

7. 目前阿費真的是在巴哈上特別受歡迎的主要角色呢,也認同千影所說,自己先去愛人,更能讓人體會愛的意義。

最後,謝謝千影每次的用心回覆。10-26 11:24
七咲虛影
補充一下忘記的部分,抱歉再多佔一樓。

戰鬥部分的描述上,以詳述的方式來說,有些動作可以一起在同一個句子裡描寫,藉此增加閱讀戰鬥時的節奏感,像是有一些比較講究瞬間的動作,一句一句的描述就能帶給人,畫面進行速度放慢的感覺,大致上是這樣的感覺,個人也不是很肯定怎麼寫比較好,總之就加減參考看看。

10-26 02:35

老周(LeviChou)
8. 想了想,主要是戰鬥中一些關鍵的攻擊、最後一擊比較有這種現象吧?慢動作的感覺。或許也是可以調整的。

9. 對了千影,想請問一下你自己有看過《廢物菁英》參考作品的哪些原作呢?其實也只有那幾部啦,冰雪奇緣、大英雄天團、美女與野獸、還有客串賈方的阿拉丁。想知道有沒有看過原作,會怎樣地影響讀者閱讀本作。10-26 11:28
七咲虛影
這裡回應一下關於8和9的部分。

關於8所提到的,確實是關鍵的攻擊或最後一擊那種感覺,個人在這個故事中閱讀戰鬥時,是感覺句子詳細描述了每一個動作,加上斷句的關係,整體的動感上就比較都偏向那種感覺,有些動作合適,而有些動作會感覺描述上稍嫌緩慢,大致上是這樣。

至於9所提出的問題,個人是只有看過阿拉丁,美女與野獸也算是看過,但由於是滿小的時候看過的,因此劇情都只有記得大方向,很多細節是不太有印象的,剩下的參考作品就都完全沒有接觸過了,因此就整部作品來說,對個人而言其實也接近是原創的感覺了。

10-27 00:33

老周(LeviChou)
8. 了解。

9. 難怪會說賈方的出現讓你驚喜XD 了解10-27 09:4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恭喜完結!(> <)
雙馬尾安娜什麼的感覺十分可愛(ˊ ˋ)
感覺這整起事件中,漢斯雖然想達成自己的目的,甚至不惜誣賴貝兒與引起衝突(雖然暴民的部分確實是意外XD)
然而到最後其實都逃離不了魏斯特卡的枷鎖,只是拉爾斯他不想要這種踐踏他人的勝利,這也是一種對家族稱號的反抗吧。
阿廣遞給安娜面紙的部分讓人感覺內心暖暖的,以及對貝兒來說,阿費給她的反應倒是出乎意料,而且這樣的結果也挺好的(ˊ ˋ)
鬥爭也許是生物們弱肉強食的本能,但人類也擁有建立溝通橋樑的能力,至於能不能化解鬥爭就只能看當事人們怎麼思考了。
很深奧且學到不少新事物,謝謝老周帶來的故事(ฅ´ω`ฅ)

04-24 21:29

老周(LeviChou)
這2019的作品現在還在恭喜完結也太晚了LOOOOOOOOOOOOOL
喔,這部作品是冰雪2正式出來幾個月前完結的,那時雙馬尾安娜只活在大家的同人文與同人圖中
漢斯的故事其實我覺得比起阿費的zero to hero、阿廣的脆皮餅乾、以及艾莎的偏執狂故事,反而比較普通就是了,只是前因後果understandable
也謝謝小精靈的支持~同個資料夾底下還有番外,有興趣可以再看看~04-24 23: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迪士尼現代AU】《廢物... 後一篇:【迪士尼現代AU】與鬥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