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IP合作經驗分享

月亮熊 | 2019-07-06 13:49:14 | 巴幣 86 | 人氣 764

【IP合作經驗分享】
  
  承蒙 D51嗜咖啡 大大點名,我也在此稍微分享一下IP合作的經驗。
  
  對我來說,IP寫作跟原創寫作最大的不同,就是我的前提從「讓群眾想買我的書」變成了「讓IP方喜歡我的書」。乍看之下好像差不多,但其實我覺得實際方向是明顯不同的。大家可以慢慢看下面的例子。
  
  

零、接案階段——怎樣才能IP合作?
  
  我自己遇過的有兩種,一個是透過出版社引薦機會,一個是自己跟IP方同意合作後,一起去找合適的出版社。
  還有一種我沒有遇過的,就是自己寫文寫到引起IP方注意(不管主動投稿給IP方,還是你自己紅到被IP方看上),最好的例子就是SEBA蝴蝶出版的魔獸世界小說,嗚嗚嗚像這個機會就是不屬於我的。
  不管怎樣,新人作者的IP合作機會不等於零,但也不用太期待IP合作的效益,畢竟比起單本書的成就,如何能夠長遠走在這條創作路上,才是作者該要在意的事。
  
  
一、提案階段——一場靈魂的對話
  
  比起原創,IP方在討論過程都會更明確提出需求,在開會的過程中,你必須要成為IP方僅次於老婆之後的最親密對象,了解他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在沒有說的話背後盤算什麼。
  
  「我要妳寫一座島,島上住很多可攻略蘿莉。」
  「我要妳寫這個IP裡沒有出現的劇情。」
  「我要妳照著IP原劇情寫,一句台詞都不能更動。」
  「我要發大財。」
  
  ⋯⋯首先你要知道,世界上不存在沒有意見的IP方,只有不知道自己真正意見是什麼的IP方。就算嘴上說著「隨便,你怎樣寫我都尊重」,你也必須想盡辦法套出他的內心話來。
 
  「好的,那我寫兄貴碰撞行不行?」
  「嗯⋯⋯我是覺得改成女的好一點,不過讀者喜歡最重要。」
  「好的,那我寫百合,然後用屁股互相碰撞戰鬥行不行?」
  「可以改用腿嗎?不過沒關係,讀者喜歡最重要。」
  「好的,那請之後再給我關於腿的詳細設定,例如長度粗細穿著與丹數。喔對了突然想到,請問IP方喜歡美食番嗎?」
  「喜歡喜歡!如果你能在小說裡加入用腳互相餵食的橋段應該會很棒吧!讀者都喜歡腳的!」
    
  綜上所述,跟IP方的初次見面,其實是一場需要靈魂溝通的心理學。什麼客觀市場分析、什麼聽說群眾喜好如何,不存在的。畢竟IP小說賣不賣,其實牽涉到很多面向,這點不是作家一人能夠保證的事,所以與其寫一本「大概好像可能應該會賣,且IP方也不知道這樣究竟好不好看」的書,不如寫一本「IP方不知道大眾喜不喜歡,但至少IP方自己看了很喜歡」的書,剩下才是大家要與市場對話的部分。
   
  這段過程中,我會盡量試著跟IP方成為朋友,知道他的閱讀習慣、閱讀喜好、還有IP目標、IP面向的群眾、以及IP想透過小說推向的群眾。
  雖然不一定能夠每個項目都完全明確,但是盡可能掌握更多情報,就能讓這本書的雛形更加具體,作者下筆時也更不容易糾結。
   
  
二、大綱階段——說書人的專業所在
   
  知道你的靈魂IP方想要什麼之後,接下來的這個階段才是作家發揮價值的開始。也就是對「故事情節與節奏」的市場敏銳度。
  你要如何將IP方喜歡的元素、市場喜歡的元素、讀者想看到的元素、以及作家自己擅長的元素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就是你的任務了。
 
  有人說IP小說比較簡單,因為角色設定都做好了,你就像寫同人文一樣發揮吧。
  也有人說IP小說特別難寫,因為在別人建好的框架下要做出超越骨架的成品,才是難處所在。
  要如何在多方之間找到一個平衡,會比原創小說需要更多的妥協與考量。
  
  這個大綱過程,盡可能寫的明確清楚,IP方想要提意見時也能夠更仔細,不會有OOC(不像角色應有表現)或BUG的問題。我寫過一萬字的細綱,也有遇過會做設定集的IP方,對故事質量越有要求的人,會提出更明確的意見指示,這點我覺得會是一場很棒的良性互動,同時也能互相激盪出更多的創意火花,所以意見多的IP方並不是壞事。
   
  很多人會問我,「這本書的大綱是你自己想的嗎?」
  其實IP小說很難說,有時對方的意見佔多數,有時我的意見佔多數,更有時編輯也能從旁協助給予建議。正因為是多人合作,所以每個人都會為小說出一份力。
  
  (當然,作者也要主動把討論方向引導到有意義的內容上,避免太多無效意見)
  (啊,看來是個擅長開會的朋友呢)
  
  總之,當大綱也完成之後,就是作者開始發揮所長的時候。


三、入稿階段——別忘記最重要最重要的事
  
  基本上我可以寫的文類不少,從硬奇幻到都市愛情到搞笑輕小說,每本書的文字風格都能夠調整,也因此可以從對方的需求中找到配合的文字風格。這在原創中並未吃香,卻讓我在寫合作時更為方便。
  不過大家或多或少都會好奇,IP作寫起來,會不會不比原創作品來得自由?是不是很多自己想寫的東西都不能透過IP寫出來?
  
  其實像SDORICA的西奧多篇,就是透過遊戲加持才能寫下的硬奇幻宮廷劇,如果是原創大綱,相信我,這本書絕對會被打槍退回的。還有OPUS這麼純的軟科幻小說,如果放在原創也很可能早就胎死腹中。原創商業作的限制未必比較少,如果你調整好心態,有時候IP作反而能發揮比原創更廣的空間。
 
  套句LEO王說的話,「一直以來我都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認為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這是一件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事!」
  同樣的,我也會用這句話鼓勵大家,不管是什麼樣的商業作,都一定要放入自己的靈魂,換句話說,就是自己擅長/有共鳴的部分。
  
  例如宗成老師的冥戰錄,是我較沒接觸過的本土玄幻戰鬥,我跟宗成老師在說故事上也各有所長,所以在寫的時候會特別注意女主角成為道士的掙扎過程,或是較擅長描寫的女性心理,因此融合出新的視野。
  
  而像終端少女 ,可能就放入許多嗑了印度大麻的笑點,並且從主角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感慨,來反映跟終端少女之間的感情羈絆。這些著眼點都是自己在意且擅長發揮的部分,而且都是經過客群需求考慮後的結論。「自己喜歡寫的東西,別人也能夠喜歡」,對我來說這才是最快樂的雙贏。
  
  除此之外,這段過程其實跟寫原創時差不多,訂下截稿日,打混,或是寫寫別的稿子,接近死線開始趕稿,爆炸前一刻交稿,啊嘶,真香——但是這不是我的經驗,是我朋友的經驗啦,真的是我朋友啦,欸那個BadLuck,叫你咧,懶貓子的稿加油修稿啊。
  
  咳,熬過這一切總算完稿之後,恭喜,你順利闖完IP合作案的關卡了。
  現在你可以開始幫忙宣傳,或是等著IP方幫你宣傳,或是大家一起宣傳,發大財!

  
四、IP合作的優劣——重點還是CP值
  
  對我來說優點很多,在於人脈的擴展、限制框架內的創意挑戰、人氣的加持、建立漂亮的履歷、以及有機會比原創更優渥的經濟來源。有時候IP合作未必是對作者的限制,甚至透過IP合作,能讓你寫平常原創絕對不能寫的東西,或是寫了也不可能賣的比IP好。
  
  當然也會有缺點,寫IP合作的一個問題,就是整體寫一本書的時間會拉長,因為有太多需要討論跟確認的地方,不像原創只要編輯點頭就好,中間IP方難免會有新想法,或是突然需要你打掉重來的部分,導致半年才寫一本是很正常的。對作者來說,這會有人氣流失的風險跟經濟不穩的風險。
  
  IP合作對作者來說是兩面刃,他會壓縮你的原創時間,也未必會帶來最佳效益,當然,也很有可能伸出大腿帶著你飛,讓人家說你會紅還不都是靠某某IP。嘿嘿。
  
  總之要接或者不接,或者是否真的對自己有益,都要仔細衡量好。但是相信我,不管你的選擇如何,只要持續寫作下去,都能獲得相應的成長與養份,所以只要不後悔自己的選擇,要怎麼做我個人都很鼓勵。
  
  共勉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LTA茶
感覺難度很高
2019-07-06 15:59:10
月亮熊
我覺得關鍵難度在於溝通過程(?)
2019-07-06 17:40:52
說書人 貓皮
剛好一篇小說完稿,正在整理給對方用的大綱出來,竟然就碰上了月亮熊寫這篇文。
剛好立刻就受用了,多謝月亮熊大大。
2019-07-06 18:12:31
月亮熊
太好啦!有幫助就好(羞
2019-07-12 15:47:07
白煌羽
喔喔
2019-07-06 22:42:27
靈魂錯亂
很實用的分享文!
2019-07-06 22:52:44
月亮熊
謝謝!創作加油^^\\\
2019-07-12 15:46:49
黑糖主君o唐健維
[e19]
2019-07-07 13:07:00
月亮熊
[e12]
2019-07-12 15:47: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