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夏天的到來

作者:吉風翅│2019-06-12 22:56:28│巴幣:1,026│人氣:606
  我一直都很期待夏天的到來。
 
  雖然我們居住的這座島冬天的時候不會下雪,不用擔心行走的時候腳會陷入冰冷的雪中,也不用擔心會因為結冰的路面而腳滑摔上一跤,但是為了禦寒而把全身包得緊緊的感覺也很鬱悶。
 
  相比黑夜無盡的冬天,日照較長的夏天簡直就是活力的代表。
 
  白天與放暑假的朋友們相聚運動,盡情地揮灑青春的汗水,晚上則與綻放笑容的喜歡的女孩子一起看煙火,讓心跳在吵雜的人群聲中大膽鼓動。
 
  像這樣的夏天,即使重複了好幾年也不會覺得枯燥。
 
  唯一值得遺憾的,就只有一直沒能向喜歡的她告白這件事。該說是曖昧嗎?兩人已經持續對對方的好感一陣子了,卻誰也沒能鼓起勇氣開口說喜歡。
 
  然而在我二十歲那年,改變我與她的那個夏天終於到來了。
 
  伴隨著一生僅有一次的告白。
 
  以及——
 
 
 
  *
 
 
 
  「說到夏天,果然就是要去海邊啊。」
 
  在樹林前停好機車後,我把全罩式安全帽脫下放到機車頭上,然後換上了棒球帽,戴上口罩。我身後的她也一樣,只是她戴的是從袋子裡拿出的遮陽帽。
 
  「好看嗎?」她有點害羞地問我。聲音隔著口罩聽不太清楚,但是畢竟都已經相處那麼多年了,怎麼可能連她問的是什麼都不知道。
 
  「很適合。」
 
  雖然半夜的現在沒有太陽,但是只要是她身上穿的東西,沒有什麼是不好看的。
 
  我們兩人到達的是與港口的城市位於反方向,老家附近的海邊。雖然成為大學生後已經很少過來了,但小時候經常和身為青梅竹馬的她穿過這片樹林前往那片無人知曉的沙灘。這是通往屬於我們的秘密基地的秘密通道。
 
  「記得這附近有很多蟲子。」她小心翼翼地撥開葉子。
 
  「對啊,希望不要額外補充到蛋白質。」我指著戴著口罩的嘴巴,她忍不住被我逗笑了。
 
  靠著兒時記憶的印象,我們終於順利地走出了樹林。
 
  放眼望去,明亮的滿月正掛在夜空中。在那之下,與波光粼粼的海面緊鄰的是空無一人的沙灘。
 
  她開心地馬上奔向沙灘。身上的長裙隨著她轉圈而飛舞。
 
  「果然看到海就會覺得夏天到了呢。」我慢慢地走到她的身邊。
 
  我把鼓起的背包放在她的袋子被丟下的地方,再次環視四周。海面上一艘船也沒有,沙灘上殘留著自樹林延伸而來的兩人穿的球鞋的腳印。除此之外看不到什麼文明的痕跡。
 
  她往左右各看一眼,然後摘下口罩,朝我甜甜一笑。
 
  「要看嗎?」
 
  在浪潮的背景聲中,我聽見了自己吞下口水的聲音。
 
  宛如魔性的瞬間。
 
  「來看吧。」我點頭。
 
  她拉下了長裙背後的拉鍊。少了支撐的長裙落在沙灘上,在月光下露出她雪白的肌膚,以及黑色的比基尼。
 
  我反射性地別過頭。喜歡的女生穿比基尼的樣子就在眼前,誰不會心動?
 
  「夏、夏天就是要陽光、沙灘、比基尼呢。」
 
  「不對喔。現在的話應該是月光、沙灘、比基尼吧。而且你不看的話不就沒意義了嗎?」
 
  她說得沒錯。
 
  我仔細端詳她露出的每一寸肌膚。
 
  「果然看不到呢,晶片這東西。」
 
  晶片曾經是我們島上流傳的都市傳說。據說從很久以前開始,島上的管理者與外面的人簽了約,在每個出生的嬰兒身上植了晶片。儘管是直到我們的世代還會流傳的傳說,倒是從來沒看過有人跳出來證實晶片的存在。
 
  她嘆了口氣。
 
  「那麼——要去搭船嗎?」
 
  她說的是很久以前來的時候,在懸崖邊的沙灘發現的一艘小木船。那時候單純的我們完全沒有想過要偷借來划這回事。
 
  「希望那艘船還在。」我點頭回應道。「等、等一下,現在才發現我還沒有把裝備拿下——」
 
  剛剛看她的樣子看得太入迷了。
 
  當我還在思索該先把帽子還是口罩拿掉,還是就這麼什麼都不拿掉時,先行去找船的她的聲音已經從有些距離的地方傳來了。
 
  「這個是⋯⋯」
 
  「怎麼了?」
 
  我趕去站著一動也不動的她身邊。
 
  在她的腳前一公尺處,有個不知道是電視機還是電腦的老舊螢幕正被半掩在沙中。剛剛居然都沒注意到。
 
  「沒事的,應該只是普通的垃——」
 
  彷彿是要馬上反駁我的安撫,那個螢幕居然間出現了黑白相間的雜訊畫面。
 
  再接下來出現的,是一張我再熟悉也不過的女孩子的照片,以及她的個人基本資料。名字、年齡、血型、地址、學校——
 
  我的背脊頓時出現一陣惡寒。
 
  「帝之眼——」
 
  在那螢幕之後的線路連去的,是一切的主謀。
 
  島上正在執行的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的融合計畫的主謀。
 
  確切原因已經不可考,有人說是侵蝕世界的電腦病毒,也有人說是這座島正回歸原本的樣子。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這座島上的所有居民都在某天被告知說自己將成為網路世界的一部分。
 
  預告的引發時間是這個夏天。
 
  「為什麼連在這裡也有帝之眼?」腦袋已經混亂到不知是她還是我擠出了這句話。
 
  在夏季已經來臨的現在,我們不知道那個計畫已經被具體執行到什麼程度了。只知道在街上的帝之眼監視下,反對的聲音變得越來越小,幾乎就要回到之前什麼都沒聽到的「正常」生活。
 
  知道的還有一點。
 
  那就是在拿掉遮陽帽和口罩的現在,她的臉可以說是赤裸裸地暴露在帝之眼前。
 
  所以——
 
  我們兩人眼睜睜地看著那個螢幕繼續秀出她的銀行存款和健康資料,
 
  「分析完畢。」機械的聲音從螢幕傳來,宣告了她的名字。「根據秩序維持法第3-6-4條例,對叛亂者予以處置。現在開始啟動緊急同化方案」
 
  「我們⋯⋯只是來海邊玩而已⋯⋯」她的身體顫抖著。
 
  跟那台機器辯解是沒用的。光是在半夜來到無人知曉的海邊,把全身特徵包覆起來的衣物,和帶著因為裝著緊急用品而鼓起來的背包,都足以讓它判斷我們的意圖。不,就算原本沒打算這麼做,後面的操縱者也會硬說成有吧。
 
  得在事態變得最糟之前找到那艘船。
 
  我飛快地瞧了懸崖邊一眼。
 
  不然的話,至少先游出去也好——
 
  「不要,我不要!救救我!這個是我的身體。你要對我的身體做什麼?」
 
  聽到悲鳴的我馬上轉回頭。
 
  只見她掩蓋著左手臂,隱約可以看到左手臂被黑白的雜訊覆蓋住,而且範圍正逐漸擴大。
 
  已經開始數碼化了。
 
  那個螢幕應該沒有發射奇怪光線的能力。唯一說得通的就只有晶片。帝之眼在辨識身份後,利用居民埋在身上的晶片強制轉換人體資訊。一切對他們來說就是如此輕鬆。
 
  早在我們出生時就已經無法逃離了。
 
  「不用擔心。在我們的世界裡,妳還是可以過著和以前一樣的生活的。」螢幕傳來的機械聲音換成了催眠型的女聲。
 
  「別開玩笑了!既然要過著一樣的生活,那就讓我們好好當個人類啊!」我扶著她,朝著螢幕大吼道。
 
  帝之眼沒有理會我,只有一昧地覆述人與網路結合後的美好秩序前景。
 
  懷裏突然一道力氣把我推開,使我跌坐在沙灘上。是她。
 
  「在我還能是人類的時候,還能把自己的意識說出口的時候——」
 
  她的身體已經幾乎被黑白雜訊完全覆蓋住。臉頰上則是多了晶瑩的淚水。
 
  「我喜歡你。」
 
  簡短的句子,卻是一生僅有一次的告白。
 
  還是人類時的告白。
 
  所以我也只能忍住想說其他什麼的衝動盡量做出她最喜歡的笑臉,在她還沒完全數碼化之前作出回應。
 
  「我也喜歡妳!從很久以前就已喜歡妳了。」
 
  她笑了。雜訊已經蔓延到她的脖子。
 
  把她那道身為人類的最後的笑容印在腦海中的瞬間,我頭也不回地拔腿就跑。
 
  早在她把我推開的那瞬間,我就已經明白了她的覺悟。就算只有我也好,絕對要逃離這地方。
 
  而且她也不會希望我看到變成魁儡一樣的她。
 
  我跌跌撞撞地在沙灘上奔跑,不斷地重複把陷入沙子裡的腳拔出再踏下使力。眼框裡的淚水妨礙著我的視線,但是在模糊的視野裡只看到自己前往的是映照著月光,毫無邊際的大海。
 
  就在這時我察覺到了身體的異狀。
 
  把手伸到眼前一看,左手的指尖被黑白雜訊覆蓋住了。
 
  說的也是。
 
  就算全身裝備已經足夠妨礙辨識身份了,但在她的資料已經被他們掌握的現在,怎麼可能連她身邊的我的資料都拿不到手呢?
 
  自左手開始,身體逐漸麻痺。即使如此,我還是持續奔跑著。至少在她的面前,我不能就這麼放棄。
 
  我朝象徵自由的海面伸出手。
 
  啊啊。
 
  我一直都很期待的啊——
 
  期待夏天的到來。
 




本來我是想先在寫下一篇連載之前寫一個愛情(?)喜劇短篇
但是這幾天因應時事(?),突然決定要插這個故事進來了
因為感覺有點緊急,字數不到3000字而已
簡單來說就是插隊的插隊吧
縮圖感覺有點破梗XD
寫這篇的時候我也覺得會不會抄我之前的某篇作品
但是還是寫了
我也有想說最近主角都是男生,要不要換成女生
但是感覺如果受害者是女生好像比較容易引起共鳴(?)
喜歡這篇的朋友們,不嫌棄的話也可以來看一下我上面提的類似題材的作品喔
  ▼  ▼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52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吉風翅|活動|夏天的到來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夜月DD丸
嘖嘖,本來以為會跟我撞題寫出夏日的甜甜愛情,結果完全出乎我預料啊喂~
不過......雜訊蔓延身體的畫面感讓我不由得雞皮疙瘩了起來,果然我這種太容易對小說有畫面感的人有時候會嚇到自己(?

06-12 23:07

吉風翅
雖然我開頭是有故意誤導一下
但是其實如果是從別的地方連進來,看到縮圖就會破梗了XD
雜訊其實我只有簡單描寫一下,還是要靠各位讀者的想像力哈哈

最近承蒙大大心得這麼多次,我之後真的會找個時間拜訪留言回饋一下~06-12 23:15
王叔叔
此類劇情在巴哈較少見,但小弟就是喜好悲劇(X

06-13 00:38

吉風翅
巴哈其實找一下的話也是有很多沈重劇情的小說的
感謝閱讀06-13 03:25
七咲虛影
這次也是劇情雖短,但是背後卻有腦補空間甚大的故事,不過大致上,設定的龐大都不會影響到劇情重點,這部分比例的拿捏真的很不錯。

以這個字數來說,從開頭下機車時的偽裝時,感覺就可以先點出在躲避著什麼,中間再稍微不時地點出幾個伏筆的敘述,這樣轉折時感覺可能比較不會感到那麼突然,雖然回頭再看一次那段,是能感覺到不尋常,來到此處的時間及鼓起來的包包之類的,不過個人是感覺若能再跟後半的轉折,有更明確的連結會更好,可能只要點出有躲避之物的存在就夠了。


最後,結局雖然是全滅的悲劇,不過倒也忍不住讓人會想還有沒有逆襲的空間,這篇倒是讓我想到某部作品,人腦裡有晶片可以插線或無線上網,進入模擬的虛擬世界,那部剛好也是好幾條路線都有遺憾,不過最後倒是有一個比較完美的路線結局。

06-13 02:20

吉風翅
其實雖然有點趕,但是實際看到字數的時候我也嚇了一跳
感覺劇情啊、世界觀啊很多都已經包含在這三千字了
我這篇其實前面也有刻意誤導是夏日美好時光啦
但是在破梗跟連結之間的平衡就有點難抓了,畢竟每個讀者感受不同
然後我在上面提到的《Behind the Mist》裡的後記也有提到
基本上這類故事不以悲劇收場的話就比較難引起感觸
如果那篇是平淡+希望(?)的話,這篇就是開心加絕望
這篇雖然我覺得應該也很難救回來
但是作為作者,我也不是沒想過砍斷左手或是某天又覺醒的橋段
一切就交給讀者的想像和希望吧06-13 03:49
七咲虛影
也對,每個人的感度標準都不太一樣,應該也是有看完前半段,就能嗅到點不對勁的讀者。

不過開心頭絕望尾真的是一個滿有效的加乘,能夠在短短的字數內,讓讀者有一個大幅度的起伏感,感覺前面越開心,最後就會越揪,只是短篇的字數上,效果還是有極限就是了。

其實感覺上,也不一定是要悲劇才能引起感觸,可能也是要看內容而定,悲劇比較會引起感觸,也許是因為悲劇讓故事的起伏較大吧。


最後,我其實也是喜歡寫悲劇搏感觸,不過隨著寫的字數越多,感覺就很像和角色培養了越多的感情,最後要寫悲劇走向的時候,就會比較難狠下心去寫得很絕……。

06-13 23:41

吉風翅
短篇的話畢竟開心的篇幅有限,要如何跟絕望尾的比列做個拿捏也是一門學問呢
當然不一定是要悲劇才能引起感觸
但就像七咲說的,要看主題內容而定
我是覺得像這類警示用的文章
如果人們能在這種病態的社會還能Happy Ending的話有點奇怪
除非是大家一起反抗,把大Boss打倒的話還有可能
正因為會引起悲劇,所以才要去省思
我也懂越寫越多結果對角色下不了手的心情
(如果有空看的話),我提的那篇Behind the Mist 就是思考很久該怎麼淡化悲劇呈現的結果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075911)06-14 04:08
七咲虛影
確實篇幅比較有限的情況下,劇情比例的拿捏困難度感覺就會比長篇高,不過這篇感覺比例也控制得不錯,轉折的狀況雖然有點突然,但是整體感覺也是循序漸進的變化。

的確在病態的社會中不太會有Happy Ending,至少感覺比較沒有缺憾的那種是不太可能,不過感覺也是能有不完整的Happy Ending,像是儘管要持續躲躲藏藏一生,可是卻能保有兩人在一起的小小幸福那樣,也是各有韻味,不過悲劇確實比較容易讓人省思,畢竟要居安思危比較困難吧。


最後,其實自從之前看了眼球那篇之後,就感覺你寫的小說會給我一點親切感,稍微能從裡頭找到某種自己失去的感覺,然後附上的那篇會找時間去看一下的。

06-14 12:53

吉風翅
轉折的部分,我回去看是覺得那句「帝之眼——」後面應該要用什麼轉接才對
但是也不太清楚要用什麼接
病態社會的小小幸福反而會有一種整個故事卡住,還沒完結的狀態
其實七咲更早之前就有看過我的《黑鳥貓咪》了XD
親切感是有點類似日系小說這樣嗎?
我的話大概就是輕小說風格w,雖然最近是有點沈重啦⋯⋯
那篇有時間再看就好~06-15 10:23
七咲虛影
抱歉,剛好周末出遠門就比較晚回了。

帝之眼那句,個人回去看是覺得其實維持現狀也沒問題吧,感覺轉折的橋段敘述本身是沒有問題,就只差在前面少了一點,意識到有這種追緝者存在的呼應,不過確實就像前面說的,破梗和連結之間的平衡要抓好也不容易,畢竟讀者的敏銳度也不同。

病態社會背景下的小小幸福,確實以整個世界觀來說,會像是完全卡住,不過以角色的世界來說,感覺應該也能帶出完結感,畢竟現實也有很多病態不是我們耗費一生能有所改變的,但即使如此,我們仍能用一生來完結一篇屬於自己的故事,這種感覺吧,不過當然也是看作者對故事,想要怎麼樣的取向就是了。


最後,這麼一提,我確實是有看過黑鳥貓咪那篇,記得那時候還只是稍微覺得“啊,這個人設定背景的想法和我好像”的程度,不過眼球那篇的風格我就真的滿喜歡了,親切感可能確實是由於類似日系小說,以及有時故事中選用的元素,也都很接近我會想用的,不過我是覺得我沒辦法用得那麼好就是了,倒是沉重也還滿OK的,我其實也滿喜歡這個要素的。

06-17 01:37

吉風翅
瞭解
其實我也還在學習怎麼運用這些元素啦
眼球那篇也是被說沒什麼故事性或主角成長之類的
下個短篇就要好好來努力了06-17 12:06
掬月
出人意表的神展開。
原本應該是個夏季戀愛故事預感的才對,但在出現帝之眼後,劇情走向頓時被扭轉、步上完全不一樣的軌道。

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傑克。(感慨)


在咀嚼回味的過程中,我思考了一個問題。
感覺上,帝之眼也並非萬能。
如果每個人類都早就被植入晶片,而且所有人類被整合進網路世界是必然,根本不需要臉部辨識系統,只要一鍵全選即可,根本不需要再擬定法規來篩選誰是否叛亂。
更不用提被海沙半掩埋的機械居然還能運作,這才是違反現實世界的規則吧。

所以稍微做了一個假設。
其實並不是現實世界的人們整合進網路世界,而是那座島的人們全都是被輸入虛擬人格的NPC,帝之眼的作用是監視NPC有無按照預定章程執行作業,沒有執行作業的NPC被視為不可控因素,解析源代碼後回爐重造。

……

唔,感覺上面的假設才是神展開呢。
總之是還滿有意思的短篇小說。
感謝餵食。


掬月


06-19 12:06

吉風翅
掬月說的假設我也不是沒想過XD
在我的構想中,有可能是之前系統還沒做好整合準備
所以姑且就先用帝之眼監視吧
先不管海沙對機械的影響,我當初也是在想說到底電視那邊合不合理
其實靈感是來自數碼寶貝世界裡的電視機啦
不過我寫了半掩,就當有線路偷偷埋在沙下吧
然後很巧的是我之前也有考慮要不要把他們設為NPC
最後決定是人類的理由還是想貼近讀者的身份
但還是保留了雙方特性(埋有網路晶片)06-20 13:12
曲蘿幻
創作會反映當代人的各方面生活
我們接觸到的事情

的確是如此呢

沒想到這個題目能用這樣的方式呈現

06-22 23:52

吉風翅
是啊
而且根據讀者身處的情況不同,也會有不同的解讀
我向來習慣寫跟活動題目不一樣的東西啦XD06-23 09:26
深犬
開頭明明寫
>>唯一值得遺憾的,就只有一直沒能向喜歡的她告白這件事。該說是曖昧嗎?兩人已經持續對對方的好感一陣子了,卻誰也沒能鼓起勇氣開口說喜歡。

>>然而在我二十歲那年,改變我與她的那個夏天終於到來了。

結果主角竟然在最後被數碼化了,這是讓我最震驚的XD 那開頭的主角到底是什麼狀態寫下這段話的呢?如果主角存活在網路世界了,那女主角又怎麼沒能跟他在一起呢?Whyyyyyyy

09-30 22:22

吉風翅
深犬好久不見~
其實過了很久,我看到你留言也有想說「對啊,為什麼」XD
不過其實我一開始的想法應該是
這整個故事其實不一定要被寫下來
它可以是主角在被數碼化當下的遺願,是過去和現在混雜而成的念頭
然後其實我寫其他篇故事的時候也從來沒想過故事是什麼時候被寫下來的啦w10-19 00:39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前面想說是正常的青澀愛情故事
結果對話突然跑出個晶片害我忍不住笑出來XDD果然這才是吉風
後面調性也跟前面差很大,帝之眼的設定也挺棒的,感覺這個概念還有繼續發展的潛能~~

12-27 22:34

吉風翅
突然發現都沒回過這邊耶,不好意思XD
我超不擅長寫正常的青澀愛情故事啊(?)
現充都去爆炸吧
這個故事身為作者覺得不太想繼續發展下去,畢竟現實已經夠黑了
如果說一切都是主角的夢就好了?!
之後有空再去拜訪拉布小屋!06-02 2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yoshif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把受歡迎... 後一篇:[達人專欄] 【視無與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