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大俠談寫作 設定期(五) 時間與事件發動融合! 編年史!

大俠 | 2019-06-09 21:43:35 | 巴幣 52 | 人氣 359






  五大元素的最後兩個,時間與事件,影響著故事情節的變遷,其中最關鍵的影響莫過於每個節點的「順序」,包括歷史進程、角色年齡、人物情緒變化等等,當作者有意描繪成長與改變的這些主題時,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

  如果說地跟物是實體,時與事就是虛幻不可見但又毋庸置疑存在的,擺在五元素圖的上方,如同神明般在影響著人與地物。

  在設定期,時事可以湊在一起進行,也就成為了所謂的「編年史」!

  初期,作者可以依照靈感,將所有劇情碎片與人物用編年史的方式先行做沙盤演練,以某個人物(通常是主角)或重大事件定個起始點,往前的歷史就類似於前傳,往後的故事就是未來的預定發展。

  不過通常人的靈感有限,寫作過程也可能需要有所增減,我個人覺得編年史除了幫助讀者瞭解作品的整體,在不公開的階段是幫助作者隨時檢視故事發展的不錯東西,但正如我先前所講,萬一哪個地方需要增加或減少,就得檢查前後會不會造成邏輯矛盾,千萬別小看這種事情,我曾經在進度寫超過十章之後,回過頭才發現以前的章節出現嚴重的邏輯BUG,幸好是及時發現並改正,雖然可能讀者就算找出來了也不在意,頂多提醒作者這邊不對,但我認為在貼出來之前自行DEBUG是一種責任,對文章與支持者的負責態度。

  不過以上的方法我是建議真正想寫長篇的朋友才使用,只想寫短篇的我就不知道各位需不需要了,尤其如果嫌這樣設定很麻煩的。

  OK,大致上設定五元素都講完了,大家若覺得哪裡沒講到或沒講清楚,歡迎在底下留言,我會依照各位的意見看情況再開一篇發表的。







創作回應

鬼才
很用心的寫作教學系列,超棒!
2019-06-10 00:24:23
大俠
好說好說,不過這只是純粹的心得文,不是什麼教學文,我自認沒有寫那麼詳細和專精的XD
2019-06-11 08:10: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