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滋賀彥根城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9-05-11 22:37:35│巴幣:24│人氣:1074
          本篇與下篇將介紹4/5所去的滋賀縣賞櫻景點。滋賀縣是以日本最大的琵琶湖為中心的縣,由於冬天氣候寒冷,因此櫻花開花與滿開比起大阪、京都等地約晚3-5天左右,如果是最寒冷的琵琶湖北部甚至會晚約1週,可以說是西日本最晚的平地櫻花。滋賀縣的櫻花景點眾多,包含三井寺週邊、近江八幡、彥根城、豐公園、海津大崎等,這次以一天的時間選擇性的參觀,本篇先介紹彥根城,下篇介紹豐公園與海津大崎。
彥根城

時間:4/5早上
櫻花品種:染井吉野櫻
當日花況:滿開

        彥根城位於琵琶湖東岸的彥根市,是百大名城之一。彥根城的起源來自1600年,當時德川家康手下的大將井伊直政被分封在此地(順便一提,同年發生的關之原之戰的古戰場就在附近),不過被分封不久他便去世,其子井伊直勝便繼承父業開始建造該城,共花了20年,始在1622年正式完工,井伊家不愧是德川家的忠實家臣,因此始終都擔任這個城的城主,直到幕府時期結束。

        幕府時代結束後,該城本來也受到「廢城令」下被拆除,但卻在準備拆除的當下因為明治天皇前來巡幸,在天皇的命令下免於拆除的命運,因此有許多建築能保留至今,包含天守在1952年被指定為國寶,是全國五個國寶級天守的其中之一。










        彥根城距離彥根車站不遠,從彥根車站西口出站約走10分鐘便可抵達。進入彥根城外圍便能看到護城河,護城河周邊有許多櫻花,據說是在昭和初年在當地議員為促進觀光時開始栽種的,當時還在滿開狀態。



        進入彥根城後首先看到的是彥根城博物館,這個1987年開設的新館是將江戶時代該城的「表御殿」復原而成的,該殿在江戶時代是城主主要的辦公場所,在決定將其復原前曾經過遺跡的挖掘考證,確認遺跡與古圖無誤後便復原成今日的模樣。



       表御殿的房間包含城主的起居室「御座之御間」,與客房的「御客座敷」等,部分房間也有一些文物展示。除了復原建築以外,該館也把該殿的庭園復原,當時庭園的櫻花正好盛開,非常漂亮。












        離開彥根城博物館後繼續前往城內最上方的天守,途中會經過作為出入口的太鼓門櫓與續櫓,這兩個也跟天守一樣都是早期建城遺留至今的建築,被列為重要文化財。進入本丸便可看到最上方的天守與附近的櫻花,本丸本來還有作為城主居所的「御廣間」等,如今都不復存,而以櫻花取代。



        天守便位於本丸的最上方,之前經過解體修理的考證結果,證明建築時間約為1607年之間。由於建築當時還在戰亂期間,建材相當缺乏,因此考證結果不排除這個天守是從今天大津市的大津城天守移築過來的。不過該城完成後就開始長期和平的江戶時代,因此該天守的防禦功能也就備而不用。









        或許是被列於國寶的建築,天守內部與姬路城一樣是可以攝影的,不過由於展示物都彥根城博物館展示,所以天守內部展示物很少。登上天守最上方,便可以看到彥根市市區,與對面琵琶湖的景觀,由於琵琶湖是日本第一大湖,所以看到遠方湖對岸的山脈,便可知道這湖的廣大。






        彥根城旁還有「玄宮園」,同樣也是彥根城有關,建於1678年,是彥根城城主所有日式庭園的遺跡。該園建造者是彥根城第4代城主井伊直興,後來在江戶後期再度整修為今日的模樣,由於園內配置參考唐玄宗時代的洞庭湖宮廷庭園,因此命名為玄宮園,至今已被指定為國家名勝。



        玄宮園參考洞庭湖的「瀟湘八景」與附近的「近江八景」,成為以湖為中心的迴遊型庭園,穿梭在湖邊的多達9座橋成為該庭園的特色之一,另一個特色便是可以從湖的對岸看到湖週邊的建築與遠方的彥根城天守。









       彥根城除了天守以外還包含博物館及玄宮園,使得觀光資源相當豐富,但也因為這3個景點都要門票,即使是共通劵也要1,200日圓,比世界遺產的姬路城還要貴,不過畢竟是罕見的保存良好國寶型建築,所以這樣的價錢還勉強接受。另外這裡離櫻花百選,也就是下篇介紹的豐公園只有幾站的距離,因此是可以兩者一起搭配賞櫻的路線。

(下篇為長久連載的最終篇,介紹滋賀縣的兩個櫻花百選,敬請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91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櫻花|賞櫻|滋賀|彥根城

留言共 3 篇留言

龍哥的徒弟
很漂亮 奇怪了 這麼優質怎麼沒有破百推支持呢?

05-12 00:03

高望半糖檸檬紅
連達人專欄的旅遊文都無法百推了
巴哈旅遊文就是這麼冷門
這也是巴哈旅遊文愈來愈少的原因05-16 13:50
河合艾梅莉
看到彥根覺得有點懷念,該地轉乘了幾次都沒有前去彥根城,看了紅茶大的圖文,現在想想愈發覺得沒前往真可惜。櫻花真的開得很漂亮呢。

玄宮園感覺也不錯呢。不過1200日圓真的要三個點都去參觀一下才划算啊!

沒想到下一篇是最後了嗎,預祝完結灑花啊ヽ(*´∀`)ノ

05-12 00:15

高望半糖檸檬紅
彥根城的櫻花有水準以上
既然都來了三個點都參觀
不過1200日圓確實有點貴05-16 13:52
謝洛克
滋賀彥根城很漂亮~~!!
跟著你的相片遊走一次也很快樂呀~~~

05-12 01:51

高望半糖檸檬紅
洛大好像很久沒出國了?
很久以前還有你的日本遊記的說05-16 1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 後一篇: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