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廣島尾道.千光寺公園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9-04-06 21:55:51│巴幣:26│人氣:1189
時間:4/4早上
櫻花品種:染井吉野櫻
當日花況:大多為吹雪狀態,千光寺公園吹雪一半

       尾道位於岡山與廣島之間,又位於前往四國瀨戶內海的入口,自古以來是陸路與海路的交通中樞,曾經是不輸給廣島的商業都市。由於尾道近代受到戰爭的破壞較少,因此保留相當多的寺院古蹟,成為一個「小京都」,在尾道山丘上的「千光寺公園」也是櫻花百選之一。






       尾道車站位於山陽本線上,沒有新幹線直達(雖然有「新尾道」站,但離尾道市區頗遠),因此建議從新幹線福山站或三原站轉乘。尾道依山傍海,景點與步道都是依山而建,因此除了利用纜車往返外,其餘步道都要爬上爬下,並不輕鬆,其中有條路線可以從尾道車站爬上山上的千光寺,被稱為「古寺めぐりコース」,也是我這次的行走路線。






       從尾道車站出站後便可看到「古寺めぐりコース」的指標,順者指標走便開始走進狹窄的步道,這裡的步道相當複雜,但指標還算清楚。沿途會經過許多小寺院是這步道的特色,例如首先會經過持光寺與光明寺,其中持光寺還保存一件國寶的菩薩畫像。






       走約15分鐘便可進入吉備津彥神社與旁邊的寶土寺,吉備津彥神社是岡山縣吉備津彥神社本社所分出來的,所供奉的是大吉備津彥命,是傳說中第7代天皇的第三皇子。寶土寺是淨土宗的佛寺,以它的介紹來看,可能是與旁邊的吉備津彥神社原本是一體的,後來因為近代神佛分離才各別獨立。這裡種了幾棵櫻花正在吹雪狀態,上面照片便有大風吹來的櫻花吹雪景觀。






       通過寶土寺後便到達步道分歧點,繼續往上走便是最有名的千光寺,不過分歧點旁還有規模不小的天寧寺。天寧寺創建於1367年,支助創建者為室町幕府第二代大將軍足利義詮,寺院規模曾經相當廣大,第三代大將軍足利義滿曾親自前來本寺住宿,但後來因為雷擊大火而燒毀,只剩三重塔留存至今,本堂前還有一顆還在盛開的枝垂櫻,相當賞心悅目。












       從步道分歧點繼續往上,便開始進入千光寺的範圍,沿途開始可以看到山下城鎮的景觀,再往上便可看到千光寺的三十三觀音堂,沿途的櫻花雖然也在吹雪但並不多,配上坡道景觀相當漂亮。



       從三十三觀音堂再爬上去便是本堂,這裡的視野更好,可以看到山下的城鎮與鐵路景觀,由於建有纜車所以觀光客相當多。千光寺是尾道最具代表性的寺院,據傳創建於806年,傳說這裡有個被稱為「玉之岩」的巨岩,岩石頂端有個如意寶珠,會發光照亮附近的海域,這也是稱為千光寺的由來。






       本堂的後方便是「玉之岩」,從岩石旁邊有一條步道便可前往千光寺公園,這條步道被稱為「文學之道」,理由是有許多文人喜歡上尾道與千光寺的風光,因此沿路刻有詩作,例如照片上的志賀直哉,被稱為「日本小說之神」,曾在大正年間居住於此,石頭上刻的便是他的知名作品「暗夜行路」。






       從文學之道爬上便進入千光寺公園。千光寺公園的前身是千光寺內的「共樂園」,是1894年由千光寺的住持為了提供尾道居民的大眾休憩空間所建造,後來完工後不久便捐贈尾道市,並改為今日的名稱對外開放。公園內有個眺望台,算是這次行程的最高點,可以看到尾道市區與對面的向島。









       千光寺公園的櫻花多達1500株,成為櫻花百選之一,但可惜這次前來時,櫻花的吹雪已經相當多,僅有少數幾顆還勉強有滿開的模樣,就連攤販部分也收起來了,不過公園規模還不小,加上觀光客不算多,如果滿開時應該算是推薦的賞櫻景點。
       千光寺公園內的一角雖然有被稱為「尾道城」的天守,但實際上歷史裡沒有尾道城,只有一個戰國時代末期曾經完工到一半廢棄的「千光寺山城」,這是近代為了促進觀光,在1964年時模仿青森縣弘前城而建造的,由於完全沒有歷史意義,因此建造當初受到嚴厲的批評,1990年代後便廢棄至今,甚至最近有打算將此拆除重新建造其他觀光設施,這個日本罕見的「蚊子城」就是為了觀光不尊重歷史的下場。






       離開千光寺公園後便前往纜車站搭乘纜車下山,由於路程很短所以很快便到山下,不過纜車的山下車站離尾道車站有一段距離,因此便沿者尾道的商店街走回尾道車站。

       這次尾道雖然只有短短半天的行程,但卻相當充實。其實尾道景點不僅於此,尤其在尾道到千光寺有許多步道可以選擇(例如還有許多貓穿梭的「貓之細道」),步道小巷內有也頗有個性的商店與咖啡廳,不過由於當天來的相當早,許多店家並未開放,或許可以選擇找個非賞櫻季節再來好好品味。

(下篇預告:岩國錦帶橋)

(本篇後記:本篇完成於東京賞櫻期間,這幾天陶醉於櫻花之中,但今天前往的清水公園與飛鳥山公園已經開始吹雪了。一年前的遊記至今還沒寫完,希望出國遊記不要愈拖愈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05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櫻花|賞櫻|尾道|千光寺|千光寺公園

留言共 4 篇留言

ゼヒおっさん
即使透過照片,天氣好看著心情也好了

04-06 21:59

高望半糖檸檬紅
照片是很好看
實際上卻熱到受不了
就跟這幾天東京天氣一樣
雖然今天變冷了04-08 23:04
Joe
我個人覺得與其為了觀光造一座假古蹟,倒不如好好發展城跡遺址

04-06 22:13

高望半糖檸檬紅
日本少數在觀光上做的蠢事
可惜台灣做的類似蠢事更多04-08 23:05
謝洛克
可能你想長住日本吧? ^__^

04-07 01:10

高望半糖檸檬紅
前幾天聯合國才公布日本幸福度排名又退步了
日本還是只適合旅遊不適合生活04-08 23:06
河合艾梅莉
尾道真的看起來感覺不錯,有機會想去走走
寶土寺和天寧寺的櫻花感覺挺有意境[e12]

原來尾道城是蚊子城....[e28]

我也覺得日本比較適合旅遊不太適合居住...[e20]

04-25 13: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 後一篇: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