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2018年 冬番 『ポプテピピック(Pop Team Epic)』的觀後感心得

作者:陳米拉│POP TEAM EPIC│2019-04-07 21:37:11│巴幣:0│人氣:762

 以下有雷。




▣作品名稱▣

 星色ガールドロップ
 星色女孩Drop



 ========
 心得詳細說明
 ========

 原先以為是青梅竹馬小注、可愛的雫、夕陽學姊圍繞主角大地,並偏向后宮類型的動畫。結果沒想到在這之中卻又有點百合要素(雫對小注的感情),真是讓人意想不到。

 甚至到故事進展後面,原本偏後宮類型的取向又轉回了2人之間的戀愛故事(僅小注對大地)。而讓我覺得製作組真的是很會玩弄觀眾的心。

 然後,在最後1話的故事中突然來了超展開。
(而且這超展開其實有伏筆。在動畫第1話開頭,大地說「小注是誰?」,其實就是因為小注是藉由對大地的記憶而復活,所以大地才對小注沒印象。(詳情參考第11話的下一話預告)

 這超展開不僅跳脫了一般戀愛向故事的劇情發展,更是讓觀眾更能感受到「小注和大地」之間的戀情是多麼深、多麼地震撼人心! 在超展開中又能不失動畫原來故事的取向(戀愛類型故事)。

 這真是太神了!

 推薦給大家。1月的戀愛番,星色女孩墜落。希望大家都能體會到這部動畫想傳達給、告訴觀眾的故事情節。










 以上開玩笑的啦!

 其實這只是這部動畫的騙人手法!

 而這也是這部動畫很常用的手法。那就是藉由一些手段來和觀眾進行雙方之間的交流、互動。這還蠻特殊的,和一般動畫不同。
(這部動畫常使用打破第四道牆的方式來惡整觀眾)



▣作品名稱▣

 ポプテピピック
 Pop Team Epic

(其他稱呼:pop子和pipi美的日常/糞作(官方自稱)/2018冬番霸權(官方自稱)



◉最終結局走向:76分◉

 藉由結局解開了「再放送」的緣由。有點厲害!



◉角色討喜度:64分◉

 我沒特別喜歡這動畫中的哪個角色,但看久了其實會覺得pop子和pipi美還蠻可愛的。



◉作畫風格表現:83分◉

 在這部動畫之中採用了很多不同於一般動畫的特殊風格,來和觀眾一起進行了互動。讓我覺得還挺有趣的。



◉氣氛營造:76分◉

 藉由不同動畫風格來營造出驚喜感的感覺。還不錯。



◉無吐槽性:--分(不予評分,所以沒有分數)◉

 無法吐槽。因為如果不硬要解讀的話,其實沒有什麼劇情之類的東西,所以就無法吐槽了。也因此就不給予計算分數了。



◉劇情魅力:83分◉

 以「未知」的動畫風格形式、內容呈現,成功地讓我很期待下一話會有什麼樣的內容。



▣總評分:76分(有關於我的評分項目意義、評分分數準則請參考這裡(巴哈小屋文章連結))▣



 ========
 心得詳細說明
 ========

 這部動畫是我在2018年1月到3月那段期間每週跟著追的一部新番。

 我會想看這部動畫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這部動畫的簡介和pv都讓人無法理解這到底是什麼作品。所以才會因此吸引我的好奇心而去追這部作品吧。



 然後在我開始看動畫第1話時,看到播放的竟然是「星色女孩墜落」! 真的是讓我嚇了一大跳!

 奇怪,這部作品不是「Pop Team Epic」嗎? 怎麼播出的東西不太一樣? 還因此特地重新打開了一次影片。發現還是一樣的內容,因此就只好繼續看下去。

 然後大概到一個段落之後,這時才出現了pop子把畫面撕開。才讓我產生了一種「啊! 果然是這樣」的安心感。而這正是和觀眾互動的一種方法。

 這動畫藉由與一般動畫不同套路的方式來玩弄人心。卻也因為這種玩法,吸引我想繼續看下去。



 這玩弄人心的手法,還包含了所謂的「再放送」。

 我第一次看第1話的時候就覺得很怪,怎麼播到一半就沒了。結果才發現原來只是再一次播放。但又因為人的好奇心,想說會不會有哪裡和第1部分(A部分)不同而接著看下去。結果看到後面才發現除了聲優不同和法國小哥的部分追加了字幕之外,其他都沒什麼改變。而覺得被耍了。

 甚至在看第2話時還想說應該不會再放送一次吧。結果還是再放送了一次,只是這次的不同處變的多了點。
(「你看到了嗎」的這裡A部分照的是pop子和pipi美的頭,而B部分照的卻是藏在鬼臉嘴巴中的pop子與pipi美)

 而讓我感覺自己被耍了。

 而就是這種類似於朋友之間嬉鬧的充滿驚喜式的「和觀眾互動」,讓我在看完這週播出的一話之後,都會很期待下禮拜趕快到來能看到下一話。並期待著下一話還會有什麼更搞怪的東西出現。

 然後「在放送」也變成了我自己所謂的「找不同之處」的環節。畢竟從第2話可知「不同的地方可能還是會有的,只是多寡問題」。

 然後,直到第12話全部播完,才發現「再放送」的目的除了是和觀眾互動之外,原來還和劇情還有所關聯。

 對! 你沒看錯! 這動畫硬要解讀的話其實是有點劇情的。



 劇情大致如下。

 第1話的A部分出現了許多有關「邂逅」的捏他,其實是pop子在「King Records所特製的Macbeth的庭院」中所發生的事。隨後被pipi美救出來,之後King Records就說先讓他們自行離去。因為King Records有自信這一切都在他們的計畫中。所以第2話A部分到第11話的A部分可視作是

 King Records派來的殺手要來帶回pop子。結果都失敗。


(在第2話~第11話中出現過的角色,其實是King Records的人?)

 直到第12話最後pop子和pipi美因為「爆破竹書房」時才找到King Records,並和King Records進行了決戰。

 結果雖然pop子和pipi美成功打倒King Records,但因為在第12話A部分的「pipi美覺醒」中,pipi美進化失敗了。


(進化成了キウィ)

 所以最後pipi美石化了。

 不過在藉由本作最大受害者蒼井翔太的幫助下,pop子帶著pipi美穿越了時空回到第1話,也就是第1話的B部分。又重新走了一遍劇情(第2話的B部分~第11話的B部分)。

 而因為每1話的B部分和A部分都有著不相同的地方,所以最後藉由這些微妙的差異而改變了結局。

 第12話B部分的「pipi美覺醒」中,pipi美終於成功進化成了pipi美。


 所以在打倒King Records之後身體沒石化,因而完美的劇終。因此,實際上這部動畫正確的時間軸是如下圖:


(圖來自twitter)

 當然,你也可以說是腦補過頭。不過這本來就是部動畫的目的。也就是要和觀眾進行互動,所以我想腦補什麼的也是OK啦!(喂……)

 而這也算是我對這部動畫劇情的一個註解、互動。



 然後,這部動畫可說是費了許多心思在想辦法和觀眾互動。像是自稱「自己是糞動畫」這點,就是以不同於其他動畫的手段來進行宣傳。

 此外,作品中還出現了許多捏他、歌曲、詭異的「梗」,

(譬如說,

「怒った?(生氣了嗎?)」、「怒ってないよ(沒有喔)」

 あ、ごめん。ヘルシェイク矢野のこと考えてた。
(啊,抱歉。我在想著hellshake矢野)

 エイサイハラマスコイおどり(擺手開腳舞)


 以及讓不同組合的聲優來配音。我想,這都是製作組希望這部動畫能和觀眾的互動更加地有趣而所做的構思吧。



 不過,我覺得這動畫大概不太適合以「補番」的形式來觀看。也就是不適合一下子就馬上看完全部12話這種觀看方式來看這部動畫。因為「再放送」這種播放法,如果連續看的話會覺得很煩,甚至想要快轉。只有一週剛好看1次「再放送」這種週期會比較剛好。

 此外,這部動畫和觀眾互動的手段大多是建立在「不確定性」。也就是當你不知道下1話的內容是什麼的時候,才會想繼續再看下去。可是當你已經知道這部動畫的梗有什麼的時候,那其實就不會覺得那麼有趣了。所以只有在還沒人能透劇的首播那段期間,這部動畫的互動性才會是最強烈的。



 另外,這部動畫是以這種新穎的形式來製作的。未必能被所有人接受。所以可能有人看了第1話就會覺得這真的是個「糞作」。

 當然,這也是製作組的目的。畢竟只要能吸引到你去看第1話,那不管你覺得好不好看,甚至是給予評價,都已經是和「Pop Team Epic」產生了互動。



 那最後,pop team epic官方宣稱說要拿下當季霸權。到底pop team epic有沒有拿下霸權呢?

 我覺得其實是有的! 但不是銷量上的層面,而是惡搞而產生的名氣的層面。

 或許,就像最後1話的標題一樣。這是個

「THE AGE OF POP TEAM EPIC(POP TEAM EPIC的時代)」

 也說不定ww



▣總結▣

「Pop Team Epic」是一部非常特殊的動畫。它和一般常見的動畫不同,是一部互動性很強的動畫。所以其實這部動畫只適合在2018年1月到3月那個時候每週跟著追番,不太適合之後以補番的方式去看。畢竟在這部作品之中有一些梗都是有配合當時那個時期去營造的。
(像是「情人節快到了」之類的梗。如果不是在情人節前後播出的時候看到的話就會覺得很怪吧)

 因此不是在那段時間看這部作品的話,那也許就會有一些「感覺」是比較難體會到的。

 不過,如果你真的要補這部作品的話也是可以。但還是比較希望你在補番時,能像當初那些追番的人們一樣只要一週看一話就好,花3個月把它看完。然後中間都不要快轉。每一話都紮紮實實地把它給看完。就算是「再放送」也都把它乖乖看完。這樣的話才能完整體會到這部作品真正的有趣之處和魅力。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參考▣

「『ポプテピピック』 アニメ 第01話」的畫面

「『ポプテピピック』 アニメ 第12話」的畫面



 https://twitter.com/quadruplus/status/977730660533088258

 https://twitter.com/web_yuuu/status/97773396853869772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19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OP TEAM EPIC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ilent02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 2018年 冬番 『デ... 後一篇: 2018年 冬番 『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