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對於動畫的「單一項目解說」以及「其評分意義」的說明

作者:陳米拉│2021-08-19 12:40:40│巴幣:0│人氣:378

 ========
 項目解說
 ========

 我在評分一個動畫時,會使用6個項目來給這個動畫打分數。這6個項目是

「最終結局走向」、「角色討喜度」、「作畫風格表現」、「氣氛營造」、「無吐槽性」、「劇情魅力」。



 這些項目是我覺得作為一個動畫作品,能夠讓我覺得「很好、很棒」的點(覺得奇怪也沒關係。因為這種東西很主觀)。所有項目都是越高分代表著我覺得越好,越低分則代表著我覺得越慘。

 以下說明這6個項目所代表的意義。



◉最終結局走向◉

 以一部動畫的劇情和人物最後的結果、結局來看是否有「結局爆炸」、「結局暴走」的情況(也就是結局收尾不好),或是有沒有動畫主題不一的情形(像是明明主題是日常的日常番,結局卻像是恐怖番一樣)。

 如果有,這項目分數會越低。反之,若我覺得結局很棒,這項目會越高分。



◉角色討喜度◉

 在動畫之中我喜歡的角色越多,這項目會越高分。相反地,如果動畫中有我討厭的角色,這項目會較低分。



◉作畫風格表現◉

 以動畫整個畫面的作畫呈現來進行的評斷。其中包含「動畫的畫風、上色風格、角色設計、角色畫風、動畫流不流暢、有無作畫崩壞等」這些東西的影響,都會直接造成這個項目我打高分或低分的標準。

 簡單地說,這項目越高分,代表我覺得這部動畫的作畫、畫面的表現在各方面都是比較好的。是我喜歡的作畫風格。反之,若是出現「動畫不流暢、作畫崩壞、動畫畫風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動畫畫風讓『一部恐怖番變成是搞笑番』……等」這些情況的話,這個項目的分數會較低分。



◉氣氛營造◉

 依照動畫節奏、動畫整體給人的感覺來看,看它有沒把動畫的主題、氣氛給營造出來。
(註:動畫主題會依照動畫本身全部的劇情來進行判斷)

 如果沒有的話,這項目會較低分。反之,這項目會較高分。



◉無吐槽性◉

 也就是對於「沒有可以吐槽的點(地方)」這樣的性質去評分。

 如果一部動畫讓我覺得能被吐槽的地方越少,則此項目分數會越高分。反之,如果一部動畫我覺得可以被吐槽的地方越多,則這項目會越低分。

(Ex:針對『無吐槽性』來看某動畫,發現沒有什麼好吐槽的,所以覺得『無吐槽性這項目是「超棒的」』,而打了100分)

 然後,這裡的吐槽指的是「針對動畫較為怪異、奇怪的地方」所做的吐槽。用另一種說法就是「針對讓我覺得比較出戲的地方」進行吐槽。依照作品類型不同,標準也有所不同就是了。
(Ex:搞笑向動畫的吐槽標準會略低,劇情向動畫的吐槽標準則會偏高)



◉劇情魅力◉

 也就是以作品到結局之前的所有劇情來看,看有沒有因「劇情有趣,或是劇情很好笑,或是劇情很難被猜到的理由之類的」而讓我覺得這部動畫的劇情有股吸引我的魅力。

 如果有這種魅力存在的話,這項目的分數會較高。反之,這項目的分數會較低。

(註解:雖然是以劇情的魅力去觀測然後評分的項目,但有時可能會因為一部動畫的作畫或是節奏混亂所以導致引響我對整部動畫的觀感。造成即使這部動畫的劇情有點魅力,但也可能因為我對這部動畫的觀感不佳,所以變成我覺得這部動畫的劇情魅力很普通,或是很爛)



▣總評分▣

 把每個「有評分」的項目分數加總起來並除以「有評分」項目的項目數量而得到的分數。
(總評分有小數點的話,會做四捨五入讓它保持整數)

(正常來說一個作品會有6個評分項目,那就是把6個評分項目的分數加總起來並除以6就能得到總評分。但是,有可能會有例外。譬如說,某個作品有計分的項目只有5項。這樣的話就是把那5個項目的分數加總起來並除以5就能得到總評分。「有分數的項目的數量更少的其他作品」也是依此類推)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
 評分解說
 ========

 每一個項目的分數,都會用0 ~ 100的範圍內(包含0分和100分)的特定某些數字來作為評分分數(不會用特定數字之外的其他數字來表示分數)。

 對「每個單一項目的評分高低」去做說明的話,大概意義都是如下。



我覺得「表現超完美」的分數 100
我覺得「超好、超棒」的分數範圍
比「『超好、超棒』基準分」還稍高一點的評分 98
「超好、超棒」的基準分 91
我覺得「還不錯、還可以」的分數範圍
比「『還不錯、還可以』基準分」還稍高一點的評分 83
「還不錯、還可以」的基準分 76
我覺得「普通、一般般」的分數範圍
比「『普通、一般般』基準分」還稍高一點的評分 69
「普通、一般般」的基準分 64
我覺得「不是很好、有點爛」的分數範圍

比「『不是很好、有點爛』基準分」還稍高一點的評分 57
「不是很好、有點爛」的基準分 49
我覺得「不行、超爛」的分數範圍

比「『不行、超爛』基準分」還稍高一點的評分 34
「不行、超爛」的基準分 17
我覺得「表現爛到超失敗」的分數
00



 對任一項目去評分時,我會先用自己的感覺把這項目歸類在某一評價的分數範圍的基準分上,再仔細思考是不真的符合這一評價的分數範圍的基準分上。想想這其中有沒有更加優秀的地方。

 如果有稍微優秀的地方,就把這項目的分數從這一評價的分數範圍的基準分上移開,歸類在「比『這一評價的分數範圍的基準分』還稍高一點的評分」上。

 如果沒有,就把這項目的分數繼續歸類在這一評價的分數範圍的基準分上。



 譬如說,我對某一動畫的「最終結局走向」項目去評分。我覺得這動畫的結局還不錯,所以把它歸類在「還不錯、還可以」的分數範圍的基準分70分。然後想想這結局真的有這評價的基準分的等級嗎?

 如果覺得其實感覺比「還不錯、還可以」基準還要稍好一點的話,就把「最終結局走向」項目的分數從70分改成78分。

 如果覺得就是完全符合「還不錯、還可以」基準的話,就把「最終結局走向」項目的分數繼續保持在70分)



(把100分看作是S等級,00分看作是F等級。會發現中間的等級排序能看作是 A+ A B+ B C+ C D+ D E+ E)



 然後,對「總評分」去做說明的話,大概意義如下。



 我覺得「表現超完美」的分數:100分。

 我覺得「超好、超棒」的分數範圍:85分≦分數<100分。

 我覺得「還不錯、還可以」的分數範圍:70分≦分數<85分。

 我覺得「普通、一般般」的分數範圍:60分≦分數<70分。

 我覺得「不是很好、有點爛」的分數範圍:40分≦分數<60分。

 我覺得「不行、超爛」的分數範圍:00分<分數<40分。

 我覺得「表現爛到超失敗」的分數:00分。



(比較『每個單一項目的評分高低』、『總評分』的分數代表意義,會發現其分數代表的意義範圍其實是一樣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423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ilent02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おちこぼれフルーツタル... 後一篇: 2012年 冬番 『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