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評文服務】03. 《約定》小翔

作者:關燁│2019-03-13 23:05:33│巴幣:14│人氣:335


  首先先謝謝大家陸續向我提出評文申請,這對我來說是最實際的鼓勵,也希望我的建議能有參考價值,為諸位的寫作之路有更明確的指引。

  這次的評的文章是一篇幅度蠻短的小短文,由巴友小翔寫的《約定》。裡面說的大概是戀愛故事中蠻常出現的場景:男主角為了追求心儀的女主角,與其約定,以關係從朋友變成情人為賭注開始這次的故事。

  這樣的套路其實很好猜,從文章一開頭「請容我拒絕」腦中大概就有了畫面。像男主角為了博得女主角歡心,或為了所愛之人努力付出的過程一直是戀愛故事既定公式,畢竟愈是強調在一起的過程有多艱辛,培養出讀者一同經歷過這段考驗的情緒,最後成功在一起的快樂大結局才會令人感動得就算沒有痛哭流涕也有心酸轉化成心滿意足的感受。好處是這樣寫通常劇情架構合乎邏輯,壞處就是沒有看頭。我認為講故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讀者跟著你的描述在他腦中想像,這也是小說與其他作品不同而且無能取代的地方。而且當你不這麼做的時候,自然寫出來的作品就沒有吸引力,這也是為何一些流傳已久、耳熟能詳的故事會被拿出來改編重撰的原因。

  重點就是要有讓人想閱讀的動力。當然,有很多不乏劇情本身讓人不想看的原因,還有其他因素例如:寫作手法、取材冷僻程度、作者本人的風評等等。當我們在有限能力下想完成一篇故事,未必每個問題都可避免,最起碼在劇情的設計上必須花更多心思,我想,這樣也才不會愧對花時間看你作品的讀者。

  ——如果拿「單純想練筆」來回應我上述的建議的話。Ok,那我也無話可說。可是既然是要練筆,我想,這樣在描述的手法上就得被以更嚴謹的標準審視。不過看起來作者在選字與角色口白的模擬上,還有很大一段空間可以進步。錯字部分就不再花篇幅一一糾正,關於角色台詞,我建議可以再多看點別人作品去重新揣摩,這樣才不易讓人出戲,覺得這是一部我無法跟著融入的半成品。


  擷取幾段原文來呼應我的意見:

  一、「知道了啦~~那你考完之後一定過來打喔。」那群人說完之後就離開了教室。

  修改過的版本:
  這群人無可奈何地嘆了口氣看著平常一個大字都不看的人一頭栽入書堆中。念在兄弟一場,他們也只能給予精神上的祝福,「好啦,那你加油。等考完記得自動回歸啊。」示意過後一群人鬧哄哄地離開教室留下看著他們遠去的人。

  二、「他就這麼喜歡我嗎?」陳雅之心裡十分不解,為什麼作為班上人氣王的洪川翔會喜歡這麼平淡無奇的自己。
    「本來以為他只是在玩玩得而已。」我趴在桌上看著認真上課的洪川翔思考著佐昨天的事情。

  修改過的版本:
  對於他的告白,至今陳雅芝仍十分不解,「他就這麼喜歡我嗎?」畢竟,隨便一個阿貓阿狗的告白都還情有可原,偏偏,對象卻是那個一輩子與「平凡」二字無緣的男人——洪川翔。
  「唉,怎麼辦?原本還以為他只是玩玩的而已⋯⋯但⋯⋯」目光不由自主落在那抹認真的背影,對方正奮筆疾書的學習,與印象中的男人著實差了十萬八千里。


  我誠心建議作者在寫完後都要先重讀一遍自己寫過的東西。有些明顯看得出來就是冗字、錯字、語句不順的問題,應該不用別人提點也能自己發現。如果連這都沒辦法挑出來,說累積讀者這目標可能太遠,光是讓不小心來到你小屋,又不小心點到這篇文章,願意花時間停下來閱讀根本比我一個禮拜幾乎不拉肚子還困難(蠻難的)。

  這麼說或許有點浮誇,不過你都花時間寫了,把可以自我要求的部分顧好也是應該的,不然何必要期待有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呢?就連我自己至今仍會犯錯字的問題,所以這不僅是對作者的提點,也是給觀看的你、給我,一個很重要的警惕與省思,希望我們都能對自己的作品品質負責,別以「我本來就不是很會寫」、「這只是練習」作為擋箭牌了。

  以正向鼓勵代替批評做總結,從這篇文章的創作時間來看,作者還有很多可進步空間,老話一句「多看多寫」有益無害,網路上也有很多高手分享如何增進寫作能力的教學文,資訊流通發達的時代,實在不用客氣化作一塊海綿貪婪地吸收。但對於作者願意給我這個機會提供建議給他,我也非常感謝。

  以上是本次對於巴友小翔所寫的《約定》一文評論,若喜歡這次評文歡迎支持;若有想要接受評文服務者,歡迎私信或到這篇文底下留言你的文章網址或檔案連結。謝謝大家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41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聲|小說|原創|心得|評論|評文|讀後感|閱讀

留言共 1 篇留言

仔仔
感謝評論,不過缺點倒是被提出了好幾次,感覺上好像有一總沒在進步的感覺。

最後感謝評論

03-14 05:07

關燁
多多練習總是會看出變化的,請繼續加油喔!03-14 09: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威...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