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評文服務】04. 《血濃於海》墨染

作者:關燁│2019-03-16 16:14:00│巴幣:18│人氣:411


  《血濃於海》是我目前接手到最長的作品,三萬字的長度已從極短來到短篇了吧?因為這次的求評文的作品內容較長,我在看的時候分了幾遍才得以看完。也因如此,我肯定《血濃於海》是篇完成度高的故事,更可以說,該解釋的都有解釋到,角色與角色為何會產生這樣的情感緣由也能讓讀者感同深受,這是若要完成一篇能打動人心的作品必須下足的功夫。整篇文章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墨染用非常細膩的筆調琢磨出女孩對手足的愛慕之情,以及這段不被祝福的感情怎麼在女孩心中發酵,佔據她的理智。此外比較特別的還有作者在構成這篇文章時使用了「同人」與「角色扮演」的背景設定撰寫,這或許能吸引一些平時有在接觸這文化的讀者來閱讀。

  《血濃於海》在講述主角小螢從小就很仰慕自己的哥哥,而她很清楚這份感情不僅僅是喜歡,更是超脫了那條禁忌,可謂戀愛。小螢自知這是不被祝福的感情,也為此徬徨,但她仍控制不了這份心意,所做所為都在無聲地向哥哥表示對他的愛有多麽深,甚至就連角色扮演,她也刻意挑選哥哥作品的角色——雪莉亞公主。以行動表示,就算不是透過最直接的言語,她只期望哥哥能有多點目光停留在她身上。幸運的是,小螢身邊有個可說是這齣故事中的重要綠葉阿秀支持著她,傾聽她好似求救訊號的心情。由於給人陰柔氣質的阿秀有著女性刻板印象的溫柔,使得小螢感覺猶如有個好姐妹般,習慣向他透露自己的心事。然而深愛著哥哥的那份心意,她以為只要向阿秀坦白,他也會像一如以往那樣支持著她,可作者的安排,卻讓小螢期待從阿秀身上獲得的反應卻不是如此,巧妙的故事性轉折不僅讓故事增添了可看性,更為角色有更深刻的描述,使讀者能對故事人物有更具體的認識。

  雖然這次的作品水準顯示了作者一定的寫作功力,沒有基本的問題需要改進,我對於《血濃於海》仍無太多好感。而這「沒有好感」並不是指我討厭這部作品,或是否定作者的能力,而是我本身在看小說的風格取向就不包含這一類的題材,因此無法激起太多角色湧起的情感與其產生共鳴。「亂倫題材」的可看性就在於因為血緣與生長的社會道德規範下,比一般的男歡女愛還要複雜。不僅要克服外界異樣眼光,還有兩者間必須顛覆內心從小就建立起的道德觀。所以,在撰寫上,它能刻劃出比一般愛情故事更多較為真實進而帶出的痛心情緒。必須大力稱讚作者的一點是,他將這個題材的優勢詮釋的可圈可點,甚至臻於完美。

  墨染在描述感情的手法用了很多淺白的比喻,成功引領讀者感受到「換作我是作者,那是怎樣的心情」。

  以下節錄幾句以便讓大家了解我的意思:

  一、『心思細膩的他,待人處事圓滑,就像是在名為人際關係的舞會孤獨地跳著單人華爾滋,心血來潮便朝人靠近,但離去時也同樣不留戀。擅長察言觀色的他,除非故意否則並太會與人陷入爭吵。』
  二、『為了放棄對哥的愛戀,我的胸口挖出了巨大的窟窿,直通背部。體重驟減讓我無法適應,踏著地的雙腳沒有踏實感,彷彿隨時都會被風吹走,只有不具質量的悲傷不斷膨脹──』
  三、『打從呱呱墜地開始,我便始終注視著跟我流有同樣血液的哥。這份聯繫就連海水也無法沖淡,伴隨著每個呼吸循環,每分每秒都在滋養我的愛意。』

  因為太深愛這個長期相處的人,小螢的心思伴隨哥哥的行為舉止有起伏呼應,甚至只是一點料想不到的互動都有可能引來小螢的爭風吃醋,大打出手。小螢的愛被作者描述的似乎已經來到偏執的程度,能夠如此執著堅持在一份大概不會有回應的愛情上,小螢也能說是一名相當有勇氣的女性,令人佩服。

  劇情脈絡與劇情時間軸的安排在《血濃於海》都可看到正確的使用,這是一篇中規中矩,可供對於寫作還十分生澀新手學習(裡面有些用詞也是我需要學習的)。我十分肯定作者的功力,讓我能夠對於這篇故事好好抒發自己的看法,無須多著墨在一些基本的錯誤上,我非常開心。

  如果對於我的評論覺得還不錯的話歡迎不吝嗇給予支持,有任何看法都歡迎底下留言告訴我。覺得受益也想要接受我的評文服務的話,歡迎到這篇文底下留言提出或私信給我。這次的評文就到這裡,謝謝你的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69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聲|小說|心得|評論|評文|讀後感|閱讀|短篇|戀愛

留言共 2 篇留言

墨染
  我很喜歡少女特有的那種細膩、惆悵與些許歇斯底里的情緒,這歸功於紅月いっき與柴村仁兩位女作家,帶給我基於性別死角,過去未曾想像的故事。我一直當想把自己當下體驗的那種「少女感」給實現出來,這是支持這部作品完成很重要的動力之一,但是很遺憾的是,我身邊的女性朋友都覺得我寫得「不夠女性」、「太刻板印象」等等結論,這代表我的想像還是不夠周全,不知道南聲怎麼看這一點?
  並無好感嗎......我想南聲的意思大概是「這部作品不在我的好球帶」,但身為父親(?)還是希望女兒的心情被越多人體會、感染越多人越好。這方面我還會再努力,讓作品的受眾能更加廣泛。
  謝謝南聲給予許多正面的肯定。我會把這些話帶回去好好磨練,總有一天要寫出重擊你要害的作品XD

03-16 23:24

關燁
少女感的部分我想⋯⋯每個人定義不同,我乍聽之下會認為,所謂少女感指得是:小劇場較多,會需要大幅內心話的對白,而在這篇文裡我認為有符合到這點,因此應該可算是有偏「少女感」。
然後關於這句「我身邊的女性朋友都覺得我寫得『不夠女性』、『太刻板印象』等等結論」,是否有些矛盾?因為如果夠女性化的話,就符合了所謂的刻板印象,兩者應該是相互抵觸的。

請繼續加油喔!我會期待的~03-28 00:45
墨染
RRR 正名一下 是紅玉いづき老師的 上面那個是別的
順便補充好惹,雖然不曉得有沒有人想知道(X
給我這種「少女感」的作品 是紅玉いづき的《失落的花園》與柴村仁的由良三部曲,第一部叫做《賽姬的眼淚》。
不好意思又佔據篇幅了(踮腳尖退場

03-17 00:28

關燁
XDDD 謝謝小知識補充03-28 0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威... 後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