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藍天藍,白雲白,美好的假期快快來。

小伽羅 | 2018-06-26 16:25:43 | 巴幣 394 | 人氣 2433

  縮圖放上一份期待暑假的心情,等待公車的時間,打開筆記寫下匆匆幾筆,深怕好不容易想到的點子,會在不經意間消失,它是一種靈光乍現,一種瞬間的直覺,錯過了就沒了。即將脫離期末地獄,看著藍天白雲,悠閒枕臥於天上,俯瞰人間匆忙,從晨起到日落,天地循環、生生不息。

  一位教授曾說我,除了學術還是學術。畢竟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不信的話,你可以試著觀察周遭的人,那些專搞辦公室鬥爭跟派系的人,通常成就有限,因為他們的精力全花在上頭了。

  這種人特別多,把心力全拿去打理人際、疏通人脈,自身的成長反倒在不知不覺中消磨了,認識某某權威教授、佔盡了某某預算,或者出現在某些重要場合、與某些大腕拉近了關係,這些都該只是追逐目標的一小部分而非主體,但如今許多人本末倒置了。

  一年又一年,養出了許多交際能手,但真正有料的卻少了,原因很簡單,寒窗苦讀太煎熬了,多數人熬不起,而這個社會也給不起,有時不免感到無奈,念書本來很簡單,但外在的事物讓它變複雜了。

  學閥、派系姑且不論,眼見許多人蹉跎光陰而學無所成,美其名沉潛,實則已乾枯了,思緒乾枯了,文筆也頓了,台灣的教育如今面臨了許多困境,其中之一便在於難有專注於追求學問之人,高等教育的普及化,不盡然都是好的,無論是外在的干擾,或限於自身能力。

  大量不適任的學生進入了高等教育,他們甚至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之所以繼續往上念,最大的原因在於那份文憑,將成為許多業界、公家機關考核的依據,因此速成、效率蔚然成風。然而在少子化的現實下,這些以量取勝的學生,多半能為系所帶來可觀的招生名額,於是國家傾斜的教育再一次逃過了崩解的命運,蹉跎歲月的老學生們與各懷目的的系所,反倒串起一道互利共生的產業鏈了。

  我始終深信教育能讓更多人追求更理想的自己,但並非塑造一個統一的準則,放棄了體育、放棄了美學、放棄了藝術、放棄了哲理,學生們放棄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青春的校園,其實一點也不青春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咲
有些交際套關係能手掌握了大半的資源與權力
2018-06-30 13:59:25
小伽羅
誠如文中提到的,交際是重要的,但並非全部,許多人本末倒置了,令人無奈。
2018-07-02 09:59:53
艾爾琈
我也開始懷念暑假了
長大雖也有好處就,不過沒有假期QAQ
台灣的教育體系在不改真會害到很多莘莘學子
現在是不是連倫理道德這一類的書似乎也被拿掉(?)
2018-06-30 16:13:15
小伽羅
真的,教育是個長期事業,四年的大學生涯很多時候學生們,多半處於自我摸索的階段,急不得,若說將大學教育視為就業先修班,我個人覺得到不如直接投入職場磨練算了,教育並非創造更多齒輪,而是讓人們學會思考才是。
2018-07-02 09:59:19
弘之
我覺得最悲哀的是不適任的學生投身於沒有存在必要的高校,在打工與渾渾噩噩中度過了四年,最終獲得的文憑卻是一文不值。這張文憑對於他未來的工作(大部分是不需專業技能的體力勞動)沒有任何幫助,但是他虛耗的四年卻往往是生涯中最精華的一段時光
2018-06-30 16:28:04
小伽羅
環境驅使人們必須如此,似乎不念大學就少了未來似的,但念了大學後,又必須面對許多外在的壓力與干擾,到最後兩頭空,事業不上不下的、學業也渾渾噩噩的,說事享受青春,倒也沒多少享樂,最後徒具一個沒意義的文憑與空洞的腦袋。

這是時下許多年輕人面臨的困境,青春只有一回、人生只有一遍,很多時候走過了才理解那份無助,只是已難以回頭了。
2018-07-02 09:57:43
uni
真希望我外甥像小伽羅,穩重有自己的想法,不過我想妳已經示範了學歷史的人是不太會走偏的。這點對他的家長和我來說比較重要,其他的就讓他自己發揮吧。 :)
2018-07-03 01:59:16
小伽羅
每個領域都有走偏也都有走不通的時刻,放慢腳步,努力面對一切吧。^^
2018-07-03 10:28:17
超級霸王鳳凰拳
不錯看呢~
2018-07-04 00:12:58
小伽羅
謝謝,開心︿︿
2018-07-10 11:40: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