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我在場外天氣晴

小伽羅 | 2018-05-20 13:37:18 | 巴幣 1365 | 人氣 4535

  五月的天空,是無憂無慮的晴,等待夏天的來臨,即使它可能酷熱難耐,但你心中仍充滿期待,誰叫暑假與剉冰太吸引人,我偶爾會逛逛場外,但說實話場外的文章參差不齊,好壞都有,不同年齡層關注的視野各不相同,不同價值觀衝突之下,也許能激發火花,但也可能爆炸。

  我很不擅長認人,現實如此,巴哈也是,所以多半用勇者造型來認人,說來無奈,現實中常被問到類似「伽羅,是我啊?妳忘記了嗎?」、「我們上次聊過啊,忘了嗎?」然後滿臉期待的等待我回應,這種情況經常讓我很尷尬,久了也漸漸習慣了,「阿反正我就記不住」

  偶爾我在場外能看到一些很有趣的討論串,一時興起便回覆了幾句,若你問我動機為何,或許就是一種很純粹的「想要」,誠如我始終抱持的理念「不為目的的目的」。


  人都有一種崇拜英雄的傾向,我也不例外,比起討論亞瑟的真實性,或許我們更能從人心的角度出發,在英國急欲擺脫歐洲,強調自我的與眾不同之際,亞瑟、羅賓漢的存在,簡直是為英國量身打造的文化符碼,因此,比起真實與否,或許他們所代表的形象與象徵意涵才是更重要的。
  
  是說我還為此跑去看了Fate stay night究竟是什麼,只能說在這萬物皆可萌的時代,什麼都不意外。


  這是許多女人心中的亞瑟,他在家當班長,出門當隊長。高舉大旗,衝鋒陷陣。他是馬上的軍神,床上的戰神,他是道德明燈,騎士典範。

  這是許多男人心中的亞瑟,她金髮碧眼,一笑傾城。手握超越人體工學的大劍遊走在時代尖端,激烈打鬥從不會流汗,包越緊人氣越旺。




  這篇的回覆就比較學術了,主要談到唐代的經濟問題,中國的歷史中,有唐一代經常被譽為一代盛世,不過唐並非始終處於盛世,安史之亂後,唐的國勢受到致命的一擊,再也無法恢復了,這是一段很可惜的時代,以至於中晚唐經常出現感嘆歲月、緬懷過去的文學作品。


  上一篇可以和這篇對讀,談到的是安史之亂後,李唐王朝所面臨的嚴峻考驗,唐和宋最大的差別,便在於唐有所謂「留財於地方」的舉措,因此,一旦國家有事,地方便有能力應對,甚至支援中央,而鑒於晚唐地方亂政,宋的建立便採取了徹底的強幹弱枝,但矯枉過正之下,宋的地方經營幾乎全仰賴中央,中央一旦出事,地方便跟著望風瓦解了。

  所以唐兩京俱陷,地方猶能各自為戰,但宋開封一失,全國分崩離析,這是歷史的大變局,但從一個長的時間來看,便能看出這兩個時代的差異與背後深層的原因了。


  這篇就是玩笑性質的回覆了,其實我發自內心的認為,很多玩笑必須有個限度,所以我在這篇只談唐人的審美觀,而不談主旨所指的對象,由衷的盼望場外的巴友們,都能理解尊重與該有的善意,即使當事人或許不在意。


  這篇的回覆動機,則有些微的無奈,我認為濫和廢這種強烈偏見與狹隘的字眼,不該由受過教育之人口中說出來,當然網路世界總是如此,所以有時你只能將這種標準拿來要求自己,而非套在他人身上,畢竟在一個範圍與限度之內,每個人都有說話的權利。

  這篇的回覆主要談到許多人出現了謬思「何謂漢人?」從文化、從血緣、從人種,歷史的面向很寬廣,這也是許多研究歷史、投身於歷史研究之人,會非常強烈的反對國高中填鴨式的歷史教育,甚至出現了「歷史系的歷史學,與多數人認為的歷史有天差地遠之別。」這句話某部分反映了歷史學的無奈。

  至於這一篇的回覆〈RE:【問題】醬油膏跟醬油,哪個比較有歷史〉,其實因為我很喜歡飲食的文化,「飲食」不只是維持生命所需而已,這只是最低限度的飲食,人類歷史發展至今,飲食已成了一種文化,從餐具、用膳地點、舉止、材料都是一門學問,非常有趣、同時也是近幾年來很受關注的研究領域。

  人生很多時候都在吃的當中度過,不信你看: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多照片都跟食物的遺照合拍,總覺得再拍下去,別人一定以為我很貪吃,最近幾次朋友來拜訪,幾乎都拿吃的給我,我相信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



  再來是這篇回覆〈RE:【討論】淺談台女。〉,其實我本想更進一步修正,不過文章似乎被鎖定了,平權是一個現代社會的理想,不過理想歸理想,仍有許多可以深思的地方,誠如這篇文章,我在論述女性歷史地位之時,其實應該能更深入的強調男性的地位,在歷史上也面臨了許多類似的問題,厭女、仇女這類的思想充斥於網路與現實世界,同樣的謾罵男性陰柔、不夠陽剛等偏見亦是如此,這都是現代平權理念下所反對的。

  這篇的樓主,後來似乎消失了,當然巴哈的八卦已經夠多了,我們不必去推波助瀾這股風氣,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言論負責,「淺談」這個詞必須慎用,因為既是淺薄,那就沒有太多談的必要了。


  回覆這篇,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一篇容易引戰的文章,但我想若能將回覆答的圓滿,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古代中國是沒有所謂文理組的概念的,文人相輕,自古有也,現代人在高喊平等之際,卻忘了這根深柢固的歧見,有些令人遺憾,我是理工出身的,體驗過文理不同領域的思考邏輯,很多時候我們熱愛自己所學之餘,卻沒學會欣賞其他領域的專業,久了便將歧視視為理所當然了。


  再來是這篇,結果論的思考邏輯,往往會讓人產生誤判,誠如這篇文章,以李唐的滅亡向前推論,最後將原因集於一點,得出的結論自然不夠客觀,「歷史學往往越挖越深,越挖越紛歧,但許多人卻習慣將歷史越想越簡單,越看越單一。」久了,毛病就產生了。


  這篇是我少數對戰爭議題進行回覆,平心而言,我對戰爭的理解非常淺薄,所以能提供的想法很有限,我的立場並非辯駁、也非表現,純粹是樂見於進行一場討論與思考。







  這些文章的回覆,最大的原因是我很喜歡明這個王朝,它是一個動盪的時代,一個充滿發現與野心的時代。有時歷史確實難以親近,因為它有些深澀,因此,面對不同人,你可以選擇用不一樣的方式表達,投身於歷史學之人畢竟是少數。



  這兩篇回覆的時間點有些距離,我想說的是,就事論事是一種心態,很淺顯易懂卻也很難做到的心態,當台灣越來越多的人不再以顏色識人,我相信這片土地會越來越好。

  說到我在場外印象最深刻的回覆,大概就是這篇了〈RE:韓愈大戰柳宗元〉。這篇回的很隨興,當時我正在念書,一時分心便抽空回覆了,人是一種很有趣的生物,許多人說蓋棺論定,不過我認為蓋棺甚至不一定就是論定了。

  人生很漫長,光彩不見得持久,失落有時也能找到出口,誠如韓愈與柳宗元,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人生漫漫,永遠別對自己失望太久。


  這篇的回覆還滿認真的,不過這位樓主似乎沒再進行回覆了,有些小小可惜,《晉書》是一部不錯的官方正史,當然有優點、自然也有缺點,在閱讀時,當你看出它的優缺點時,往往也說明了你讀通了某部分,這是件很令人欣喜之事。


  在這篇,我們討論到了中國特殊的地理形勢,或許能解答何以中國的中原王朝,多半是內斂的、自守的,這是因為天然的地理形勢與政治需求使然,千萬別以為過去中原王朝都跟那高喊武統的鄰居相同。

  許多人將漢唐視為一代盛世,真要我說,唐之盛過於漢,或許我的立場與太史公類似,我認為漢的拓張,是一種恃強凌弱的內耗,即使有看似正當的慢書與白登之圍等理由。我想為了一匹馬就想屠人家城這種事,或許也只有那位皇帝做的到了,所以你讀到他輪台罪己時,同情的想法很輕易的便沒了。


  這篇的回覆,是我想強調「強」這個概念的應用,人文的詞彙運用,有時必須非常謹慎,這篇其實一直想做更進一步修正,不過沒有多餘的時間,有些可惜呢。


  最後是我最近的一篇回覆,我只想表達一件事:

  「去愛你的國家吧。」無論你想叫它什麼名字,可以的話,希望有更多人,能理解它的過去,它的光榮、它的陰影,還有它一道道的傷痕。它的信心很空洞,失敗主義盛行之下,作為這個世代的一份子,或許你能做一些事,動動腦袋瓜子,想想自己,想想未來。

  最後,附上前陣子覓食完後的滿足留影,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家,即使是像我這樣不願返家之人。還有,論述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互動,未來如果可以,請將寶貴的讚美之詞,留給更需要的人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恐龍化身DIO
那妳認得我嗎?
2018-06-02 07:40:54
小伽羅
不認得囉~
2018-06-03 12:40:41
恐龍化身DIO
嗚嗚…
2018-06-03 12:42:30
小伽羅
OWQ
2018-06-05 08:22:27
超級霸王鳳凰拳
可以拍伙伴看看嗎
2018-06-03 21:39:24
小伽羅
那也要小夥伴答應阿~
2018-06-05 08:22:20
超級霸王鳳凰拳
⊙_⊙…不會是貓咪吧…
2018-06-05 18:45:05
U2
喜歡聽伽羅講歷史(*˘︶˘*)
2018-06-19 00:30:47
小伽羅
謝謝,很開心^^
2018-06-19 11:36: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