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實用工具書《超華麗!動漫古典洋裝大圖鑑》

廢墟貓 | 2018-06-07 11:30:34 | 巴幣 96 | 人氣 2192

本文為工具書介紹及使用心得




作者:花園あずき
監修:德井淑子
譯者:梁詩莛
出版社:楓書坊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禮服飾品簡易歷史及繪製設計教學



內容簡介

  ▍禮服時代分期:
   .哥德時期(中世紀後期)~文藝復興時期
   .巴洛克時期~洛可可時期
   .帝政時期~十九世紀前半葉
   .十九世紀後半葉~二十世紀初期
  ▍服裝、髮型變遷: 內衣的演進、髮型的演進、服飾配件的演進
  ▍服飾細部繪法: 荷葉邊畫法、蝴蝶結畫法、蕾絲畫法、玫瑰畫法
  ▍領口、袖子創意搭配: 衣領與領口的造型、袖子的造型

(以上節錄自博客來介紹,從上方書檔案的書名可連結)



貓的感想

  聊個愛畫服飾如我的感想。之前有寫過粗略心得,配圖方面由於房間光線不太好,照片也拍得頗隨興,所以要看圖片內容還是從上面書檔案的連結進去會比較精準。只要你想為自己的角色設計歐式古典服裝或奇幻改編風格,都能輕鬆理解脈絡!以下整理整本看完後較仔細的感想:


  本書2017年就已出版日版,特地等一年是因為我有過買了原文本,結果隔月發現有譯文本的經驗……雖說原文當然找資料會有更多資源,不過連中文都不知其名的話,總覺跟同好討論會很困難──根本窒礙難行!!瞧我舉個例。假如說『襞襟(拉夫領或輪狀縐領)』,聽不懂的同好就向其解釋『舊時套王公貴族或套小丑脖子上那圈裝飾』,但我不可能每次要提就得重複『舊時套王公貴族或套小丑脖子上那圈裝飾』……XDDD不煩死舌頭都打結,這時會很佩服日本客服人員每次使用敬語,都要大票重複的字詞一直輪播。



1. 歷史變遷:

  確實如其介紹,本書圖解有仔細畫出禮服的歷史變遷包括各部件的演變,不單是各年代風行的禮服風格照時序排列,連同個時期約莫五到十年間改一期的流行部分都有特別繪製剖析圖。最精彩的是有些分隔頁會提出當代歷史文化反映之簡介。例如說貴婦的服裝華麗度無形中也襯托著丈夫的社經地位(這就是以前的社會呃嗯)。



2. 部件位置:

  畢竟不是專業服飾百科,所以並非樣樣都介紹到細緻入裡,但大致都有指出整體服裝的部件名稱及位於何處,我覺得這很重要,每次畫圖去查找更詳細資料,先不討論專有名詞是否明白,有時候是連部件從何處連接到何處都不知道怎麼呈現(?),結果就會浮現畫失誤的問題。本書用二維線條構圖,所以也不太會有實物照因為光影而產生錯視的狀況。



3. 飾物畫法:

  既然是指導禮服畫法,這部分自然就不能缺少。話雖如此,整本書佔80%都是歷史演進及範例,特別教細部的蝴蝶結、蕾絲、荷葉邊及玫瑰繪製的區塊其實比重略低,不過質感呈現方式是有畫出幾種舉例。關於這點倒也還好,日前P網或其他平台都還能找到許多大大們的詳實教學。




4. 禮服改編:

  花園あずき老師繪製現實存在的禮服與後製改編版本的禮服上,有許多範例可供比對跟參考也附帶解說。既可以瞭解哪幾種特徵及特色是當代保留的結構,而改編時要如何設計才會兼容並蓄。「啊,這是洛可可風禮服,可整體感覺又滿奇幻或某種個人風格。」大概最終會想練出這種感覺。這本書另外很值得推薦的優勢是,書後方每種年代的禮服彙整旁邊會註記及推薦哪種型態的禮服較適合用來改編何種奇幻風格會更適切。

  傳統歐式禮服與蘿莉塔時尚有著不同區別。後者是建立在前者的禮服基礎結構並加以修改,提起蘿莉塔時尚,其底下還有相當多種五花八門的分類(有空再彙整基礎入門辨識的元素),所以先理解基礎再改編會幫助設計者去思考如何放入更多元化的元素。



5. 如何開始:

  從發想、構思、草稿到完圖,有繪師分享個人經驗並引導如何放入元素的思維步驟分享,滿有意思。能輕易帶領初學者嘗試開始,而本身已擅長設計衣服者,則可以提醒自己從何處著手還能夠再創新。


  剛好在噗浪平台寫完這本書的使用感想後被轉發,意外碰上翻譯這本的日中譯員(裡面有我們的對話),頗為驚喜。買書最重要的是知道目的性,當能夠完整理解一本工具書的使用方式,那麼作工起來就能夠相得益彰喔XDDD(是說求認識禮服同好,已經保持很長時間禮服同好關係的好巴友們,快回來跟我聯絡感情!)

創作回應

北極星
我之前亂逛柏克萊時有買了一本原文的不過看不懂日文!現在有看到有出中文版本的馬上去訂一本!
2018-06-09 02:32:02
廢墟貓
XDDD!這樣有中日可以對照也不錯。
以前也有過這個月買原文,下個月出譯本的狀況(噴,所以後來都會再等等看,不過像《腥紅山莊》那種精裝設定集就沒辦法了QQ(炸
2018-06-09 10:46:39
艾爾琈
內文蠻豐富的,可以看很多美美的衣服很棒♡
2018-06-09 10:51:54
廢墟貓
這是一種把禮服愛強烈灌給讀者的概念XDDDD
2018-06-09 10:53:40
小天
每次看完這類的工具書後當下都覺得學會了...
可是動筆時腦袋就全部空白掉了啊~~~~(淚奔)
2018-06-09 16:45:32
廢墟貓
XDDD!
小天我們要相信動筆的頃刻會明白自己要畫什麼,嗯!
2018-06-09 17:18:58
戒子
戒子逛書店時有看過這本書、有翻閱
但沒有買,如果想畫少女漫畫的人應該
對這本書有興趣吧~
2018-06-26 21:05:46
廢墟貓
他主要的重點在衣服設計www,無論什麼畫風的人只要有腳色需要穿上女性禮服的話,都可以實際應用: D
2018-06-27 11:31:12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差點伸手買呀!這本!可惜我及時打斷我的手
我也是背書中的禮服內容吸引到,但是我要研究的對象是男性,所以沒買QAQ

2019-06-10 09:45:13
廢墟貓
有從女性角度稍微提了點男性XDDD,但真的有夠少。
歐風男性禮裝我記得台灣好像有同人誌出過欸,也許可以找找看: D
2019-06-10 18:09:0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