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水底情深》不一樣又怎樣?

陸坡 | 2018-02-09 17:22:30 | 巴幣 20 | 人氣 1221

全都是因為愛,水上水下都情意綿綿
以冷戰為題材的電影不少,許多都聚焦於美國與蘇俄兩邊的武裝勢力交鋒,也衍生出該時期美國電影出現許多以俄羅斯為反派的諜報片或戰爭電影。而當時也是出現關於科技競賽的狀況,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美俄兩方的太空競賽,也傳出許多秘密間諜疑雲,讓人感受到戰後時代的緊繃。電影《水底情深》架構在冷戰時代,但卻不是一部諜對諜的軍情片,而是一部頗有冷戰時期男女風情的愛情電影。故事以在政府祕密機溝擔任清潔員的啞巴女孩伊萊莎,每天日復一日的過著單調規律的生活,而在某天一個神祕的生物被送進了實驗室中,負責打掃實驗室的伊萊莎因為好奇而窺視,不僅發現政府的秘密,自己也著迷於其中。



通常以軍事和戰爭為背景的時代,都免不了去刻劃兩國對立性,畢竟在這種人類科技躍進的時代,間諜軍事、國家角力和各種軍情處等迷人的特務角色令人著迷,而搭配上怪物電影的奇幻性質,更替這二十世紀的國事風情昇華出一種曖昧不明的感覺,電影《水底情深》是一個披著硬派冷戰背景,實際上非常柔軟的情慾故事,它擁有一些以冷戰為背景的電影應有的元素和怪物電影的特效,甚至有著懸疑片讓人冷冽的濺血場面,但卻著實的是部愛情電影。

以「水」為主題,象徵可以容納各種生命與依據不同器具而改變樣貌的包容性,就像無瑕的愛一樣。故事敘述一位啞吧女孩伊萊莎在一個祕密的政府機構擔任清潔女工,不說話的她每天過著規律的勞動生活,平凡且不值得一提。在一次一個神祕的生物培養箱被送進了政府實驗室,好奇的她想看清那滿是水的水缸中的生物究竟是什麼,卻意外發現一個天大的祕密,和一場人生中一場驚天動地的為愛而走險的計畫,如空中鋼索一步錯就會落入水中窒息。



以包容與愛,水和跨越言語的感情為主題的《水底情深》是一部披著怪物的皮下的浪漫愛情故事,而以怪物和女孩之間的曖昧情愫為主題的怪物電影其實在許多創作中都可見,如被重新翻拍多次的經典作品《金剛》中女孩跟金剛之間的情誼和相互跨越敵人與朋友後的另一層關係。也如同後世許多電影對怪物小說《科學怪人》中弗蘭肯斯坦的詮釋,以不同的觀點去敘述一個被人創作的不完全的人造人,不管是渴望被愛或是希望去愛,以怪物電影探討愛的觀點從不缺乏。

簡單說《水底情深》雖然在背景美術下足功夫,尤其是在水中女孩與怪物之間的感情戲有著美妙的情感交流的描繪,但在故事上卻是一個俗套的愛情故事,如果拉開怪物與人這點,整題的故事並不是非常引人入勝,甚至在最後讓人不經意地認為導演是否涉入太深,一頭連結局都栽進冷戰時代的電影情懷,讓人在最後對於女主角伊萊莎的愛戀或是怪物的情懷都沒有太多的感觸,倒是留下個反派調轉到這單位從頭衰事到尾的深刻印象卻沒有少過。



水中特效的炫麗奪目,甚至以人以外的物種大談愛戀之情,透過現代的電影技術讓觀眾享受視覺的奇幻饗宴。不聚焦於冷戰的軍事競爭和匪諜反以愛情為主軸雖有著不錯的調性,卻在劇情太過中規中矩不夠讓人印象深刻。以水探索愛的寓意,怪物和人類之間,不一樣又怎樣的詮釋,在劇本中卻完全不夠力,只呈現出一個有如女孩青春期為愛私奔於愛人懷抱的轟烈愛意。而很現實的,如果怪物是位人魚美少年可能這場愛戀的結局兩人就能修成正果也不一定?




文章原址:
《水底情深》不一樣又怎樣?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沉淪滅絕
演魚人的演員是道格瓊斯
剛好也是飾演地獄怪客中的魚人亞伯跟死神
和羊男的迷宮的牧神
最會演人外的演員之一XD
2018-02-09 18:29:07
愛情絕緣體
有想看這部不過要下檔了[e8]
2018-02-10 02:00:14
媻極亞的芽豆靈
一樓你少了個星際爭霸戰發現號的薩魯XD
2018-02-10 16:47: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