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決勝女王》窮到只剩道義的女人

陸坡 | 2018-02-06 18:10:11 | 巴幣 38 | 人氣 2584

無關勝負,替賭徒開啟賭盤的女強人
人們說十賭九輸,尤其是做莊的人得有賠光資本的打算,最好就只做個主辦人,可獲利又能全身而退,但事情真是如此嗎?二零一七年漫畫改編動畫作品《狂賭之淵》中各式各樣個性女子賠上全部享受賭博的快感和愉悅,但現實要想狂賭可得下足賠上人生的決心。以真人真事改寫小說改編電影的《決勝女王》,敘述曾經為世界滑雪好手的茉莉布魯,在失利之後憑著社交手腕,開啟了私人賭局之路,舉凡商業大亨到黑手黨、好萊塢明星和黑道大哥都愛上她的牌局,而就在牌局撒手不幹過後的她,卻接到了FBI的通緝逮捕,這時她找上了辯護律師查理,而查理與茉莉布魯重新回顧了她這「撲克女王」的事業之路……



以快步調和各種簡單的賭局描述構成電影《決勝女王》是一部即使不用開打也能讓觀眾感受到爽感的電影,故事以茉莉布魯自身遭遇改編的小說為主軸,敘述她在放棄成為滑雪選手後,用自我的社交手腕與社會處事一步步打造美國上流社會最龐大的私人賭局,而受到FBI關注的故事,過程透過茉莉布魯與自己的律師查理兩人因為開庭而釐清案情的對話,帶觀眾回顧茉莉布魯成為上流社會最夯賭局的代名詞,也可以了解茉莉布魯這個人的特質。

而《決勝女王》雖然是以白手起家的女性為主角,但就整體方面比起一位職場女性,茉莉布魯給人感覺更像是一名黑道電影中講道義的兄弟,不同的是她不抽成,不違法開局,而只提供場地開設私場賺取合法費用,她保密了所有在她賭局裡各個政商名流藝人和黑道份子所講過的各種事情,還有在牌局上的金額,至始至終沒有透漏任何訊息,她獨自一人保守這個秘密,甚至到了最後一刻依舊不願道出這些人的任何訊息和蛛絲馬跡,也成就她的商譽。



只靠名聲和名譽撐起一片天的女人,這樣的設定頗讓人著迷,但卻也讓這整部電影多在敘事上做文章,也能說《決勝女王》整部電影都靠著自白與對話撐起全部的橋段,雖然故事精采,但太多敘述,反而到後段有些讓人麻木,甚至在律師從不信任到信任之間的轉折也未過多描述,也許如果今天不從茉莉布魯觀點出發,而從辯護律師查理的角度,一步步帶領觀眾深入茉莉布魯的賭局世界,可能讓這轉變更有說服力,但也許就會少掉許多描寫茉莉的人格特質。

《決勝女王》電影帶著觀眾隨劇情經過幾段高低起伏,甚至在各種不同的橋段都讓人目不轉睛的看見茉莉布魯經歷過的一切,牌局上的解說精彩,每個劇情人物刻劃都讓人覺得有趣,最後回歸原處的敘事方式雖然濫情卻也給了個完整。但過多的對白刻意的去塑造敘事出女主角茉莉布魯那專業和聰明才智高人一等的感覺,反倒因為敘事口白太多像極了廣播劇,讓人不僅想在從聰明才智的女人變成苦守道義的茉莉布魯,中間是不是少了點什麼?



不過整體而言電影流暢,故事緊湊,甚至有許多有趣的笑料。讓導演頭疼的反而是雖然小說已經匿名許多人的真實姓名,但還是怕電影有著過多的隱射,而有趣的是電影中加入許多關於茉莉布魯家庭的橋段是書本中沒有的篇幅,也給於電影一個和小說不同的走向與故事脈絡。《決勝女王》中的茉莉布魯並不是地下賭場呼風喚雨的女王,也不是以人生為賭注無留後路的盲目女子,而是一個守著賭局道義,沉默將秘密筆墨暈於水裡散去的守密者。




文章原址:
《決勝女王》窮到只剩道義的女人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煙嵐
跟攻敵必救比呢?
2018-02-06 18:41:07
陸坡
簡單說攻敵必救比較冗長,女主角比較有點心機
而決勝女王步驟比較快速,女主角也較為單純些
兩者基本上雖然都以女性為頭,但故事發展程度不同
如果要說整體比起來攻敵必救的鋪成更勝一籌
2018-02-07 09:42:49
熾雪月羽
中間一度以為Nike廣告
2018-02-07 12:15:43
鬼才
這部好看+1
但結尾有點突兀
主角跟父親在板凳上的談話超級超級催淚
2018-02-07 20:57: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