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改編動畫《青色文學系列》

廢墟貓 | 2017-12-18 14:16:44 | 巴幣 1085 | 人氣 5577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所謂文學,不僅深究人心,同時揭示人性與人生。」


動畫名稱:青澀文學(或作青色文學,あおいぶんがくシリーズ)
動畫類別:日本文學(部分作品有微量黑暗描寫)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文學VS輕小說,人心、人性、人生



內容簡介

  由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跑吧!美樂斯》、坂口安吾的《盛開的櫻花林下》、夏目漱石的《》、芥川龍之介的《蜘蛛之絲》、《地獄變》共六部作品所組成的十二話電視作品。

  其中《人間失格》與《心》由《死亡筆記本》、《棋魂》的畫家小畑健負責,《盛開的櫻花林下》、《蜘蛛之絲》、《地獄變》由《BLEACH》畫家久保帶人負責,《跑吧!美樂斯》由《網球王子》畫家許斐剛負責。電視動畫化時由畫家負責角色原案。該部電視動畫作品由日本演員堺雅人擔任作品的旁白,同時擔任六部作品的男主角的配音員。



貓的感想

  曾經看過許多討論(或說論戰)輕小說跟文學到底有何差別,我想自己是否應該心中也整理一下個人觀察?友人曾經傳給我某位編輯所寫的日記,該名編輯認為兩者之間只有名詞定義上的差異。我認為這明顯有瑕疵,輕小說跟文學光是閱讀者族群對象就有差別,雖然資訊化時代人人幾乎可以手機一指選定任何年齡層的故事,但是,為什麼市場調查除了奇幻、科幻的類別還會區分年齡層?自然是因為每個讀者在各類作品及年齡分布比重的平均值落點大相逕庭。

  文學是什麼?輕小說又是什麼?在討論前我要先聲明,輕小說本身絕對沒有任何事物應該貶損它的價值,它之所以與文學共存,乃是讀者們自己各取所需的選擇。我們可以針砭『某些過度為了商業化而塑造不完整,以至於毀滅的故事作品』這件事,但是沒有任何理由去屠戮輕小說這個類別,再者輕小說的別名可是輕量級文學,何苦相煎何太急。

  以個人看法而論,輕小說可以屬於文學的一種,但我不會將它完全視作為現在定義上的文學。『文學』以我觀察的情況,目前定義比較趨近於沉重與深度,通常文學應該具有反映當代人心及人性,並揭示其人生準則的核心概念。那麼輕小說呢?不是說它可有可無,而是它的核心理念範圍更廣泛,通常可以輕薄不沉重,日前的輕小說多數就走簡單易懂的親民路線,它或許有潛藏一個實際目的,但簡單不難懂甚至可以說因為早前市場取向本身就是以青少年為主,所以會充滿著熟齡者反觀會覺得很純樸普通的小事。然而,切莫忘記。有些輕小說故事份量等級,根本就是文學來著。

  好。回正題,接下來要描述一下這六部文學作品的感想。每部作品段落最後會附錄我覺得文章感想寫得特別優秀的閱讀者。





太宰治─《人間失格》

  重看第二次,果然還是不太喜歡這種人生態度,不過我倒是挺認同「死是最美的藝術。」這句話。太宰治的這部作品是我第一次接觸他的入門與印象作,總歸來講風格與觀念個人不喜歡,但不否定他的人生價值觀,而這部作品確有其文學價值。遽聞太宰治著作本身評價就很兩極化,喜歡的讀者欲罷不能,譬如我的企劃友─小桃即是,她還特地勞心勞力跟我解釋許多看法,很感謝她的耐性。屬於敬謝不敏的讀者如我,覺得或許某些激烈的死亡手段,也許對其作者而言正是解脫。

  這世界上確實很多人這樣子頹廢地活著。日本文學之外,歐美十九世紀也曾經風靡過頹廢的浪漫文學,最有名的莫過於英國奧斯卡‧王爾德所著《格雷的肖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別譯:道林格雷的肖像)《格雷的肖像》作風格結合『哥德式小說』的神祕靈異氣息,與十九世紀末法國『頹廢派小說』道德與精神淪喪的描述,兼具美學和倫理的多重意義,堪稱王爾德的代表作之一 。這句詮釋來自於博客來書店,與太宰治的作品兩相對照看,或許可以得到不同的『頹廢結論』。

  回歸主題,我之所以開始厭煩《人間失格》,主因是主角大庭葉藏對於自己的個性及生活環境總有被束縛困鎖的壓抑感,他曾經為這樣軟弱逃避現實的自己感到抱歉,直到此刻原先一直無感的我其實同理心已經燃起。如要解釋可以說,我覺得適當又有自知之明的『承認軟弱』是一種真誠的自省態度。通常高潮內心戲完,接著會是你想怎麼改變?

  結果太宰治才不理你(欸。
  沒多久大庭葉藏開始無限上綱,變成『誕生於世是我的錯』。於是本貓立刻從同理轉成惱怒。以前在學時有個糟糕的人生經驗。朋友A對自己超沒自信,每每無論是她做錯事情終於坦承錯誤,或者事實是他人所造成的問題,她永遠都是先自己出來事情道歉,接著就開始跟大庭一樣說「一切全部是自己的錯」。這令就事論事又走理智派的我真是很翻白眼兼神經斷線兩小時,這樣確實有明白問題的是非正確點在哪裡嗎,你的錯就認好自己犯錯的地方,倘若是別人的錯又關你什麼事?全部自以為是的背負不會讓你看起來比較偉大,不會讓你平息問題根源(甚至讓原犯錯者姑息養奸),彷彿一切就只為了敷衍了事而認錯似的。

  大庭葉藏跟太宰治肯定是明知卻故意全認,因為厭倦因為煩,所以他只想逃避。只是筆者恰巧就不喜歡天性只想消極逃避的人。因此無論理解幾次,我都不會喜歡這種人,這很可能是我對太宰很撇頭的原因。然而歷史證明太宰身邊願意豢養他的女性無數,太宰本身就對某部分女性具有一定吸引力(我剛好在圈外)。大庭一直都是以極為消極的態度在面對人生所有磨難,但是推不推薦看本作?推薦。為什麼?因為標頭那句話「所謂文學,不僅深究人心,同時揭示人性與人生。」太宰治淋漓盡致地描寫出了他的半自傳人生,寫作功力之深才能完整描述這樣的作品。我尊重原作對人生的想法,然而喜歡與否乃讀者自由,但我不會因此說這部作品拇指向下。

  悟不了『道』是個人生活自由,不予置評。曾有個人的心得寫著『太宰治,也許生來是林間一澗泉水才是他所希冀。』這我同意。太宰的筆法有他個人魅力(深究在怪物橋段),尤其大庭到底是被人們逼成他們心中符合的怪物,或者他自己本身也想成為怪物?這點很好地提出值得思索的事。扣掉真正的戕害。有時候攻擊自己的惡意,是自己所附加。

  然而誰想得到如此晦暗的太宰治,居然有一部好結局收尾的作品《奔跑吧!美樂斯》?這等後面再來提。

(內含部落格主的原著小說、動畫、漫畫等作品比較表)





坂口安吾─《盛開的櫻花林下》


  坂口安吾:「生存吧、墮落吧,必須在正確的墮落之道上徹底墮落,才能發現自我救贖的價值。」部分日本小說作品中經常出現謠傳著『櫻花樹下埋藏著屍體』或『櫻花樹吸人血才會開得如此艷紅』這類彷彿預言的句子。不過為了先不要破壞氣氛,咱們將科普這件事擺最後。

    科幻動畫舊作《翼神世音-RahXephon-》裡也有一段特別標示櫻花樹嗜血傳聞,由於日本三位文學家都曾經寫過如此場景描述之故事:坂口安吾、渡邊淳一、梶井基次郎,有興趣可以閱讀此篇,因此才會逐漸流傳這樣的奇談。據說關於坂口安吾當年寫作此故事的背景時代是由於他個人在『戰爭期間目睹大量屍體被堆積在櫻花樹下焚燒的經歷有關』。盛開的櫻花與熊熊的烈焰,交織成恐怖與妖異的地獄景象,使坂口不得不一再思考,「櫻花樹下」出世與入世、生存與毀滅的矛盾。──節錄自《「櫻花樹下」物語》,姜建強執筆。






夏目漱石─《心》



  這篇對照分析實在寫得太好,連畫面運用的『刻意扭曲比例』都觀察得當,以至於不知道自己要寫何感想XD。總之推薦大家先自行閱讀,並幫大家畫本節重點:『充份展現了當人所處的立場不同時,會以不一樣的方法來解釋同一事件,因為恐懼、疑惑、不安,而將事實給篡改為自己記憶中能接受的形式。兩種視觀裡看來,沒有所謂的「真相」,如此相似,但又完全不同,這就是「人心」。』──節錄自《陰陽合圖》─abeyasuaki

  下列我簡述自己其他的想法。

  動畫嘗試使用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雙重角度來闡述同一件事情。我很激動地表示,之前自己因為有嘗試雙重角度的小說寫作,就是想達到這樣徹底反比差的亮眼效果,所以讀完這感想還是只能猛點頭呃噢噢!本連結是個人創作品。





太宰治─《跑吧美樂斯》

  這篇正是前面提到,擁有晦暗風格的太宰治所令人驚訝的好結局作品。太宰改編德國作家弗里德里希·席勒(Friedrich Schiller)的短篇故事《Die Bürgschaft》,而席勒則又是承襲羅馬民間故事中有名的《達蒙與皮西厄斯》(Damon and Pythias)作為主軸劇。原作只有羅馬故事的描述,本篇動畫則藉此引述兩位大學摯友,小說劇作家高田與同社友人城島之間令人動容的友情。這篇故事不難懂,或者可以說在許多傳達正面能量的書中不難見的小品,但作畫美感將情誼真摯的氛圍表達地相當強烈。有同好說被腐味襲擊,害我差點爆笑。然而個人覺得並不至於掩蓋『離散再相逢』那種澄澈的情緒。

  高田與城島兩位好友在大學社團裡感情一直很好。高田喜歡寫劇本但對自己沒自信,城島是顆受到擁戴的戲劇新星。有些橋段我覺得很令人感動。像是城島對於沒有自信的高田會挑明著說:「寫得好壞沒有關係,你不要在意。我不要看傑作,我要看的是高田寫的作品。」甚至在高田因為不喜歡自產的劇本企圖焚毀之際,城島立刻衝過去打他一拳喝止,並且奪下作品吼道:「不要浪費原稿!」

  對於創作者的我來說,高田這麼喜歡撕毀舊作真是好生感觸,倘若我有城島那樣真誠表態的朋友,自己應該是很M地一邊被他打一邊喜悅地流眼淚(O,但好故事總有些讓人遺憾的事,這裡就不劇透了。





芥川龍之介─《蜘蛛之絲》

  故事相當好領會,似是警世寓言。這篇談論『善惡果報業障之後的機會』這概念。殺人不眨眼的惡盜犍陀多在最終被捕服刑前偶然間留下蜘蛛一命,因此處刑死後,因果報應被打入地獄,由於先前饒過蜘蛛不死,所以自地獄上空垂下蜘蛛之絲以相救,豈料犍陀多欲攀爬之際,地獄無數受苦受難的人們爭先恐後搶著要那條蜘蛛絲。

  結果如何呢,呵呵呵,當然自己看比較快呀(啾咪

  根據我個人經歷社會至今的觀點,我們應不應該行善?應該,然而不需要做得超過,凡事過猶不及焉。我們的善良施行之餘也要小心遏止有心人士利用,反過來說為惡者必然有踢鐵板之大限,可是我們需不需要小心防小人?當然需要。看過社會新聞的大家肯定曾經都想過壞人為何都沒死,不是他報應不該信,是因為我們當中有人施捨仁慈想原諒他。深究下去大概要法官判決跟生死刑罰大論戰了,這邊先就此打住。僅聲明我贊成個人造業個人擔。

  另外果報業障不要在現世期待,福禍會在人離世後才出現給後代也未可知。我沒有信仰任何宗教,但是浸於許多宗教的精神觀探討文章裡面,發現一件事。當自己受了委屈,不是只想著全世界對不起自己,只有自己再度從跌倒中站起來,向自己伸出援手的機運與貴人才會累加越來越多。只光聽聞放下仇恨,被害者肯定更生氣。譬如我是不可能全然放下仇恨,有仇當然還是想報仇啊,可以稀釋但不會遺忘,且如前所言信奉『個人造業個人擔』。有些人勸導報仇很空虛,或許他是過來人他明白,但我就真見過有人報仇後心裡才總算放下沉重石頭,那這又應該作何解?不是每個人想的都跟循規蹈矩演出的電影或人生書籍一樣,放下仇恨就了事。可是我可以為了集結自己的機運和貴人,而不要讓仇恨影響到他們想幫助我的仁慈。





芥川龍之介─《地獄變》


  發現文學作品的感想滿多部落客寫得都挺刻骨銘心。《地獄變》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這故事要完全體會被剝離人性的畫師之心思才能理解。上述連結感想中同樣清楚闡述。於此接著幫大家畫重點:「《地獄變》的擁有者,代代承襲的不只畫作,更是奴役及凌遲弱者的權力。」──節錄自《童心來復夢中身》Andromeda。動畫在《蜘蛛之絲》及《地獄變》有個特別設計過的世界觀,彷彿遊走於現實及奇幻間,令人感覺驚奇。




  最後來櫻花樹吸血鬼的科普(?)。屍體不一定是比較好的肥料,屍體會因為在土壤中腐化的程度而影響其養份釋放的速率。且有機物質在腐化過程中容易受到濕度與溫度等因素而造成腐化不完全,甚至有厭氧腐敗與酸性毒性物質的產生而使得植物的根部受到損害。所以櫻花樹說不定還會因為屍體堆而掛掉。總之默哀櫻花樹(不


  這首是日本民謠《櫻》(さくら)的搖滾版,原本是Beatmania音樂遊戲機台的其中一首音樂。原民謠版可以點連結聽。

創作回應

小天
我是覺得都叫文學啦...
只是因應分類所以叫輕小說...
畢竟分齡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很多東西事需要一些人生經驗才會明白深度在哪的說...
而且也很多人只想要看放鬆的文學啊...XD
然後出社的分類跟命名才是最重要的...
把好的作品放錯地方就是糟蹋了...
會引起文學跟輕小說的論戰或許就是因為出版社放錯地方吧...(?)

不過阿貓看了好多東西啊...
感覺介紹的每個作品都很觸動你心...( ̄▽ ̄)
2017-12-19 10:28:10
廢墟貓
XDDDD哦哦因為現在所留存的文學基本上都比較嚴格框架在揭示人生道理與觀念的方面,或者給個名詞叫做重文學(不),反而輕小說因為內容廣泛,所以真要講兩者又容易搞混。

引起論戰最主要因素是,輕小說被過多商業化,雖然沒有商業考量根本養不活作家,但是以前的文學確實比較著重人生探討的隱喻性確實更多,現代的輕小說有些有,有些沒有,多數又以輕鬆走向洗熱潮,大概是這樣反而讓喜歡重文學的人看不過吧。

這其實從一個學術的舊派跟新派的衝突就可以理解了?

啊啊還好耶XDDD,的確大部分都是因為喜歡才介紹給別人看,不過有時候覺得太糟糕的我也會拿出來比較討論www我的重點是分享對照分析呀www
2017-12-20 12:24:28
・ω・)っ大根
(っ ˊ A ˋ)っ可惡...閱讀量不足,跟不上貓大的節奏
(っ ˊ A ˋ)っ該去多看點書了
2017-12-19 20:31:16
廢墟貓
沒關係呀蘿蔔,按自己的步調就好www
2017-12-20 12:26:38
R叔blog
喜歡有主題的文學(看得很少就是orz
感謝介紹
2017-12-19 23:56:19
廢墟貓
不客氣: D,有看到好玩的再推給R叔(/ w \)
2017-12-20 12:27:04
桑妮雅
人性可能是本惡的?
2017-12-27 11:18:25
廢墟貓
有可能呢,荀子就這麼認為www
2017-12-30 20:22:11
珀伽索斯(Ama)
2009年的時候曾經看過我弟弟找一個管道看過一下,
在這幾個故事裡的男主角都是堺雅人配音,
知道他也是對於2008年他演過篤姬的將軍,
從那之後有一段時間有關注堺雅人演過的電視劇。[e19]
2018-01-10 18:45:41
廢墟貓
堺雅人配全員還挺有意思呢www,對對!他在篤姬裡飾演德川家定,另外演出的半澤直樹也很好看////

這部改挑戰配音員而且還是性格大異其趣的各個角色XDDDD滿有意思
2018-01-11 15:16: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