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Halloween Collections》

廢墟貓 | 2017-10-31 13:29:32 | 巴幣 60 | 人氣 784

  10/31萬聖夜快樂!貓姊我圖趕不完,本篇意圖分享自己歷年來的萬聖收藏品,然而後來熊熊發現推廣及解釋了半天,好像還是很多可愛朋友沒弄清楚(?),已經有基礎概念可以至WIKI萬聖夜條目觀看其他各國相關節日,近年來有熱心網友保持update,因為我不定期有追蹤注意 。特別推薦可以參閱宗教觀點那項目,可以從中窺探現在的十字教如何看待萬聖夜。下方列個表格明細闡述,至於收藏品晚點再分享囉。

  Halloween其實是有連續特殊節日,10/31的Halloween是萬聖節『前夕』,因為中文翻譯緣故才普遍簡稱『萬聖節』,11/01才是真正的萬聖節,11/02則是萬靈節。十字教是我個人對基督教、天主教及正教會的統稱,因為全都信十字(欸),然後補充這是許久之前我寫的萬聖由來

日期 10/31 11/01 11/02 11/01及11/02
節慶 萬聖夜 萬聖節 萬靈節 亡靈節
別稱 萬聖節前夕,華人普遍簡稱萬聖節 諸聖節 諸靈節
原文 Halloween
由All Hallow's Eve轉變而來
hallow是神聖的意思
All Saints' Day
(或作Hallowmas
All Souls' Day Día de Muertos
由來 塞爾特人傳統節日薩溫節(Samhain,或譯森慶節),當地因基督教傳入被改寫成今日的萬聖節前夕。現今歐美盛行,但有些地區禁止過萬聖夜,請注意。 正教會、基督教、天主教均有的重要節慶。 天主教及聖公宗的一級慶典。 墨西哥慶典,舊時阿茲特克人傳統沿襲並與西班牙文化合併。舊時為七、八月,西班牙統治後改為十一月。
用途 惡靈及鬼魂在世間遊蕩的危險日也是塞爾特的年末,傳統會升篝火驅離鬼魂以迎接新年11/01日。過往是恐怖驚悚為主軸,現在增添可愛歡樂氣息,個人猜測可能與亡靈節文化交錯影響有關係。
(現代視角來看,慶祝絕對是為商業用途)
十字教為紀念所有聖徒舉行彌撒。 十字教為亡者祈禱追思。 為去世者祈福,慶典越活潑地娛樂已逝者,越會受到保佑。
順帶一提,墨西哥亡靈節與歐美萬聖夜類似,但目的性跟氛圍完全不同。亡靈節多以骷髏彩妝為主,與萬聖夜有各路黑暗生物不同,另外亡靈節主要以歡快活潑的氣氛來緬懷為題,與萬聖夜從可愛到極為驚悚恐怖且並非以祭祀祖先為目的作宗旨亦有差異。

  基督跟天主教有什麼不同?歷史課有認真研讀應該滿容易懂,倘若不清楚也沒關係,至少知道是從以信耶穌三位一體的一神論宗教【基督教】起始,後來分成現在的【天主(舊教)】、【基督(新教)】、【正教會(東正教)】,就跟我們亞洲的佛教有大乘小乘之分類似,關於歷史故事跟知識以後我想到有趣切入點可以寫文章再仔細聊吧,前提當然是覺得寫這些具有趣味性,這是身為活用歷史控的執著。

  住在台灣信仰很自由不強制,再加上宗教拉攏常帶有詐騙的環境因素,所以導致這裡很多人不太喜歡宗教。其實宗教本意都是良善,理解明白不執迷才是真正信仰宗教的方式。宗教信仰根深柢固地操盤大部分人類歷史及地區生活習慣,即是說宇宙的橫軸縱軸都被信仰控制了(?),所以為求融入文化有必要理解其精髓。另外再補充世界各國相關主要慶賀或祭祀另一世界的亡靈節、中元節、清明節以及五朔節等等。

日期 04/05 04/30 陰曆07/15 陰曆07/14或07/15
節慶 清明節 五朔節前夕 中元節 盂蘭盆節
別稱 華爾普基斯之夜
(魔女之夜)
地官誕
(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誕辰)
由來 農曆二十四節氣 請見此 中國道教 漢傳佛教
用途 與民間故事介之推有關。許多東南亞地區都有此節日,祭祀祖先並慎終追遠。 燃起篝火準備慶祝春神芙蘿拉,現今德國、芬蘭、瑞典等地會慶祝。 本來是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後來道教視為地官赦罪日,為孤魂野鬼好兄弟普渡。常與盂蘭盆節一起進行。 東亞地區如日本、越南、香港、中國、新加坡等都有此節日,供養祖先超脫苦海。各地依民俗習慣會放水燈、掃墓、舉辦祭祀法會等。
注意,五朔節跟五旬節是不同文化!
五朔節是塞爾特人的習俗,五旬節是基督教聖靈降臨日。
另外,日本盂蘭盆節在明治維新後部分地區改成陽曆七月十五,有些則調動到八月十五較符合舊陰曆原本的時間

  好了,來分享我私心的華麗收藏品(毆)!有些我之前旅遊時有拍東西都收到不知何處去(欸),因為部分是造型食物所以必須另外找時間挖掘照片出來,之後再補上囉。話說我出國六次裡有五次都是出去過萬聖夜XDDD(多瘋狂#











  最後覆蓋我的萌娃們,結束這回合!!

創作回應

駱駝商旅
萬聖節以往主要是盎格魯-薩克遜裔國家在過的節日
不過這波熱潮這幾年開始回流歐洲了XD
歐洲人愛面子還很臭屁的說自己是''塞爾特文化復興''
就是拉不下臉說自己想跟風XDD
2017-11-01 15:57:10
廢墟貓
而且商業復興帶來的商機實在不可忽視呀wwww
連天主教的法國跟義大利都有部分小地方開始賣了wwww(欸
2017-11-01 16:19:50
黑色情人節
英國熊跟蝙蝠玩偶超級可愛的!!
情人節每到萬聖節就忍不住去果楓小舖買糖果。
感覺送小孩子就覺得很有氣氛[e35]
2017-11-01 22:09:54
廢墟貓
XDDDDD豆豆眼的魅力wwww
情人節會發糖果給小朋友嗎wwww/////真是nice[e5]
2017-11-02 12:08:41
小天
結果感不出來嗎~~~~
這樣只能拖到聖誕節了...XDDDD
不過阿貓買的萬聖相關商品也太多了吧...( ̄▽ ̄)
2017-11-02 10:57:53
廢墟貓
對呀><大概這周可以發吧QxQ,因為我超愛萬聖夜的////
2017-11-02 12:09:04
的路人甲
我腦袋最後只剩下萌娃了!!贏了!!(被揍飛

小七神馬時候有升棺巧克力,我沒看過噯W
廢墟貓為了萬聖節太偉大了啊(膜拜
2017-11-03 01:12:43
廢墟貓
小甲,是全家!!全家進的!
我我愛萬聖夜呀呼呼呼////
2017-11-03 10:22:11
的路人甲
居然是全家!!!下次去看看ww
太讚了!
2017-11-03 23:32:37

更多創作